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齐维兵得到扶贫帮扶后不忘回报社会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1-19 09:39:15


齐维兵帮村民维修小推车。

  54岁的齐维兵家住寒亭区开元街道孙家杨孟村,因左脚残疾,是村里的重点帮扶对象,享受各项扶贫政策。虽身患残疾,他对生活仍充满了信心,凭着修家电的手艺,开了个小店为村民免费维修家电。因手艺精湛,周边不少村庄的村民都找他维修家电,让他走出了一条脱贫路。

  在自家南屋开起维修店

  11月17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寒亭区开元街道孙家杨孟村齐维兵家。他的家电维修小店位于自家的南屋,只有18平方米的店里堆满了各种零件,常见家电的配件几乎都有。

  敲打、焊接……齐维兵正维修一辆红色的小推车。不到20分钟,小推车就完好如初。“这辆小推车是俺邻居的,铁板断了,一大早就推过来让我帮忙焊接。不需要更换零件,就是焊接费些工夫,到外面维修还要花不少钱,我能修就帮他们修了,举手之劳,没必要收钱。”齐维兵说。

  修完小推车,齐维兵回到店内开始修一台洗衣机。他从架子上拿起一件工具,拆开洗衣机,清洗了几个零件,再重新组装好,洗衣机便恢复了正常工作。“这台洗衣机没出啥大毛病,就是有几个零件松动了。”齐维兵说。

  好手艺吸引了附近村民

  今年54岁的齐维兵,左脚残疾,一个人生活,是村里的重点帮扶对象。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他家的院落、房屋、环境等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除此之外,他还享受各项扶贫政策,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

  得到大家的帮助后,齐维兵也很想为他人做点实事。年轻时学过家电维修,他就想利用这门手艺开个小店,帮村民维修家电。凭着精湛的手艺,吸引了附近村庄的村民来找他维修。“为自己村的村民维修,我都不收费,外村的只收基本的零件费和手工费。”齐维兵说,“现在我维修家电一年能挣1万元左右,再加上土地流转等其他收入,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孙家杨孟村村主任刘国庆介绍,目前,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村里的24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燕/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