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环保媒体行之寒亭站:当好水质把关人,换一片碧波荡漾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25 15:38:04

   从河流的流向来看,寒亭区处于潍坊市的“下游区域”,水质问题是该区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在环保人的努力下,通过一系列措施,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还给百姓清澈碧波。寒亭水质如何改善、把关?媒体环保行的记者们来到当地的污水处理厂、河流监测点等地方一探究竟。

   污水变清流,从这里开始

   进入下水道后,城市污水的下一站是哪里呢?为了寻找污水的“归宿”,媒体行记者的第一站来到了潍坊康达环保水务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建于2009年的城市污水处理厂,主要处理潍坊市一部分生活污水,出水水质执行国家一级标准,是环渤海湾水污染治理的重点工程,每天能处理10万吨污水。

   据悉,潍坊市生态环境局寒亭区分局加强对潍坊康达环保有限公司的等涉水企业的监管,规范运行各污水处理设施,密切掌控各进水指标情况,加大各种药剂的投加量(乙酸钠、聚铁等),提高曝气池曝气量,加大成本投入,严格控制各项指标达到地表四类水排放标准。

   康达的工作人员说,把整个厂区走一遍,能走两千多步,诺大一个厂区的“心脏”,其实只有小小的一间房子——中控室,四个显示屏上能看到整个厂区各个环节的运行情况,进水、预处理、格栅、平衡泵、细格栅、酸化池、氧化沟、二沉池、高效沉淀池、消毒池、出水,整套净化水流程在此一清二楚。“这叫DCS系统,进行自动化控制,24小时监测,亮绿灯的表示正在正常运转,一旦出现红灯,值班工人会马上汇报,会有专人前到故障处查看、检修。”工作人员点击一个屏幕上的“构筑物”,弹出“1号氧化沟曝气机控制面板”,上面不仅更详细地显示出各个曝气机的运转情况、运行时间、各项数值,点点鼠标,就能随时开启、暂停任一曝气机。

   随后,记者一行参观了厂区的各个重要环节。粗格栅是污水处理的第一道工序,能将污水中携带的垃圾筛除,为后边的沉淀和化学处理做好准备。

   污水到达初沉池,水中的沉物和漂浮物得以去除,然后进入二沉池,将污泥通过剩余污泥泵输送到污泥浓缩池,进行污泥脱水,将活性污泥通过回流泵回流到生化反应池。

   高效沉淀池可去除水中残余有机物、总磷、悬浮固体等。它最重要的功能就是用生物除磷和化学除磷的方式除磷。

   经过一系列处理,出水池的水已经清澈见底,旁边的生物指示池里,几尾红色的鲤鱼游来游去。工作人员从水池里打了一杯水,与刚进入污水厂的水做对比,一杯“黑墨汁”,一杯清水,可见,对于水质改善,污水处理厂的“功劳”不小。

  潘家庵断面 实时检测水质

   经康达净化的水,最终会排入虞河。潍坊市生态环境局寒亭分局局监测人员每周对虞河潘家庵国控断面进行取样监督监测。国家为了监测水质,选择部分河流的某个断面进行24小时监测,从而掌握水质的情况。而虞河潘家庵段面即是这样一个“监测点”。记者一行来到虞河潘家庵断面,河水清澈,周围没有任何异味。据说,以前这里的河水是“酱油色”,现在水质清澈,不远处还有野鸭在水中嬉戏,风光宜人。



   “监测设备委托第三方管理,我们没有操作权限。每隔两小时,设备自动取水样。”工作人员介绍。记者一行来到离河岸不远处有一所小房子,里面放置着一台“大柜子”,这就是检测设备,能监测到水的COD、氨氮、总氮、总磷、流量、PH值等数据,屏幕上河水的各项指标情况一目了然。

   2020年1-10月份,寒亭区虞河潘家庵断面连续10个月达标,满足V类水的控制标准,稳定控制在III类水的控制标准。

  湿地水源保护

   从潍坊的河流流向来看,寒亭区处于下游,寒亭水质的把关与保护就显得格外重要。在这里,有一片绿色、宁谧的世外桃源——禹王湿地。

 

   禹王湿地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3A级旅游区,总面积为678.55公顷,位于高里街道北部。湿地内河汊水系纵横密布、沼泽资源植被茂密,本地农业生产性景观和历史人文资源富有特色。

   为让湿地风光秀美如画,寒亭区对其进行了一系列的保护与恢复。目前,禹王湿地已种植各类苗木约31万余株,维修道路约4万平方米,种植草花5.62万平方米、草皮2.8万平方米,完成禹王湖与丰收河贯通工程,疏通溎河与丰收河河道3600米,建设丰收河护坡3500米,完成景观路两侧水系清淤、贯通3600米,已改良盐碱地2万余亩,规划水系综合治理108.32万平方米,湿地生态恢复280公顷,配套建设道路工程32.1万平方米。

   禹王湿地被打造为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科普宣教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发展片区,湿地风貌明显提升,禹王国家湿地公园成功获评“省级科普教育基地”,一幅生态秀美的发展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虞河清澈、湿地秀美,生态环境的维护关乎社会发展、百姓安居乐业。据悉,潍坊市生态环境局寒亭分局积极推进企业升级改造。投资约2千万元对现有工艺段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不仅能确保达到地表四类水标准,还能实现节能降耗,实现社会资源的循环利用。技术升级改造预计2020年12月底完成,为打赢碧水蓝天保卫战不断努力。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