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巾帼风采别样红 扶贫一线绽芳华

——寒亭区开元街道栾晶晶同志扶贫先进事迹材料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13 15:17:01

  扎根基层践初心,她是辖区困难群众口中的“闺女”

  自2013年参加工作,栾晶晶就与农村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扎根基层一干就是七年。特别是2017年,因为她的踏实肯干、吃苦耐劳,又有着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对各村情况非常熟悉,深受村民爱戴,领导们一致决定把她调到街道扶贫开发办公室工作。扶贫工作任务更重,责任更大,对她来说既是考验,也是挑战。刚休完产假第二天的她,接到通知后二话不说毅然接下重担并暗下决心:组织把这么重大的任务交给我,这是对我莫大的信任,我必不辱使命。从这一刻起她就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了全街道近500户,1000余名困难群众的精准帮扶工作中。

  为准确掌握贫困家庭第一手精准数据,她带着原有的数据资料遍访辖区“插花村”,挨家挨户进行察看和仔细询问,逐一了解他们的住房、饮水、家庭结构以及主要收入来源等情况,对原有资料进行细致的补充和更新,并将贫困群众提出的问题要求记在本上,放在心中。

  栾晶晶在辖区农村进行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采集

  扶贫工作千头万绪,走访贫困户只能放到工作间隙,于是清晨鸡犬相闻的村头,中午烈日炎炎的田间,晚上星光月色下的村委大院,都常常看到她忙碌的身影。蓬乱的头发、晒黑的脸庞,沾着泥巴和尘土的衣服、鞋子……这些对于平常女生无法忍受的模样,都是她每日工作中的常态。村民、同事都被她家人般的关怀与付出所感动,孙家杨孟村的刘国庆家中贫困,一年到头难得理一次发,栾晶晶不管他有多邋遢,坚持每个月上门给他理发,刘国庆感动到哽咽的说不出话来。

  

栾晶晶为孙家杨孟村贫困户刘国庆理发

  心系大家舍小家,她几乎忘记自己还是孩子的“妈妈”

  为了更好的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她将孩子交给家人照顾,在她从事扶贫工作的那些日子,孩子仿佛一瞬间长大,不再需要妈妈的照顾。而她只能每天早上亲亲孩子熟睡的小脸就去入村走访,晚上回来的时候孩子往往早已入睡。她发现孩子不知道什么时候长胖了、长高了。

  栾晶晶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奉献给了扶贫工作,工作中她的记性总是那么好,细致地记住每一户贫困家庭的地址、具体情况以及帮扶措施,记住哪一天要到哪一家去走访。但是面对家庭和孩子她的记性又是那么差,她记不住家人叮嘱要给孩子买的东西,她记不住家人的生日,记不住自己的孩子是那么的小,那么的需要她。她总是狠心地将自己的孩子抛下,又总是为那些贫困户中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的孤儿落泪;她总是无情的忘记关怀辛苦帮她带孩子的老人,却总想着要给哪一户孤寡老人带营养品;她对所有贫困户的情况了如指掌,却对自己的孩子知之甚少……

  栾晶晶查看建档立卡贫困户“暖心包”材料

  她也很想多陪陪孩子,见证并参与他的每一点变化,但是为了脱贫工作顺利完成,为了跟上国家的脚步顺利在2020年全面脱贫,她每天披星戴月,一心扑在扶贫资料和贫困人口上,她说:“现在孩子小不懂得他妈妈在做什么,只想要妈妈的陪伴,到以后长大了他就会明白,他妈妈的工作是多么有意义。”

  尽心尽力求实效,她始终牢记自己的身份“共产党员”

  作为一名扶贫干部她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充分了解国家政策,和各片总支一起为困难群众解燃眉之急,确保贫困户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她还积极组织街道各帮扶责任人在节假日为帮扶对象送上慰问品,关心其生产生活情况,针对贫困家庭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细致帮扶。她总是把群众的期待,化成工作的热情,看着这几年开元街道各“插花村”里、村民家里的变化,看着他们生活的日益改善,她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栾晶晶“六·一”儿童节为辖区贫困户儿童送去关爱

  为了确保数据精准,为了拿到贫困户的第一手资料,从2018年底的信息采集工作开始,她带领扶贫办工作人员细致开展数据比对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白天栾晶晶逐村逐户逐人开始走访,详细询问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收入情况,了解房屋是否存在漏雨情况,家中是否有饮用水,是否有有线电视,并讲解相关政策,晚上加班整理汇总一天走访的情况,制定了一本开元街道贫困户详情,为下步精准扶贫打下了坚实基础,栾晶晶父亲因为左腿韧带撕裂动手术住院8天,她都没能请假,白天工作,晚上抱着笔记本在医院陪床的同时,她还要整理扶贫资料,通过一个月多的努力付出,她对辖区内的贫困户家住哪里,户里的具体情况是什么,应该享受什么政策,摸得一清二楚。

  开元街道29个行政村,她除了在扶贫办报送资料,其余时间大部分都在各村、各贫困户挨家走访,在检查资料的同时,她更注重入户听取村民的心声,为他们讲解最新政策和符合各户条件的救助政策,生怕有未享受政策的人。她总能沉下身子,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始终保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没有一点距离感。

  “巾帼风采别样红 扶贫一线绽芳华”,基层工作酸甜苦辣尽显,但她始终无所畏惧。在全国上下大力开展的扶贫浪潮中,她积极参与其中,尽着自己一份薄力,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献出自己的青春年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展现着自己的巾帼风采,绽放成最美的铿锵玫瑰。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