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潍坊市检察院举行司法救助金集中发放仪式

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20 16:00:24

  

  11月20日,潍坊市检察院举行司法救助金集中发放仪式,为15名刑事案件被害人(其中建档贫困户2户)近亲属、民事侵权受害人发放救助金共计24.5万元,为他们摆脱生活困境,传递检察温度,彰显司法温情。

  

  仪式现场,被救助申请人上台领取救助金,被救助申请人代表田某某发言并赠送锦旗表达感谢。潍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法云江通报潍坊市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情况。

  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市委政法委《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司法救助制度的实施办法》,强化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主动将司法救助工作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取得了明显成效,共救助133人,发放救助金96.6万元。一是坚持靠前服务。强化组织领导,实行“主动发现、主动告知、主动救助”的工作模式,加强控告申诉检察部门与刑事检察、未成年人检察、案件管理部门的内部协作,完善救助案件线索发现、移送、分析、研判等机制,变群众“上门求助”为检察机关“上门救助”,确保“应救尽救”。二是突出救助重点。严格贯彻落实最高检、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将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司法救助的重点对象,充分发挥国家司法救助职能优势,推动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更好服务和保障脱贫攻坚大局。三是健全完善机制。建立涉贫司法救助案件快速办理机制,提升审查办案节奏,加快资金审批速度,确保救助及时到位。建立司法救助金保障机制,积极向市委政法委请示汇报,争取财政支持,实现应救尽救。将公开听证引入办理司法救助案件,增加透明度,提升救助质效。强化与扶贫办、民政、人社、教育、妇联、残联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线索移送、共同救助等工作机制,促进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更大成效。四是充分发挥救助效能。在信访积案化解和办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中,通过对符合救助条件的信访人给予适当救助,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有力促进矛盾化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起到了很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下一步潍坊市检察院在办案各环节将坚持注意发现救助线索,更加积极主动做好司法救助工作,将党的政策、政府的关怀和检察机关的温情落到实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坚实的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