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健康小屋”开在家门口

居民可免费自测体重、血压等健康指标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1-27 08:33:15


  寒亭区寒亭街道蝶园社区的“健康小屋”里,居民在测量血压。

  11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寒亭区寒亭街道蝶园社区服务大厅看到,这里设置了一处“健康小屋”,社区居民也将其叫做“健康加油站”。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检测一些健康指标,了解健康知识,及时掌握个人身体状况。

  “健康小屋”虽然面积不大,但布置了很多检测用具,体重秤、腰围尺、血压计等,居民可自行检测。健康知识展板为居民提供了丰富的健康生活、健康体重宣传和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知识,还有新冠肺炎预防知识宣传。

  来社区服务大厅办理业务的两名居民走进“健康小屋”,先测量了血压,并查了健康体重指数。“年龄大了,难免会有高血压,在这里测量了就不用再去社区门诊。”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健康小屋”里会定期更新健康知识宣传册,他每次来办业务都会进去看看,能学到不少知识。

  来“健康小屋”的居民很大一部分是老人,还有一些是来社区办理业务顺便使用检测用具检测身体健康指标。对此,蝶园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健康小屋”紧挨着业务办理区域,很容易引起居民的注意,里面布置的健康知识宣传提高了居民的健康意识,也为居民提供了检测便利。

  寒亭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普及全民健康知识,他们按照健康社区标准在城区社区建设了两处健康自助检测点(“健康小屋”),配备了很多居民日常使用到的检测用具,方便了居民及时掌握个人身体状况。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健康小屋”的建设。

  目前,我市各县市区纷纷建起了“健康小屋”,基本形成运行体系。市疾控中心慢病科工作人员表示,“健康小屋”主要建在社区或者企事业单位里,宣传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知识,为居民免费提供自助式健康体检与健康指导,提高慢性病的早期发现与干预,加强社会公众健康自我管理意识。居民可以在“健康小屋”里简单快捷地检测自己的血压、体重等健康指标,实现对体重、血压、血糖等慢性病指标的有效控制,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生活方式,改变不良健康行为。

潍报全媒体记者:邓永杰/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