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发布背景 你了解多少?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27 13:44:39

  为增强公众自我防护意识,提升家庭灾害应对处置能力,近日,潍坊市应急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山东省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一经发出,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

  据了解,《山东省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以下简称《清单》)由省应急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卫生健康委结合全省实际共同研究制定,分为基础版和扩充版。记者注意到,基础版包括应急物品、工具、药物和食品等方面,包含了最基本的13项备灾物资,体积小且便于使用和携带,应用较为广泛。而扩充版列出了更为全面、更具针对性的家庭应急物资储备清单,分个人用品、医疗急救用品、重要文件资料等共6大类、19小类、72种物品。由居民家庭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生活习惯和实际需要,进行更大范围的、有针对性的选择、补充和储备。

  不论是物资的功能性、重要性、便携性,还是经济实用性,《清单》都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家庭成员能够在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开展自救互救,做到有备无患。然而,这项《清单》的发布也让不少居民心存疑虑。

  据市应急局工作人员介绍,其实,早在2014年北京市民政局会同北京师范大学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应用自然灾害应急理论与方法,根据北京市城市灾害特点与减灾应急体系建设要求,在参考国内外应急物资储备清单的基础上,提出了北京市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引导每个居民家庭储备一些必要的应急物资,时刻准备应对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

  记者浏览国家发改委网站注意到,10月14日国家发改委等14部门联合印发了《近期扩内需促销费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并对其进行了解读。《方案》提到,在秋冬季推出全国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参照北京等地推出省级家用应急物资储备清单的经验,制定全国基础版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加速制定扩充版清单,引导城市家庭进行家庭急救箱等医疗物资储备。

  正因如此,市应急局建议每个家庭,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提高灾害发生时的自救能力,让防灾减灾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潍报全媒体记者:于桐/文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