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昌邑市铁塔基站挨着小区 业主担心会伤身体吗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1-20 09:08:54

  11月19日,昌邑市城后花园小区多位居民反映,在距离他们小区很近的育新街上,近来突然多出一个铁塔基站,他们担心信号发射设备会产生辐射,影响身体健康。对此,相关部门表示,这种信号发射设备是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对人体健康没有危害。铁塔建在小区外的绿化带内,居民担心辐射问题

  在昌邑市城后花园小区西北方向,育新街的绿化带内赫然立着一个高大的铁塔,高约40米,底部直径在2米左右,铁塔底部贴着印有“强烈要求拆除 违法危害健康”字样的纸张。“这个铁塔是一个基站,以后会安装多家电信运营商的信号发射设备,这种设备是有辐射的,他们选址不应该选在居民区附近,而应该选择在空旷的地方。”该小区居民谭先生对记者说,这处铁塔基站距离他们小区只有几十米远,他认为选址不合理。

  该小区B区14号楼距离这处铁塔基站最近,该楼多位居民反映,在这个铁塔基站建起来之前,他们未看到过相关部门的审批公示,没想到一夜之间铁塔就建起来了,上面安装多家运营商的信号发射设备后,信号辐射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他们家中有年幼的孩子,对此特别担心。

  谭先生说,他们家在该小区居住一年多了,有的居民已经入住四五年,小区内有幼儿园,住着非常舒适、方便。在11月9日早上,他们突然发现B区14号楼后的育新街上多出一个高大的建筑,经多方了解得知是一个铁塔基站。“他们应该是在11月8日晚连夜建起来的,我们竟然没有发现。”该小区B区14号楼一位业主说,虽然他们不能证明这种辐射会致病,但肯定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想到以后每天在家都要忍受辐射,他们就烦心不已。

  居民们说,虽然这处铁塔基站建设在路边绿化带内,但他们认为距离小区过近,非常不合理。近段时间,他们曾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这一问题,希望能将该铁塔基站拆除,但问题一直没解决。

  相关部门称建成后可现场检测,不达标随时拆除

  对此,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该铁塔基站建设在小区外,他们无权管理。据他们了解,该铁塔基站经过了相关部门审批,是按规定建设的。

  随后,记者联系了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潍坊市分公司昌邑办事处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他们曾多次接到当地居民反映,在家中接听电话信号非常弱,经过走访调查决定在此处建设铁塔基站。该基站在建设前,规划部门已经在网上公示,并且通过了审批,他们是严格按照相关部门的规定程序建设的。目前,运营商的信号发射设备还没有安装,这种设备虽然有辐射,但属于电磁辐射,不会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居民们完全可以放心。

  昌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铁塔基站距离该小区最近的居民楼约70米,早在今年7月份,他们就对此处的铁塔基站规划位置批前进行了网上公示,无人提出异议。该铁塔基站是完全符合审批程序的建筑物,而且建设在公共绿地上,并没有建设在小区内。他们了解到,居民们目前唯一的担心是铁塔基站的信号发射设备会带来辐射。针对此事,11月18日,昌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环保、园林等部门就此召开了听证会议。在会议上,环保部门明确,这种信号发射设备是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对人体健康没有危害。如果居民仍有异议,等运营商的信号发射设备安装到位后,可以现场检测,如果不符合国家安全标准,可以随时拆除。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晓梅/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