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以重点改革攻坚助推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

——访坊子区委书记、区委深改委主任扈洪波

来源:潍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13 10:14:14

  日前,坊子区委书记、区委深改委主任扈洪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坊子区紧紧围绕省委、市委确定的改革任务,聚焦重点领域,奋力改革攻坚,九大领域、202项改革任务深度推进,破解经济、民生等制约问题120余项,有效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前三季度,全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增幅位居全市前三位。

  扈洪波说,坊子区创新运用“产业+金融+科技+平台”模式,以十大产业园区和16家科研院所为平台,综合运用多种模式开展“双招双引”。组建国有招商平台公司,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设立专业化招商团队,围绕八大片区、九大产业、十大园区,综合运用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专业招商、平台招商等多种模式,着力引进“大高外强”项目和高层次人才。依托引进落户的科研院所,与中科院等60多家高校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专业技术和产业资源引进项目。组建了6只产业基金,通过基金的吸引能力和专业团队的研判能力引进项目,运用“产业+金融+科技+平台”模式,今年新引进了包括3个500强企业在内的总投资490多亿元的126个项目。依托落户坊子的山东大学地热研究院,引进了和他们有业务合作关系的总投资150亿元的SDL科学实验室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集聚3000多名高层次人才。通过基金招商模式,引进了中关村信息谷、奥精科技、和心诺泰等13个高科技项目。坊子区以平台思维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做法在新华社《山东智库报告》刊发。

  扈洪波说,坊子区把流程再造改革作为一项重点改革事项,以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勇气,在多个领域进行了改革创新。在全市率先开展行业综合许可改革,选取了商店、超市、餐饮服务、美容美发等10个民生行业,创新建立“六个一”审批模式,将一个行业涉及的多项行政许可事项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实现“拿证即开业”“准入即准营”。在项目工程审批方面,建立“1+N”联审会议制度,制定审批服务事项清单“8+2”主题业务,工业项目实现“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打造了“坊便民”政务服务智慧平台,建立“坊好办”工作室,成立帮办代办工作队,为项目方和办事群众制定个性化、全流程、全方位帮办代办服务,为办事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通过这一系列流程再造改革,“一业一证”审批时间从平均11.5个工作日压缩至3.8个工作日,工业项目实现“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审批效率提速60%。政务服务“私人定制”和“一业一证”改革做法被省政府作为典型改革创新案例在全省推广,政务公开工作连续三年位列全省前三名,“政务公开+精准服务”做法在国务院中国政府网刊发。

  扈洪波说,坊子区为破解群众办证难问题、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全区组织开展了不动产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攻坚克难“百日会战”,区委书记挂帅,组建工作专班,建立专门联席会议制度,一名区委常委和一名副区长全力靠上,从相关部门抽调精干人员集中办公,本着“证缴分离、容缺受理”原则,采取先办证后缴费、先办证后验收、先办证后处罚、先办证后整改等多种办法破解群众办证难题。例如,有的小区因为改变单体局部规划导致无法办理不动产证,通过采取“化整为零、分类办理”的办法,把小区整体划分为单体楼栋,对符合规划的楼栋办理不动产证,对存在问题楼栋单列整改。在化解历史遗留问题过程中,本着“事要解决”的原则,对土地、规划、建设等相关手续实行“互为后置、并联推进”,对缺失的资料通过第三方机构出具鉴定报告进行代替。对开发商自身存在问题的,组织公检法司和税务部门成立工作组,深入企业依法解决问题,确保各项问题得到快速有效化解。对完成问题化解的小区,组织不动产、税务、银行等单位在小区进行现场办公,对群众办理不动产证实行上门服务,现场审批、现场发证,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拿到不动产证。这项工作从6月份开始启动,仅用3个月就解决了全部21个小区、209栋楼的历史遗留问题,为1万多户居民打通了办证“堵点”,商品房住宅项目办证问题基本“清零”,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称赞;相关做法得到省、市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大众日报》、齐鲁网等主流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一些外地市专门来坊子考察学习相关做法。

  扈洪波最后说,下一步,坊子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切实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舍我其谁的豪气,围绕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流程再造、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奋力改革攻坚,为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贡献坊子最大力量。

潍报全媒体记者:潘来奎/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