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深度学习,促教师专业成长 | 钢城现代幼儿园发展系列专题之教师篇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25 13:49:42

  幼儿教师专业发展已经成为时代的要求,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对幼儿教师自身发展和幼教改革发展来说都至关重要。在教师专业发展方面,钢城现代幼儿园立足园所实际 ,逐渐摸索出园所教师的专业发展新模式。

  一是师德为先,幼儿为本。钢城现代幼儿园一直把教师的师德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每学期通过定期开展师德培训、师德宣誓等活动来培养教师的师德意识与师德素养。每年还会开展教师师德演讲比赛、“最美教师”评选等活动让教师和家长参与进来,提高教师师德意识。

  二是建立高效管理体制,形成人文特色的管理理念。首先建立效率至上的园领导工作机制,园长以身作则,任何事情都能身先士卒,在中层领导值班、监控查看、卫生检查方面,园长都深入老师群中,对待老师亲和,关心老师生活。通过建立的每月一次的“面对面,心连心”对话机制,让所有教师能在舒缓、亲和的教育环境中与领导对话。

  三是成立教师发展中心,专业引领促进园所活动开展。“幼儿园教师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这个群体中的每一个人都有各自的经验、智慧和特长。为了发挥骨干教师专业引领作用,幼儿园成立了教师发展中心,其内设有八大部门:教育教学部、保育部、项目部、教师发展部、艺术部、读书俱乐部、家园合育部、后勤部。各部分设有专门负责人,在园领导的统一部署下各部门结合园本课程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并定期教研、培训,通过教师间的经验分享、互相探讨、合作学习,增强了团队精神,促进了集体共同进步,营造了浓厚的集体氛围。

  四是加强教研培训,促使教师共同成长。针对各年龄段教师最急需解决的问题,让幼儿园教研活动常态化。定期组织教师进行园级和级部教研培训活动,解决教师们在日常工作中疑难问题,达到“以研促教”“以研促改”的目的。同时,加强本园教师之间与其他幼儿园之间的教师交流,我园与结对的“姊妹园”定期进行教学活动的探讨、园所环境的参观,教学理念的碰撞,从中互相借鉴,共同提升,在资源共享中促进专业成长。

  五是“一月一技能”,促进教师技能发展。技能技巧是幼儿园教师必备的基本功,是各项活动中不可缺少的本领。为促进园内教师基本功的巩固和提升,激励教师岗位训练,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升教师综合素质,我园特开展“一月一技能”活动。每月组织开展一项技能的比赛,公开课、弹唱、舞蹈、玩教具制作等,鼓励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在工作之余加强技能的练习,掌握更加全面的技能不断完善自己。比的是技能,赛的是风采,在技能大赛中每一位老师都展示了自己的才艺,也在这相互切磋中审视自己、提升自己。

  六是专业带教,综合提升。因幼儿园地处偏远农村,招聘教师难度较大,实行教师管理改革,将11名高新区招聘的编制内教师安排到9个班级,利用编制教师一对一的专业带教带动园聘教师的教学水平,通过多形式的培训相互影响,共同提升专业素养,既解决了师资不稳定的问题,又提高了幼儿园教师的精神面貌和综合能力!

  教师的专业成长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只有经常的进行学习、研究、反思、不断实践,才能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在平凡的岗位上发现新的事物,进行创造性教学,才能实现自己在职业中的成就感和满足感。钢城现代幼儿园定将以项目引领建设为抓手,促进园所内涵发展,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