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我市冬泳协会超千人,他们游泳同时义务救生救助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1-20 08:51:35

  立冬以来,我市白浪河、虞河的水温渐渐降低,截至11月19日,气温和水温终于降到合适的温度,我市的冬泳爱好者正式拉开冬泳序幕,享受这个“勇敢者的游戏”。当天,记者走近这些冬泳爱好者,倾听他们讲述冬泳故事。

  冬泳正式开启

  游完上岸全身热红

  11月19日下午,我市城区室外温度在7℃左右,白浪河的水温在10℃—12℃。在卧龙街白浪河桥下,张顺庆和王超等十几名冬泳爱好者已经换好泳裤,戴上泳镜,在岸边做热身运动,为下河游泳做着准备。

  “按说立冬之后就可以开始冬泳了,可是今年立冬之后的一段时间天气不是特别冷,水温没有低于14℃,而今天水温很低,我们决定正式开始冬泳。”潍坊市冬泳协会潍城站站长王超对记者说。王超等人通过拉伸、踢腿、跳跃完成热身后,一个个纵身跳入河中,从河西岸一直游到东岸,然后折返回来,来回游了约200米距离,用时不到5分钟。

  几人在波光粼粼的河水中劈波斩浪,激起层层浪花,一起享受冬泳带来的乐趣。在水中,张顺庆不停地说:“这个水温刚刚好,浑身比较舒服,我再游一个来回。”王超和张顺庆在水中游了约10分钟才上了岸,出水时身上已是一片热红。

   张顺庆告诉记者,冬泳是会上瘾的,特别是河水只有三四摄氏度时,刚入水会感觉非常刺骨,像小刀割在皮肤上,而且骨头和关节有刺痛感,但是只要在水里“游开”了,身体仿佛被“唤醒”,血流加速,十分舒服。

  冬泳循序渐进

  水温决定游泳时间

  家住奎文区东苑南小区的张顺庆今年70岁,是潍柴退休职工,从2004年便开始冬泳,至今已有16个年头。56岁的王超从2006年开始冬泳,同样已经坚持十多年。两人从小就喜欢游泳,周边的河里经常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认为,冬泳是一个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过程,必须要按照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他们从每年秋末开始就逐渐进入冬泳状态。

  “游完后还要做跑步、拉伸等运动,并进行呼吸锻炼。”张顺庆说,入水前的热身活动和游完后的跑步这两项缺一不可,入水前活动身体是为了避免入水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游完后跑步主要是为了让身体温度尽快提升上来,避免寒湿之气侵入体内。

  王超告诉记者,他们冬泳爱好者进行冬泳有一个原则,那就是水温一定要在14℃以下,当水温在0℃时,只在水中游1分钟,水温每提升1℃他们就会多游1分钟,这样是最合适的,个别耐寒和体质好的冬泳爱好者可以适当延长时间。比如当天的水温在10℃左右,那么他们就会游11分钟。

  王超和张顺庆坦言,在冰冷的河水中赤身畅游,对身体来说是一项极限挑战。然而,十多年的冬泳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益处,多年来从来没有生过大病,精神也好了许多,而且感觉自己越来越年轻。

  参与救生救助

  赢得社会广泛好评

  记者采访了解到,冬泳爱好者在白浪河和虞河划定的范围内游泳训练,同时还积极参与义务救生救助,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张顺庆告诉记者,让他最难忘的是2012年2月12日在卧龙街白浪河桥附近展开的冰窟大营救。当时一位老人在桥南侧100米处河中间落水。在听到“有人落水”的呼救声后,张顺庆和在附近游泳的冬泳队员循声望去,只见冰面中央出现了一个大窟窿,之前在冰面上行走的老人掉进了河水中,不停地扑腾着。

  “老人在河水中浸泡一段时间后,陷入了昏迷。”张顺庆说,随后他在消防员的帮助下系上安全带,迅速靠近,用一只胳膊抱住了老人。起初,他想将老人举上冰面,但是尝试多次没能成功。在这种情况下,他只好拽着老人破冰,在远处施救人员的拉拽下一点一点前进,最终在泳友的协助下将老人救上岸。为此,他还获得了“见义勇为”奖励表彰。

  据市冬泳协会主席吴登勇介绍,潍坊市冬泳协会是经市民政局注册、中国游泳协会备案的社会团体,现有会员一千多人,分布于全市十三个县、区。他们在游泳健身的同时还积极参与义务救生救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7月,在潍坊各主要河流、水库等公开水域累计救生打捞九十余人,营救46人。潍坊市冬泳协会被山东省体育局授予最具活力的健身社会组织,被山东省综合治理委员会授予见义勇为先进集体。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路欣/文 张驰/图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