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赏雕刻尝美味 潍县萝卜咯嘣脆

第十三届中国(寒亭)潍县萝卜文化节开幕,全方位展示产业新成果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1-23 09:50:33

  11月21日上午,“潍坊市潍县萝卜品质提升大赛暨第十三届中国(寒亭)潍县萝卜文化节”在位于寒亭区的潍坊国家农综区国际博览园开幕。萝卜文化节上,市民不仅能看到精美的萝卜雕刻,还能品尝到优质的潍县萝卜。极具乡土气息的原创主题歌曲《萝卜之乡等你来》首次演唱,潍县萝卜吉祥物“萝萝”和“贝贝”也前来助阵,全方位展示潍县萝卜以及相关产业的最新成果。

  萝卜雕刻极具艺术气息

  走进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排用萝卜雕刻而成的作品。只见毛头小孩牵着翱翔在天空中的风筝奔跑在田野上、一辆“乡村振兴号”动车驶向远方……一件件萝卜雕刻惟妙惟肖、极具艺术气息,引得市民驻足围观,拍手叫绝。

  来自寒亭区的吉雯青凑近了认真地研究起来,用手机挨个拍照留念。“从小就吃萝卜,没想到这简单朴素的萝卜能雕刻成这么精美的艺术品,真是佩服雕刻者的手艺。”吉雯青说。

  本届潍县萝卜文化节由潍坊市农业农村局、寒亭区人民政府、潍坊市农科院主办,寒亭区农业农村局、潍城区农业农村局、寒亭区融媒体中心承办,以“打造特色品牌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萝卜为媒介,旨在通过线上、线下系列精彩活动,全方位展示潍县萝卜以及相关产业的最新成果,提升潍县萝卜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全市特色农产品品质提升和品牌打造,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主题歌曲和吉祥物亮相

  “潍县萝卜咯嘣脆,清爽香甜令人醉,温中理气又开胃,益寿延年能增岁……”潍县萝卜文化节原创主题歌曲《萝卜之乡等你来》在本届萝卜文化节上首发,歌曲弥漫着乡土气息,歌词朴实,曲调优美,通过对家乡特产潍县萝卜的赞美,抒发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歌颂了新时代。

  《萝卜之乡等你来》是一首歌唱家乡物阜民丰的歌,把特色产业与乡村振兴巧妙地结合起来,既歌颂了热情好客的萝卜之乡人民的崭新精神风貌,又憧憬着富裕、兴旺而幸福的未来。歌曲由潍坊市寒亭区融媒体中心刘志伟作词,由我市青年音乐人宋治法作曲。

  在本届萝卜文化节上,潍县萝卜吉祥物“萝萝”和“贝贝”也前来助阵。潍县萝卜吉祥物以潍坊特色农产品潍县萝卜为创作原型,以潍坊方言“萝卜”的谐音而命名“萝萝”和“贝贝”,具有鲜明的地域性、独特的代表性和广泛的民间传播性。

  吉祥物“萝萝”和“贝贝”造型简洁、清新亮丽,形态活泼可爱、热情亲切、吉祥喜庆;头部由飘逸的萝卜缨组成,体现潍县萝卜的特征,圆圆的脸形代表圆满、团圆。吉祥物通体为绿色调,符合潍县萝卜皮色深绿、肉质翠绿的色泽,体现了绿色农业,符合大力发展科技农业、品牌农业、现代农业的理念。

  寒亭萝卜远销国内外

  近年来,寒亭区大力推动潍县萝卜产业化发展,成立“潍县萝卜研发中心”,规划建设万亩潍县萝卜都市农业示范园,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扶持政策,有力促进潍县萝卜产业发展壮大,并取得了“潍县牌”潍县萝卜商标、国家机构绿色食品A级产品认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黄河三角洲十大品牌优质农产品”等八个主要品牌发展成果。

  目前,寒亭区潍县萝卜种植面积超3300公顷,涌现出郭牌、上农、青泉、俊青等48家潍县萝卜知名品牌,通过线上线下渠道,不仅销往省内外各大城市及港澳地区,还出口到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各国。在潍县萝卜品牌的影响拉动下,固堤西瓜、高里八宝等特色品牌应运而生、不断壮大,进一步促进农户增收致富。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陈静静/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