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满满的科技感 试驾全新数字高尔夫8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1-18 16:41:26

  作为一台拥有46年历史的车型,高尔夫始终有着一群热爱它的用户。今年,大众高尔夫迎来了第八代车型,而官方也对它进行了更精准的命名--全新数字高尔夫8。每一次换代,都会预示着大众品牌未来的发展方向,从名字上可以看出,这一代高尔夫既是传承品牌精髓的车型,又是融入数字化思维的新一代产品。

  本次试驾的是R-Line车型,运动套件让它看起来更有范儿,整体造型采用扁平化设计,新的灯体设计贯穿整个前脸,当近光灯打开后,中央灯带也会随之点亮。

  

  在大众logo后方是毫米波雷达,配合下方前置摄像头,更能体现高尔夫8数字的一面。

  

  IQ.LIGHT矩阵式大灯内置22LED光源,带有自适应远近光灯和前大灯雨雾模式。

  

  

  腰线从翼子板处贯穿全身,一直延伸至尾灯部分,使得新车看上去更加修长。基于MQB evo平台,高尔夫8的长宽高分别为4296/1788/1471mm,轴距达2631mm。轮胎尺寸为225/45 R17

  

  高尔夫8的尾部层次感丰富,GOLF标识被直接放到了logo下方,有点儿高尔夫R的感觉了。尾灯同样是IQ.LIGHT形式,展示了其前瞻性的数字技术,更具科技感。R-Line车型还配备了双边共两出的排气装饰。

  

  高尔夫8的内饰变化比外观更明显,分层设计的数字化座舱一眼望去基本看不到物理按键。

  

  多功能方向盘在3点和9点位置采用打孔设计,握感较好,且支持方向盘加热。两侧按键也是由触摸和滑动的形式组成,有着不错的反馈感,还可以根据不同的按压力度,按键会有不同的功能。

  

  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盘支持4种显示模式,并为驾驶者提供丰富的行驶信息。左侧是灯光控制面板,可开启前后雾灯和前后窗除雾功能等。

  

  更能体现高尔夫8数字化方面的是这套HUD系统,可提供自适应巡航、导航、时速等信息,这要好于同级平均水平。

  

  

  10英寸的中控触控屏搭载了MIB 3系统,一改常态的界面风格还是值得肯定的。同时,这套系统还搭载了高德地图、酷我音乐、喜马拉雅在线电台、墨迹天气等实用程序,并且支持CarplayCarlife,几乎涵盖了日常用车的各种需求。

  一句你好,大众即可唤醒智能AI语音助手,支持全场景打断、免唤醒模式、免唤醒热词、One Shot命令等。

  

  高尔夫8引入了电子排挡技术,将更多空间用在了前方的储物区域,并配有无线充电板,方便日常使用。

  

  

  空间方面,高尔夫8和上一代相比没有变化,身高175cm的驾乘者在前排的头部距离有1拳以上,后排腿部距离12指、头部距离四指左右。

  

  动力方面,高尔夫8分别搭载1.2T1.4T发动机,前者最大马力116Ps、最大扭矩200N·m;后者最大马力150Ps、最大扭矩250N·m,匹配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另据悉,在2023年,下一代高尔夫将推出搭载1.5T+48V轻混版本。

  

  试驾中,高尔夫8的驾驶辅助功能超出了预期,它配置了一键旅行辅助功能Travel Assist 2.0ACC3.0高级自适应巡航、Side Assist变道辅助、Lane Assist车道保持和VZE交通标志识别等智能辅助系统,即使是刚开车不久的新手,也可以增强驾驶信心,有效提高行车安全性。

  高尔夫8提供四种驾驶模式,分别为经济、舒适、运动和个性化。在舒适模式下,发动机表现得中规中矩,油门和刹车踏板偏软,低档位换挡偶尔会有顿挫感,这种现象在运动模式下稍有好转。

  

  运动模式下,发动机响应变得更加积极,升挡速度较快,常规驾驶下的转速基本控制在1200-1500rpm区间内,整个加速过程游刃有余。

  高尔夫8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四连杆式的独立悬架系统,可以有效过滤掉行驶中的大部分颠簸,同时在高速过弯时保持着较高的支撑性。

  总体来讲,高尔夫8更多的改变是在它的智能配置上,如更智能的HUD抬头显示、驾驶辅助系统、预碰撞安全系统等,都为它起到了加分作用。究竟能否被消费者认可,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