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电“满格”!暖“满格”!心“满格”!

——“煤改电”给百姓带来更加温暖的冬天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27 10:30:27

   “俺村安置楼空气源热泵采暖项目涉及186户,年用电量40.5万千瓦时,供热年用电费22.3万元,与燃气采暖相比每年可为用户节省供暖费18万元,这真是一项利民惠民的暖心工程,政府和供电部门为俺村老少爷们办了一件大好事。”11月22日, 山东临朐县冶源镇红新村党支部书记刘兴刚对空气源热泵清洁取暖项目称赞有加。

  近年来,临朐县大力实施和推进“煤改电”清洁能源项目,深入研究分析本地区用能领域电能替代形势和环境政策,因地制宜编制电能替代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和技术标准规范,加大力度积极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工作。

  作为“煤改电”工作的主要实施者、推进者、服务者,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按照县政府要求,针对电力供需形势,围绕居民和不同群体需求,深入开展煤改电知识宣传,营造清洁能源替代浓厚氛围。突出重点领域,抓住重要群体,主动与临朐县住建局沟通汇报,联合开展潜力项目调研,全面了解全县的已建、在建小区和安置楼清洁采暖需求、计划,扎实有效推进“煤改电”清洁采暖。积极发挥行业优势和工作职能,坚持一切为客户着想,认真细化用电报装受理、勘察以及用电检查等环节,实施专人全过程跟踪服务,开辟业扩报装绿色通道,简化项目管理流程,积极实施打包项目和应急增补项目机制,让清洁采暖满格供电、让用户舒心高兴、让政府放心满意。

  据了解,2020年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已提前完成多元化电能替代电量1.82亿千瓦时,协助临朐县住建局确认集中式清洁采暖项目7个,涉及供暖户数896户,供暖面积10万平方米,年用电量达256万千瓦时,年可节约燃煤51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00吨,二氧化硫排放38吨,氮氧化物19吨,粉尘324吨,为千家万户带来了省钱省力、清洁清新、暖身暖心的优质供暖。

  红新村是临朐县空气源热泵供暖的清洁能源示范点,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认真贯彻落实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推进“煤改电”清洁取暖,切实做好“煤改电”电网配套建设和各项供电服务保障。该公司调集精干人员成立工作专班,积极与村干部沟通对接,认真开展入户摸底排查,了解居民户数、供暖面积以及高低压网架结构,全面掌握电网现状对清洁采暖项目的负荷需求,量身制定用电方案。及时跟进项目建设进度,同步开展线路架设,新上40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使红新村一期安装的7台40千瓦空气源热泵第一时间接火送电投入运行。与此同时,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坚持“扶上马、送一程、跟到底”,积极做好清洁取暖供电服务保障,专门为红新村配备了台区经理,跟踪开展“煤改电”线路隐患排查治理、日常运维,实时掌握“煤改电”线路及台区运行情况,保障“煤改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确保“煤改电”用户满格用电。

  “用上清洁采暖,干净、方便、实惠,不再像过去烧煤取暖烟熏火燎,整天忙活活的不消停、脏兮兮的不卫生,花费上也不合算,如今的电气化生活真让人开心。”谈起清洁取暖,红新村居民姜亮一脸的高兴。

通讯员 王学胜 徐军

潍报全媒体记者:贺德良/文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