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与体育结缘 耄耋老人为初心坚守

90岁孟言华痴心体育事业悉心栽培学生,入选11月“潍坊好人榜”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1-25 10:03:09

  近日,在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潍坊市总工会等单位评选的2020年“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潍坊市体育中心90岁的退休体育工作者孟言华入选11月份“潍坊好人榜”敬业奉献组别。11月23日,记者来到孟言华的家中,倾听他为体育事业发展奉献一生的故事。

  90岁高龄身体硬朗,性格诙谐幽默

  11月23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奎文区万达华府小区孟言华老人家中,看到“昌潍地区先进工作者”“省五好教练员”“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证书摆满了书房,家具摆设整齐干净,几盆绿植在阳光的照耀下生机勃勃。

  得知孟言华刚刚入选“潍坊好人榜”,他在全国各地的学生纷纷通过微信和电话向老师表示祝贺。“孟老师,您是我们全体同学学习的榜样”“祝贺孟老师当选潍坊好人,实至名归”“篮球界弟子们的骄傲”……孟言华在电脑上认真地一页页翻看着学生们发来的祝福,不时与妻子王炳玉交谈着学生的近况,爽朗的笑声回荡在整个房间。

  今年90岁的孟言华虽已到了耄耋之年,但身体非常硬朗,谈吐诙谐幽默,每天吃过早饭,孟老便和老伴围着张面河练练八段锦、散散步,锻炼身体。在采访过程中,不时有微信的消息声传来。孟言华笑着告诉记者,他现在最大的爱好除了关注体育外,就是在微信上和学生们聊天。虽然自己的学生也都到了退休年龄,但无论他们身在何处、年龄大小,在孟言华眼里都是自己的“小学生”。

  孟言华回想起当年和学生们训练的日子,仍历历在目。他和学生们的感情非常好,当时为了缓解繁重的课业压力,让学生们的身心得到放松,白天的训练结束后,晚上孟言华便和学生们到学校附近的小河边散步,聊聊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充当起了亦师亦友的角色。

  创新体育教学方式,赢得学生好评

  祖籍济宁市的孟言华,从小喜欢运动,十几岁时第一次接触到了篮球。在那个连温饱都难以解决的年代,喜欢打球的孟言华成了人们眼中的“另类”,但正是体育成就了孟言华。

  1952年,从青岛市师范学校毕业后,由于田径、篮球等体育成绩特别突出,孟言华被分配到了当时的平度师范学校任体育老师。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孟言华独创了“轮换教学法”,即每次上体育课,把班上四十余名学生划分为体操、篮球、田径小组,讲完基础理论后,让不同的小组分别使用体育器材,每10分钟轮换一次,保证每位学生在课堂上都能得到全方位的锻炼,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1958年,昌潍地区体校正式成立,从各校选调体育教师充实教练员队伍,孟言华凭借优秀的专业水平入选,开始了田径教练的工作。两年后,体校成立篮球队,孟言华作为仅有的一名有篮球专业经历的教练,从田径队调到了篮球队,担任女篮的教学工作。

  篮球队成立了,摆在孟言华面前的问题一个接一个。理论知识少、队员基本技术差……不服输的孟言华为了提高女篮的整体水平,把所有时间都用在了攻克这些问题上。“平常的训练非常辛苦,我非常心疼自己的学生。”除了训练外,孟言华对学生的关心体现在点滴之中。学生训练累了,他就充当起“队员”的角色,时攻时守,学生们训练更有积极性,对自己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也认识更深刻。他不断改进训练方法,学生们的整体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当时,孟言华带领的昌潍女篮一直保持着全省前三名的水平,并向专业院校及省队输送了多名优秀队员。

  退休后仍关注体育无私传授专业特长

  孟言华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体育事业,在他看来,虽然自己退休了,但思想要与时俱进。作为一名退休的体育工作者,生活也自然与体育事业密不可分,他时刻关注着原单位潍坊市体育中心发布的消息。有时晚辈在工作中遇到不明白的问题向他请教时,孟言华便将自己的个人意见和建议整理好后通过网络发给他们。

  体育已经成为孟言华身上的一种烙印,体育事业也成为了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发展体育事业中,孟言华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群众性体育运动一定要做好,只有群众性体育发展起来了,国民的综合体育水平才会提高。竞技体育一定要让队员多比赛,实战多了,队员水平自然就提高了。”

  痴心体育事业,悉心栽培学生。体育已经成为孟言华身上的一种烙印,事业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他觉得这是自己的兴趣、专长、更是自己的一份职责,每当技术上取得了一定进步、学生拿到了好的比赛成绩、单位有了新的发展,他都会由衷的开心。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中共党员的初心使命,以榜样的力量感染和影响着一代一代体育人。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郭超 张静/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