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

——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22 10:30:00

  ◎本报评论员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关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就要求我们要深刻把握好改革和发展的内在联系,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盯解决突出问题,使改革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全面深化改革不仅仅是经济体制改革,还包括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全方位的改革,是一个整体的系统工程。五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从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等多个方面作出了具体部署。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开创潍坊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谱写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新篇章,全市上下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在关键性基础性重大改革上突破创新,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及其他各方面体制改革,充分激发新的发展活力。

  要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改革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潍坊素有改革精神和创新基因,改革开放以来,探索的贸工农一体化、农业产业化、中小企业股份制改造等一系列改革经验,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走到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如何破解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我们要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特点新任务,以落实“十四五”时期重大发展战略任务为牵引,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谋划推进一批创造型、引领型、集成型的重大改革举措,特别要把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改革、涉及重大制度创新的改革、有利于提升群众获得感的改革,放在突出位置,使改革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要突出重点,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围绕制约我市产业发展的瓶颈聚焦发力、创新突破,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聚焦新发展格局深化改革,把握后疫情时代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的新形势,发挥潍柴、歌尔、豪迈、盛瑞等龙头企业作用,着力延链、补链、强链,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聚焦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深化改革,进一步健全要素配置、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制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聚焦乡村振兴深化改革,回答好创新提升“三个模式”这个时代答卷;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改革,奋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聚焦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深化改革,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谋划推出一批力度大、措施实的改革举措,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改革红利,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市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