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绿茶之“北极” 亩赚两万元

诸城桃林镇坚持品牌化和规模化经营,培育起三万亩有机茶园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1-16 08:37:40

  绿茶之“北极” 亩赚两万元诸城桃林镇坚持品牌化和规模化经营,培育起三万亩有机茶园

   提到茶叶,总容易让人想起沟壑纵横的南方山区。然而,北方的“诸城绿茶”以一抹绿影傲然挺立,还被誉为“江北第一绿茶”,深受各地消费者喜爱。11月15日,记者前往诸城市桃林镇,走进这里的万亩有机茶园,探访了“小绿叶、大经济”的诸城绿茶特色发展模式。

  探访 茶园生机盎然,茶树都较矮可坐着采

   11月15日,记者前往诸城市桃林镇,这里是“诸城绿茶”的主要产地。走进万亩有机茶园,一丛丛深绿色的茶树仿佛山中的精灵,正尽情地舒展枝叶,展现着勃勃生机,给萧瑟的冬日带去盎然绿意。

   桃林镇石屋子沟社区党委书记、颖青绿茶创始人、诸城市茶叶协会会长王景昌今年54岁,深耕诸城绿茶三十余年,见证了诸城绿茶的探索、成长和兴盛。氤氲着袅袅茶香,王景昌向记者讲述了诸城绿茶的悠远历史。诸城绿茶已有八百多年的种植历史。1956年,南茶北引获得成功,自此诸城绿茶成为生长在最北方的茶叶。从最初的水土不服到繁茂生长,经过了几代人的选育和栽培,茶树终于在桃林镇安家、繁衍,并保持了特有的品质和风味。64年过去了,全镇已培育起潍坊市级农业龙头发展茶园三万多亩,主要栽植有鸠坑、龙井43、龙井长叶、中茶108等14个品种。茶叶种植社区达11个、茶叶种植专业村达63个。

   “桃林位于国内纬度最高的绿茶种植区,有‘绿茶北极’之称。”王景昌介绍,虽然纬度较高,但气候非常适宜茶叶生长和休眠。“桃林镇地处沿海低山丘陵地带,属海洋性季风气候,降水充沛,海雾四季缭绕,而且土地肥沃,有机质含量高。由于这种独特的土壤及气候环境,茶树的生理特性和茶叶的品质都发生了变化。”王景昌指着眼前的有机茶园说,“你看,这里的茶树都不太高,我们因地制宜,进行修剪,就是为了茶树能够更好地吸收土壤中的养分。在南方一些产茶区,人们是站着采茶,在我们这可以坐着采茶。”

  村民 刨掉花生玉米,腾出土地全种上茶树

   今年52岁的姜文革是诸城市桃林镇石屋子沟村村民。15日,记者来到他的茶园里,看到他正悉心地对茶树进行冬日管理。姜文革说,每年4月到10月底是忙碌的采茶时间,其余时间就是冬日管理,浇浇水、施施肥。“今年8亩茶树全采摘完了,茶叶都被茶厂订购一空。”姜文革乐呵呵地说,据保守估计,一亩利润在2万元左右,今年他光靠茶叶就能赚十余万元。

   姜文革1992年开始种茶树,最初只种了两亩地。一开始只是采茶芽去卖,镇上也就一两家企业收购,价格也是“人家说了算”。随着诸城绿茶名气越来越大,当地绿茶企业越来越多,还有许多外地茶商慕名前来收购,价格也日益稳定。每到茶叶收购季节,茶园下面的路上每天都有四五个企业的收购车排队等着。前几年,姜文革干脆将剩余的6亩自留地的玉米、花生都刨了,全改种茶树,从此一心一意当一名茶农。

   今年48岁的沈相爱也是石屋子沟村村民。2004年,正是诸城绿茶开始大规模发展的节点,在村委要求下,沈相爱有点心不甘情不愿地拿出了一亩地种茶。“当时我们觉得,地里有粮食怎么也饿不着,种茶又不顶饱,所以并不是很配合。”沈相爱说,种了几年后她发现,一亩花生最多能挣两千多元,但一亩茶叶最多能挣两万多元。这样一对比,沈相爱仅保留了一点粮食地,其余全部种上了茶树。

   “现在很多村民还四处打探哪家有闲着的土地,就想种茶树。”沈相爱说,大家都知道,种上茶树,也就有了经济保障,不亚于种上了一棵棵“摇钱树”。

  发展 从无序竞争整合为一体化、产业化格局

   王景昌表示,诸城绿茶品牌发展之初,也出现了“规模小、品牌杂、竞争乱”的现象,诸城绿茶的品牌化之路和规模化经营势在必行。经过不断努力,最终形成了“品牌+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一体化、产业化发展格局。

   “通过集中承包和流转,将所有茶园集中在一起,提供一些种植标准和茶园管理标准,大大地提高了我们茶园的产量。”诸城富泽茶叶合作社理事长荆鹏讲述着合作社带来的好处。

   诸城市德邻茶厂技术总监杨清信表示,以前诸城绿茶企业无序竞争比较严重,后来形成了一体化、产业化发展格局,无形中茶企就形成了一个整体,每个茶厂都能得到实惠,合作社成员的茶叶还能享受市场保护价格,比自己“单打独斗”的出售价格高10%左右。

   目前,桃林镇有茶叶专业合作社68家,平均每亩茶园年产鲜茶375公斤、干茶75公斤,年收入2万至3万元。在省内初步形成了有一定影响力的纬度最高的江北绿茶基地,建设完成了江北唯一的抹茶加工项目——鸿雨抹茶加工项目。

   目前,桃林镇有1件国家工商总局注册的“诸城绿茶”商标、1件“中国驰名商标”、3件“山东省著名商标”、2件“山东省名牌产品”。1家茶叶加工企业的产品通过了国家有机食品认证,8家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6个茶叶基地通过省级无公害基地认证。2011年,万亩有机茶园被山东省轻工业协会评选为特色产业集群基地。2016年,被国家标准委批准为“国家绿茶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项目。2018年,“诸城绿茶”被评为潍坊市首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去年,山东头茶旅小镇通过了潍坊市特色小镇验收,诸城绿茶还参加了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

  诸城绿茶

   诸城绿茶已有八百多年的种植历史,素有中国“江北第一绿茶”之誉。以其汤鲜绿、味鲜醇、栗香浓郁、无苦涩感、回味甘甜、耐冲泡,饮过之后,唇齿留香等品质特点,畅销全国各地。

   诸城绿茶一路成长,不断发展。2009年,注册了“中国地理标志商标”,2011年,获批成为“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5年,又获“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是山东省唯一获得这三项认证的地理标志农产品。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楠/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