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服务送上门老人不愁啦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1-24 09:17:09

居家养老服务人员在陪两位老人聊天

  今年79岁的崔敬谦是寿光市圣城街道崔家村村民,五年前得了脑血栓,老伴也因年纪大行动不便,自从今年享受到居家养老服务以来,生活有了很大改善。现在崔敬谦家整洁卫生,人也干净利落,老两口非常满意。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已有上千名老人享受到了居家养老服务,实现老人“定制化个性服务”。

  头发快一月没理了预约服务人员上门拾掇

  11月22日上午,寿光市圣城街道崔家村村民崔敬谦坐在暖意融融的家中等待着居家养老服务人员上门服务。崔敬谦平时和老伴居住,5年前患脑血栓行动不便,老伴年纪也大了,很多活无法干,因此每周他们都会预约居家养老服务人员上门帮忙。“我头发快一月没理了,指甲也长了,我想让他们来给我‘收拾收拾’,顺便测测血压。”崔敬谦说。

  上午9时许,两位居家养老服务人员来到崔敬谦家中,其中一位是寿光市养老服务集团居家养老服务人员黄俊妮。她首先来到门口处的“爱心联系卡”旁边,拿出自己的手机登录服务客户端,并扫描“爱心联系卡”上的一个二维码。联系卡上注明了崔敬谦的姓名、二维码、联系方式等相关内容。随后,黄俊妮在手机服务客户端上选择了崔敬谦所需要的服务内容,最后点击开始,进行服务计时。

  “我先给您理发,您坐好就行……”黄俊妮边说边开始给崔敬谦理发。大约15分钟,便理好了。崔敬谦照着镜子看了看感觉十分满意。接着,黄俊妮和另一位居家养老服务人员又开始给崔敬谦剪指甲、测血压,并对屋里的卫生进行了简单的收拾。干完后,两人又坐在客厅里与老人拉呱谈心。

  上午10时多,整个居家服务过程全部结束。黄俊妮又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并上传服务前、服务中、服务后的照片,结束工单。临走时,两人还不忘将一些垃圾收拾后准备带出去。随后,崔敬谦和老伴送两人出了门。

  之前擦玻璃差点摔着现在有人帮忙打扫卫生

  从今年夏天开始,崔敬谦和老伴开始享受居家养老服务人员上门服务,只需提前预约,服务人员便会按时赶到。“其实我让他们来服务次数最多的项目还是给家里打扫卫生,小妮儿(黄俊妮)给我家里打扫得十分干净,边边角角都打扫到。”崔敬谦高兴地对记者说。

  而在之前,这样的生活崔敬谦连想都不敢想。他想出门理发,都要骑着三轮车或步行到1公里外的理发店去,非常不便。特别是5年前他得了脑血栓,出门更成了他一大难题。不仅如此,他和老伴腰都不好,平时打扫卫生都困难。

  让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去年1月,他想出门理发,但当时雪下得特别大,他腿脚不好生怕滑倒,最后直到雪化了才出门理了发。还有前年过年前,他老伴踩着凳子擦窗玻璃时,差点摔下来。“现在这些服务我们坐在家里就能享受到,每个月可享受5次,还不用花一分钱,生活真的是越来越好了,我们也越来越有盼头了。”崔敬谦笑着说。

  有了居家养老服务人员的用心服务,崔敬谦家里的整体环境有了很大改善。现在他家里整洁卫生,他和老伴也都干净利落,老两口对此非常满意。

  新闻延伸

  我市千余名老人享受到居家养老服务

  寿光市建立政府为特殊困难老年人购买基本养老服务的惠民制度以来,已有89名老年人享受服务。政府按最高每人每月300元的标准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购买服务,像助餐、助洁、助浴、助行、助医等生活照料服务,针对不同人群提供必选可选搭配服务,满足多样化需求。此外,依托潍坊市养老服务大数据平台,成功建设运营了寿光市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立了由老年人提出需求、服务商提供专业服务、平台进行服务质量评估的完整需求服务链条。

  自2013年起,我市养老服务进入快车道,特别是2018年,我市成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在老年人基本服务制度建立、社会服务组织培育、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我市已有上千名老人享受到了居家养老服务,实现老人“定制化个性服务”。

潍报全媒体记者:王路欣/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