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每天训练15个小时 刘旭夺冠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1-20 10:36:29


刘旭在比赛中。

  11月19日,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货运代理赛在山东交通职业学院落幕。经过两天激烈角逐,来自山东交通职业学院的刘旭和另外两组选手并列荣获冠军,张向春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选手们身着统一蓝色竞赛服,在整齐划一的电脑上迅速操作着费率转换、为客户展示公司项目介绍(模拟)、英文PPT制作以及3分钟现场英语展示……货运代理赛设有客户获取、集岗、海运操作、空运操作四项比赛内容。

  19日上午10时许,在闭幕式上,记者见到了刚刚荣获冠军的刘旭。20岁的他虽然性格腼腆,但眼神中流露出专业与自信。

  刘旭是山东交通职业学院2018级管理与信息系物流管理3+2专业的学生。初入大学时,怀着对知识的渴望,他逐渐对所学专业产生了浓厚兴趣。在学习过程中,刘旭不拘泥于书本上生硬的理论,而是在老师的帮助下,逐步熟悉货运行业的运作流程及基础设施运行特点,便于有效将理论转化为实践,也为此次国赛夺冠奠定了基础。

  作为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唯一入选该竞赛项目的学生,为了能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每天早上8时,刘旭便出现在实训室里,每天训练15个小时。

  竞赛不仅仅是对选手综合素质的考验,更是耐力和体力的比拼。面对每天枯燥的学习生活,这个20岁的阳光大男孩从未叫苦喊累,当初和他一起报名参加省赛的十余名同校选手大部分选择放弃,刘旭坚持到了最后。

  赛后,刘旭感慨地说,能够代表学校从全国30所院校中脱颖而出,并获得冠军,非常感谢学校的栽培。学校不仅邀请了相关专家加深自己的专业知识储备能力,老师也在专业技能、英语和心理抗压能力方面给予悉心指导,特别是自己的指导老师张向春,几乎在比赛前夕形影不离。

  2021年7月份,刘旭将结束自己的大学生活。他希望利用在校园内有限的时间,把老师教的知识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递给学弟学妹,希望他们在未来的比赛中能够取得更加优秀的成绩。

  ◎相关新闻

  电子商务技能赛商校获团体一等奖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郭超)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中职组)电子商务技能赛近日在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落幕。经过两天激烈角逐,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宁海县高级职业技术中心学校、柳州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合肥工业学校等4所学校的代表队获团体一等奖,8人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此次竞赛以网店直播、网店开设装修、网店客户服务、网店推广等4项典型工作任务的完成质量和选手的职业素养为内容,全面考察选手的商品直播能力、视觉营销能力、客户服务能力、网店推广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吸引了来自全国的36支队伍144名选手参加。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至今已举办了12届,主赛区一直设在天津。通过竞赛的举办,旨在为全国输送培养高素质的专业技术技能人才,促进职业教育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和进一步发挥。今年是教育部依托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第一年,并实施大赛改革试点工作,山东省为唯一赛区,将主赛场设在了潍坊。其中,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寿光职业教育中心、诸城福田汽车职专、潍坊市经济学校、安丘职业中专、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潍坊职业学院8所职业院校共同承办了全部37个赛项中的15个赛项,来自全国的937名职业院校优秀选手在26天时间内同场竞技。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郭超/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