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用足迹记录数据 用汗水辉映阳光

揭秘清池人口普查员的一天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13 15:26:28

  人口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统计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在清池街道有这样一群人口普查员,他们踏着朝阳、踩着月光,从清晨到日暮,穿梭在各个普查小区、村居内,“一万步打底,两万步正常”,他们用足迹记录普查数据,为人口普查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吃过早饭,府东社区的王晓燕早早来到社区召集普查员开会,“‘轻敲三下门,面带三分笑’是我们普查员时刻记在心里的待人礼仪。当住户开门后,立刻把自己的人口普查证件向户主出示,征求到户主的同意后,再进入户主家中进行住户信息登记工作,主要包括公民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受教育程度、住房情况等信息。”

  王晓燕在嘱咐普查员们注意事项的同时介绍道,“我们每天早上都要将对普查员提出的疑难问题加以解答,并仔细核实检查前一天采集的登记表有无重漏差错项目,准备开始新一天的工作。”一家接着一家,一户连着一户,每个普查员都是连轴转,保证准确无误的登记每一户的资料信息。

  张营社区人口普查员王强,从前期入户摸底调查阶段就参与到人口普查工作中。“我们负责的小区内户主白天很多都在上班,经常需要在避免打扰居民休息的情况下,在晚上10点之前开展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基本上回家都要十点多了。”

  “前期入户摸底排查的时候,我的微信步数基本每天都将近2万多步。累点没什么,遇见不配合的居民,耐心解释也能获得他们的理解,最犯愁的是住户家里没人,有时候上门三四次都是落空。没办法,只能明天再来碰碰运气了。”

  夜深了,天也冷了,一天下来,普查员们不知敲过多少次住户的家门,爬了多少层楼梯……晚上,来到永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的普查员们顾不上敲门敲到红肿破皮的手指,抓紧时间核对录入短表信息,他们的嗓音中透出一些疲惫,但仍然信心十足地说:“肯定能顺利完成任务。人口普查工作十年才一次,意义重大,不为别的,也算是为国家作一份贡献。”

  在清池街道,像这样的普查员还有很多,他们以“5+2”“白+黑”的工作节奏,为全面摸清人口的基本底数,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普查任务,贡献着自己的汗水与力量。截至11月9日,清池街道完成正式普查登记36973户,达到摸底户数的98.78%。

  “您好,我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普查员!”这不仅是一句工作用语,更是普查员对工作认真负责的庄重承诺。人口普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大国点名,缺了谁都不行,希望居民们踊跃参与、积极配合,真实完整地提供普查个人信息,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圆满完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也要对“奋战”在普查一线的社区人口普查员们说一声,“你们辛苦了!”(庄云龙)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