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为拍摄一朵花开 他一夜不睡

安丘的朱瑞祥历时二十余年拍摄近2000种植物的“一生”并集结成册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1-24 09:40:10

 
 朱瑞祥展示他拍摄的植物图册。

  今年80岁的朱瑞祥是安丘的一位普通农民,也是一位喜欢拍摄植物的业余摄影师。二十余年来,他跋山涉水,拍摄了近2000种植物的“一生”,包括叶、茎、果实、花等每一个细节以及每种植物在不同生长阶段的特征。

  几乎每天都出门拍摄

  近日,在安丘市兴安街道朱瑞祥家,他热情地向记者展示所拍摄的各种植物照片。朱瑞祥从小对植物感兴趣,年轻时开始玩相机,就喜欢拍周边的花花草草,有一次整理图片时,他突然有了拍遍安丘所有植物的想法。虽然有些疯狂,但执着的朱瑞祥背着他的胶卷相机就出发了。

  朱瑞祥说,他拍摄植物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没有目标的随机拍摄,走到哪拍到哪,拍回来以后再从《植物志》或网上查找植物名字、特点等;另一种是根据安丘植物相关书籍名录有目的地寻找拍摄,由于植物名录只记载了大概分布区域,他一般都得四处寻找。

  朱瑞祥拍植物不只拍一次,而是要拍摄植物的“一生”,包括叶、茎、果实、花、整体形状以及不同时期的生长状态,所以对于同一株植物,他要去拍摄多次。如果拍摄效果不理想,则要等到第二年同时期再去补拍。

  只要不下雨,朱瑞祥几乎每天都会背着相机出门拍摄。拍摄的过程是他不断发现“新大陆”的过程。2013年,他去青云山公园拍高羊茅的花穗,回来的路上意外发现了一株小白花,混生在狗牙根草丛中,他随手拍了几张,回家查询才得知竟是白花鬼针草。这是他第一次见这种花,很后悔没有拍它的细节。担心第二天这株植物就不在了,他立马返回去拍,再次回到家时天已经全黑了。“我也得到了教训,以后再发现没拍过的新种,一定要仔细观察,尽量多拍几张。”朱瑞祥说。

  整理成册有很大参考价值

  2014年7月,朱瑞祥家的花盆里长了几棵小草,小叶子很好看。后来结了果,花萼围成一个圆筒,里面有几颗褐色的种子。“我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没见它开花就结了果。”朱瑞祥纳闷,难道是晚上开花?他索性一晚上没睡觉,一直等花开。眼看着花蕾伸直,花萼微张又闭合,还是没有花瓣的影子。第二天一早,他根据植物的大体形态,大量搜集资料,终于在“石竹科、繁缕属”找到了这种植物——无瓣繁缕,本来就没有花瓣。

  除了公园,植物大多喜欢长在水边、山里,所以朱瑞祥就顺着小溪走或者在山里乱钻。有一次,他揣着一张由《安丘古树名木》上复制下来的漆树图片去安丘五龙山拍漆树。在一位向导的带领下,朱瑞祥钻树林、蹚草丛,爬过两座小山,登上几百级石梯,又斜着爬过一面陡坡,在稍微平缓的山顶停住,向导指指对面的山坡说:“那棵就是漆树。”

  朱瑞祥目测了一下,大概距离60米。“不算远,但隔了一条深沟,沟两侧是斜坡,脚下坑洼难料,如果踩空,就要滚下几十米的深沟。”朱瑞祥说,当时向导劝他用长镜头拍,但他一咬牙,还是决定过去拍。他把两部相机挂在脖子上,手脚并用,抓石头,拽树根,战战兢兢,好在最后拍到了想要的照片。

  历时二十多年,朱瑞祥把安丘近2000种植物的整个生长过程拍完了,并整理成《安丘植物图鉴》,给中小学生等提供了一本通俗的趣味读物,对相关研究也有很大参考价值。

潍报全媒体记者:隋炜凤/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