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转角“小而美”又添几多明珠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1-23 09:35:15

  中心城区口袋公园建设成绩亮眼今年政府投资新建13处、提升30处

  11月22日,记者来到潍城区北宫西街与永安路交叉口东南角看到,一处崭新的口袋公园进入收尾阶段,有市民提前来体验。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局获悉,近年来,为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景观效果,增建公园绿地游憩、休闲功能,我市大力推进口袋公园建设,让市民在繁忙的生活中有一个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北宫西街与永安路交叉口东南角的“知秋园”,市民提前进来体验

  “知秋园”诗意浓

  围绕梧桐树打造

  11月22日,记者来到潍城区北宫西街与永安路交叉口东南角看到,这里的口袋公园已基本建成,地面进行了重新铺装,安装了石凳、景观灯、木亭,目前没有正式对外开放,所以地面上有不少落叶没有清扫,但却别有一番韵味,不少市民提前来体验在家门口观景的感觉。

  家住后姚小区的刘女士推着孩子来这里散步,心情挺高兴。刘女士说,这里实际上是利用绿化带改建而成,改造前很空旷,卫生也比较一般。改造以后,漂亮多了,这下有了一个休闲玩耍的好去处。

  记者从潍坊潍州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获悉,这个口袋公园以前就是路旁的绿化带,里面种植着梧桐树、大叶女贞树和构树。古书云“梧桐一叶落,天下尽知秋”,他们经过考察,发现这里的梧桐树长势不错,所以决定围绕梧桐树对这块区域进行打造,营造一个秋色叶树种为主景、观花植物为点缀、常绿植物为衬托的富含特色文化主题的口袋公园,并取名“知秋园”。目前公园已经基本建成,计划下个月初正式对外开放。

  潍城区规划十处

  年底前全部完成

  随后,记者来到北宫西街与怡园路交叉口西南角,透过围挡可以看到,里面同样打造了一处口袋公园,目前已经基本建成。

  家住附近华实小区的韩女士告诉记者,这个位置小区众多,人流量密集,但没有一处能够让市民休憩的地方。今年下半年,他们注意到这里设上了围挡,开始改造提升,得知是要建设口袋公园,都特别期待。“这里以前就是一片闲置空地,如今铺设了彩色沥青,而且还增设了树池坐凳、廊架等配套便民设施,我们已经迫不及待想进去玩了。”韩女士说。

  潍坊潍州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潍城区口袋公园共规划了十处,其中五处是社会投资建设,总面积约2.3万平方米;政府投资建设的有五处,总面积约1万平方米。这些口袋公园分布在多条街道上,能够弥补周围居民休闲娱乐没地可去的问题。

  由政府投资建设的口袋公园中,位于宝通西街与309国道交叉口西北角的已建成对外开放,位于北宫西街与永安路交叉口东南角、北宫西街与怡园路交叉口西南角、胜利西街与安顺路交叉口东南角和西北角的正处于收尾阶段,计划下月初正式对外开放。

  由社会投资建设的五处口袋公园分布在玉清西街与清平路交叉口东北角、卧龙西街与彩虹路交叉口东北角、北宫西街与月河路交叉口东北角、福寿西街与长松路交叉口西北角、东风西街与小于河交叉口东南角,预计12月底前全部正式对外开放。

  口袋公园理念先进

  注重人文以及创新

  当天,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局获悉,近年来,我市把建设口袋公园作为优化城市绿地布局、拓展绿色公共空间、推进城市绿地共享的抓手,建设了一批设计上多元、感观上多彩、功能上多样的精品口袋公园。仅2019年中心城区就建设口袋公园111处,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2020年,政府投资新建13处、提升30处口袋公园,让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小而美”“亮而精”的格局中提升。

  在口袋公园建设中,注重人文理念,把城市绿地用最正确的方法改造好,进一步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品位。位于白浪河东岸民生街桥以南的观牛台口袋公园按照“城市双修”“海绵城市”的设计原则,打造出了“四季有绿、三季有花、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疏密结合”的园林景观,成为白浪河上又一个标志性景点。

  同时,兼顾历史人文特点进行了创新,对原有古树进行有效保护,使公园不仅有现代化的园林景观,还兼顾了历史的厚重感;融入了孔融让梨、司马光砸缸、凿壁借光等中国传统文化情景雕塑,富有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意义。

  口袋公园建设还将海绵城市理念、生态城市理念融入其中,应用透水铺装、节水植物材料、雨水收集等措施,建设下凹式绿地、集水型绿地等,提高城市蓄水能力。

  口袋公园为市民打造了有故事的公园、有文化的绿地、有欢乐的热土、有梦想的空间,彰显了又高又新的城市格调和体贴入微的人文关怀,实现“推窗观景、出门入园”,不断点缀城市之美,助力我市高品质城市建设。

  相关新闻

  给树木穿“白裙子” 用上新型环保材料

  随着冬季到来,气温不断降低,为了增强树木的抗冻抗寒能力,提高树木抗病性,我市园林部门开始在城区范围内开展树木“涂白”工作。

  11月22日,记者在城区玉清西街与清平路交叉口附近看到,园林工人用尺子从树底部量好距离、打好记号后开始涂刷涂白剂,没一会儿,一棵行道树就穿上了“白裙子”。

  园林工人张先生介绍,城区这些绿化树木的“涂白”工作都有非常严格的标准,需要从底部开始,同一路段分车带行道树“涂白”高度为1.2米,墙基内花灌木“涂白”高度为1米,涂刷部分上缘线要整齐划一。按一定的浓度、白度涂刷均匀不留死角,以确保白浆内的药物能进入到树根部,保证树木安全过冬。

  “涂白”实际上是给绿化树木涂刷石硫合剂,起到防虫防病防日晒的功能。以前给树木“涂白”的白浆中含有多种杀虫剂,对市民尤其是小孩有一定隐患,不慎触摸后,需要及时清洗。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市今年涂刷的涂白剂,尽量选择了一些新型环保材料,不但有非常好的杀虫效果,而且几乎没有污染,已经开始大面积推广。

  记者从潍坊市园林环卫中心了解到,力争本月底前,全面完成城区范围内所有公园景区、广场、道路绿地树木的“涂白”工作。

潍报全媒体记者:赵春晖/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