A+ A-

逃亡25年落网 他终于睡个安稳觉

昌邑男子杨某与人抢劫杀人后潜逃,民警锲而不舍在北京将其抓获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1-28 10:53:08

  25年前,昌邑男子杨某与人抢劫杀人,事后隐藏身份逃亡。在逃亡期间,杨某干过保安、矿工、搬运工等。因怕事情败露,从来不敢住旅馆、买房买车,在与他人发生争执时只能忍气吞声,有女友也不敢结婚。昌邑警方锲而不舍地追捕,最终将其抓获。

  策划杀人抢劫 抢车抛尸藏车

  11月27日,在昌邑市看守所内,48岁的杨某隔着铁窗一动不动地注视着天空,他两鬓斑白,眼神幽暗。再有两年,杨某就到了知天命的年龄,可他的命运说不定今年就戛然而止。如果不是年轻时犯下的罪行,他的人生也许是另一番光景。

  时间回到1995年11月10日,杨某当时在一家企业务工,收入不高还算稳定,可身边一群狐朋狗友经常在一起玩耍吃喝,难免捉襟见肘。年轻气盛的杨某,决定跟同伴一起做一票大买卖。当年出租车司机收入高,而且不少司机习惯将钱放在车内。在杨某眼中,一辆辆出租车就像一个个不设防的保险柜,让人垂涎欲滴。

  杨某与同伴李某提前准备了作案工具,前往高密市火车站附近搜寻目标。两人一人怀揣利器,一人身藏绳索,盯着街面上的出租车。选定目标后,他们佯装乘客搭车回老家,让司机沿偏僻道路行驶。当出租车行驶到峡山区某路段时,两人凶相毕露,一人在后排将绳索套住司机脖颈,一人在副驾驶掏出利器,将驾驶员宗某杀死,抢走了出租车内的几百元。

  鲜血溅射在两人身上,驾驶员呼吸逐渐消失,失去了生命体征。失去理智的杨某,与同伴将其抛尸于荒野,驾车行驶到昌邑,将其隐藏于僻静处,打算择机将出租车变卖。

  事后担惊受怕 躲到东北避难

  作案后,当时年仅23岁的杨某感到一阵阵后怕。杨某不敢告知家人,在宿舍辗转一夜难眠,他黑着眼圈去找同伙商议对策,可李某满不在乎,一副无赖的样子,这让杨某更加不安。杨某不敢去单位上班,也不敢去父母与姐姐家,因为他隐约得知了一个秘密:他跟姐姐都是养父母抱养的。没有血缘的维系,加上不愿连累家人,杨某选择潜逃。

  东北成为了杨某的第一个潜逃地。他年幼时得知东北有些远亲,简单收拾了一下就去投奔亲戚。前脚刚走,隐藏的出租车就被村民发现,车上的血迹引起了昌邑市公安局民警的注意。由于杨某与同伴是新手,隐蔽手段也不缜密,警方经多方调查,顺藤摸瓜,很快查明了他们的身份。

  随着李某落网,杨某进入了警方的视线,被列为重要嫌疑人。警方虽然多次对其展开追捕行动,受当时线索及侦查条件限制,杨某却像人间蒸发一般,杳无音讯。在天寒地冻的东北,杨某寄宿在远亲家中,稍有响动,警觉的他立马醒过来,神经都是紧绷的。面对亲戚的询问,杨某顾左右而言他。杨某的异常行为,引起了他人的注意,他深知不能久待,便再次踏上逃亡路。

  潜逃期间战战兢兢,不敢与人深交

  杨某的谨慎让他避开了警方,可也让他从此陷入了惶惶不安中。逃亡的日子并不好过,杨某不敢住旅馆,时常露宿街头,干活从不讨价还价,只为一口饭。记不清是过了多少天,杨某转车徒步,想尽办法走到了内蒙古,在一处煤窑安定下来,托人伪造了一张一代身份证,以假身份证上“徐双喜”的名字为掩护,四处躲躲藏藏。

  背负着命案的杨某,精神压力一直很大,每天只睡几个小时,仿佛灵魂一直在坐牢。1996年,思念亲人的杨某,托人打听到养父母在他潜逃的第二年去世了,自己被列为逃犯。在自责与恐惧的双重压力下,杨某不敢回乡吊唁父母,变得越来越憔悴,遇到身穿制服的人,都会主动避开,后来他刻意避开人多的地方,眼神飘忽不定,不敢抬头看生人。

  长久以来的不安,让杨某养成了多疑的性格,并习惯压抑自己的情绪。既不敢买房买车,有时与人发生矛盾,害怕冲突后暴露自己,他只能选择忍气吞声。他也渴望交朋友,可又不敢与人深交。

  多年来为隐瞒身份,杨某都是找与人接触少、收入有限的工作,用虚假身份在外逃亡期间,只要听到警笛他都会远远逃离,半夜听到隔壁的摔门声,他都会从梦中惊醒。

  被抓后睡了25年来的第一个安稳觉

  从杨某潜逃的那天起,昌邑警方始终没有放弃对他的抓捕,为此展开了各种追逃工作。25年过去了,当时侦办此案的多位民警已调离岗位,追逃的线索也几度中断。但现任民警仍锲而不舍,每年都对嫌疑人可能藏匿的地方进行调查,最近,北京市一名叫“徐双喜”的可疑男子进入了民警视野。

  11月21日,在北京警方的协助下,昌邑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来到北京市的一处草莓园内,一个虽未曾谋面但颇为面熟的身影出现了。当听到有人用家乡方言呼喊他的名字,杨某猛一抬头,看了一眼民警后,也许早有心理准备,并未转身逃跑。

  “我以前犯错误了,他们是来抓我的。”杨某对身边人说,然后深深叹了一口气,伸出双手戴上手铐,束手就擒。

  48岁的杨某苍老得像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此前他交了女友打算搭伙过日子,可害怕连累女友,一直不敢结婚。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背负命案的他知道,这种平静终究要打破。

  11月21日,随着警车驶入昌邑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逃亡在外25载的犯罪嫌疑人杨某终于被抓获归案。至此,“1995.11.10”命案侦破。

  面对民警,杨某出奇地平静。他表示,被抓那天,他睡了25年来的第一个安稳觉。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宋树云/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