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站在地头手机一点 无人农机智慧作业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1-24 09:21:38

  在今年的冬小麦播种之际,“马司无人农场冬小麦作业”活动在潍坊市坊子区马司一村的无人农场示范基地举行。各式各样的“农机机器人”在农田中穿梭作业,80亩小麦实现全程无人化施肥、深翻、耙地、播种,并实现作业质量全程实时监控。本次作业活动是雷沃无人农场首次亮相,在农业生产的耕、种、管、收等环节采用了智能化、可视化的管理模式,全面展示了中国现代化农业在农业质量、效率和竞争力提升上的飞速进展。

  手机一键按下,无人农机自动出库入田施肥播种

  近日,在潍坊市坊子区马司一村西头的80亩农田里,“90后”农场主祝龙一早就运来了几十袋化肥,准备播种小麦,“马司无人农场秋季作业”活动就将在这片田里进行。在农田北侧的雷沃农机车库里,雷沃欧豹1404拖拉机、雷沃欧豹1104拖拉机等三台拖拉机整装待发,这三个“铁哥们”将在这里大显身手,展示它们是如何无人驾驶耕地、整地、施肥、播种小麦种植的全过程。

  80亩农田里空无一人。雷沃液压电控工程师李晓华在农田外,通过手机作业控制平台轻点“开始”按钮,装有施肥机的雷沃欧豹1104拖拉机按照设定的路线和速度灵活地自动驶出车库,在通往农田的一百多米田埂路上,经过两个90度的大转弯,准确驶进待作业的农田后,开始了无人化撒肥作业。

  撒肥作业完成后,装有雷沃无人驾驶深耕系统的轮式拖拉机TX1404闪亮登场,沿着规划机耕道自动驾驶到待作业农田,开始无人化深翻作业。与传统的折返式耕地作业不同,无人驾驶作业路线是由外向内的“划圈”式作业,提高作业效率。“耕地适合中速作业,设置时速是6-7千米。”祝龙说,目前无人驾驶作业可以实现超低速、中速和高速作业,高速作业时速能达到12千米,适用于起垄作业。

  无人驾驶农机在田地里作业,地头上的祝龙当起了“甩手掌柜”。“人工作业的话,80亩地至少要雇几个农机手,一天至少500元,还要雇十几个人播种。无人耕整地、施肥、播种作业8小时左右即可完成,基本实现了少人化作业。”祝龙说,现在只雇几个帮忙运肥的小时工就行了,节省了大量人力和财力,效率也提高了好几倍。

  祝龙笑着说,作为雷沃智慧农业的示范基地,目前他享受着免费用农机的待遇,对明年的丰收满怀信心。

  装上“智慧大脑”,“云端”实时监控农机作业质量

  无人驾驶作业,不仅实现智能精准作业,而且实现了可视化作业。在无人农机作业的同时,坐在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通过农产管理云平台,实时查看到了无人农机实时作业的面积、时长、速度,实时施肥量、合格深度等,还可查看作业历史数据。

  雷沃阿波斯技术研究院技术中心主任王进介绍,这是由罗锡文院士领衔的华南农业大学与雷沃重工联合研制的智慧农场无人驾驶出入库系统。该系统高度集成信息技术、智能农机和农艺技术,采用基于北斗的多传感器信息融合定位技术,通过全路径规划技术引导拖拉机按照预先设定好的路径行驶,保证拖拉机定位精度小于2厘米;由分布式农机自主作业控制系统,将发动机启/停、转向控制、动力换挡、油门调节和机具升降等自动操纵控制装置有效集成,顺利实现无人驾驶出库、作业和入库。

  雷沃重工早在2012年就开始布局智慧农业,深度探索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成功突破动力换挡等国内智能农机瓶颈技术,发布了农机行业首个智慧农业解决方案(iFarming),斩获了初步的胜利果实,为现代农业提供智能整体解决方案,引领国内智慧农业发展。

  建设无人农场样板,打造可复制的智慧农业标杆

  通过高效的科技手段减少劳动强度、提升生产效率,“马司无人农场示范基地”是雷沃重工联合华南农大罗院士团队、e田科技、潍坊市坊子区易田智慧农业服务合作社共同合作在潍坊地区建设的首个样板。它为智慧农业提供了一种模式、一个实现方式,推动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变,助推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e田科技总经理田大永介绍,“马司无人农场”主要体现在农机自主作业、智能决策、作业与环境监测和数字农场管理平台四个方面。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巡田、传感器等技术实现作物长势监测、土壤监测及气象监测,从靠经验到用数据精准指导农业生产。依托数字农场管理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对人、机、地、作业任务等生产要素的全面管理,整体展现农场运行情况,实现农场的可视化、智能化管理和生产指挥调度。基于这些农业科技的应用,小麦生产从耕种到管收,基本可以实现全周期无人化作业管理,大大降低种植成本,改善粮食产量和质量,提升中国小麦国际竞争力,让全球人民都能感受到中国农业科技的温暖力量。

  未来,随着“无人农场”技术的不断深入,科学种田的理念也将更加深植农户心中,越来越多的组织用户开始引进“雷沃无人化农场系统”。通过e田智联云平台收集、分析的数据,建立科学种植模型,可以从耕、种、管、收各环节为用户提供全方位农事指导和决策辅助,成为每一位普通农户越来越离不开的日常无人化农业生产工具。

  “雷沃无人化农场系统”让用户实现了农业生产的节本增效,带来了中原区域小麦种植方式的改变,也潜移默化地让每一座乡村真正插上了科技翅膀。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陈静静/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