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环保媒体行之禹王湿地:水清岸绿,风光如画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17 15:31:00

  秋风微凉,芦苇飘荡,秋季,禹王湿地展现了它独有的魅力。11月3日,环保媒体行记者来到风光如画的禹王湿地公园,一探湿地之美。



  穿过一条长长的林荫道,尽头处,就是禹王湿地。禹王湿地现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3A级旅游区,总面积为678.55公顷,位于寒亭区高里街道北部。湿地内河汊水系纵横密布、沼泽资源植被茂密,水资源的保护程度、排放把关的力度,直接决定了湿地的生态环境。这里,也是寒亭环保事业成果的集中表现,先有环保发力,才有今天湿地的“婀娜多姿、明眸善睐”。


  湿地道路两旁,各色小野花,迎着秋风绽放,往里走,小巧精致的露营房错落有致,白天徜徉在湿地中感受自然,夜晚看星星,听虫鸣,好不惬意。再往里走,水清岸绿,记者们不住地按动快门,远处有一排排整齐的民居,大家不禁羡慕起这里的居民,唯有环境保持得好,他们才有条件在这里安居乐业,享受这片“世外桃源”。“呱呱呱……”一阵野鸭的叫声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前面有野鸭!”记者们循声而去,发现水中的野鸭居然有十几只,开会一般好不热闹。岸边芦苇飘荡,草又高又密。湿地工作人员笑着说:“野鸭子会把鸭蛋下到岸上的草里,运气好的说不定能摸到呢。”记者们感叹,阵正干净无污染的自然环境才会有野生动物,可见当地对禹王湿地保护到位。

  一路上,记者一行遇到了几位端着相机的摄影爱好者,一位王姓先生说,禹王湿地是潍坊摄影圈的重要创作基地,“我今天来拍荷塘,夏天拍荷花,秋天干了的荷叶、莲蓬,格外有意境。”不少游人带着孩子、老人前来游玩,亲近自然。

 

  近年来,潍坊禹王国家湿地综合治理项目得以扎实推进,目前,禹王湿地已种植各类苗木约31万余株,维修道路约4万平方米,种植草花5.62万平方米、草皮2.8万平方米,完成禹王湖与丰收河贯通工程,疏通溎河与丰收河河道3600米,建设丰收河护坡3500米,完成景观路两侧水系清淤、贯通3600米,已改良盐碱地2万余亩,规划水系综合治理108.32万平方米,湿地生态恢复280公顷,配套建设道路工程32.1万平方米。

  正是因为有了禹王湿地的生态恢复与保护,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科普宣教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发展片区,湿地风貌明显提升,禹王国家湿地公园成功获评“省级科普教育基地”,一幅生态秀美的发展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为了“呵护”一片蓝天白云碧水,本次环保媒体行倡导绿色环保、低碳出行,一路为记者保驾护航的正是智能纯电SUV汽车——威马EX5- Z。小威独有的超长续航,智能驾驶环境,超大的空间为此次环保行带来了方便快捷无污染的优秀体验。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