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定位都市近郊农业,蹚出乡村振兴“坊子路径”

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12 10:56:07

  11月10日记者获悉,在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的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中,山东省有10个乡村入围,潍坊市坊子区洼里村成为潍坊市唯一入选村庄。在潍坊乡村振兴的大棋盘中,位于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辐射区的坊子区利用城市近郊独特区位优势,推进都市近郊农业建设。近年来,坊子区重点打造的“农业+旅游”模式越来越成熟,这些模式更像是“产品”,它们是现代农业面向都市人群的休闲需求、旅游需求,做自我改变、主动供给的一种成果,这些成果擦亮了“坊子田园”农业品牌,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坊子路径”。

  洼里村高标准现代化大棚成为“观光打卡地”

  走进洼里村,只见这里环境优美、户户安居,村子周边果蔬种植区、采摘区、生态养殖区等星罗棋布,一个充满田园诗意的生态村庄呈现眼前。在洼里村,除了自然景观之外,一座座高标准的现代化大棚也成为了游客们的“观光打卡地”。

  “这是我们利用三年时间研发成功的‘智能种植床’,一年可以种植蔬菜16茬。靠着这项技术创新,我们这些大棚亩产值能超过100万元。”洼里村党支部书记、潍坊市玉泉洼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总经理刘向东告诉记者,接待来宾和游客来访已经成为他们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刚刚建成的玉颗松数字农业产业园的有机蔬菜智慧工厂里,10层立体化盆栽种植让人眼前一亮,这里呈现出的“生态美景”不亚于花红柳绿的自然风光。“10层立体化盆栽种植,加上一年种植16茬,亩均产值就能达300万元。”刘向东介绍说,这个智慧工厂占地20亩,采用10层立体种植,相当于将种植面积扩大至200亩,可容纳20万盆有机蔬菜,还配备了自动喷淋系统和补光系统。

  “智能种植床技术突破了有机蔬菜需要三年转换期的问题,产出的农产品当年可达有机标准,有机蔬菜实现多茬收割和立体种植,是‘技’更是‘金’。”坊子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兆劼说。

  “月月有鲜果、天天有客来”,一年吸引游客10万人

  “走进这家农场,有种穿越时空的感觉,瞬间穿越到了台湾、海南、云南等南方省份,不仅可以一饱眼福,还能大饱口福,把南方的新鲜水果吃个遍……”在水墨庄园,约着朋友带着孩子前来采摘游玩的市民王先生说。在这家省级精品采摘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台湾长果桑、柠檬、佛手柑、莲雾、脆甜甘蔗等南方水果在这里“安营扎寨”。

  

  水墨庄园是坊子区一家集绿色种植、采摘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家庭农场,如今已成功引进30多种南方水果,成为山东省最大的“南果北繁”示范基地,实现了“月月有鲜果、天天有客来”,一年吸引游客10万人次。

  不仅如此,依托水墨庄园成熟的运营管理机制,坊子区还投入扶贫资金新建了三个“扶贫大棚”,由庄园投入人力和技术管理,项目收益上缴街道全部用于扶贫贫困户分红。如今,这种“街道+园区+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模式已在坊子广泛推广,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带来了源头活水。

  如今,以玉泉洼、水墨庄园等为代表的农业园区不断创新发展,引燃了当地都市近郊农业发展的产业引擎。“在玉泉洼的带动下,仅潍安路沿线就有25个农业示范园区、8个科研平台、5个食品加工项目落地,集聚了有机种养、特色加工、观光旅游、教育培训等多种业态。”坊子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贤涛表示:潍安路乡村振兴示范区也成为山东省面积最大,认证品种最多的有机农业示范园区。

  

  农业创新成果转化,年带动人均增收8300元

  60天练苗出货,120天植株高度突破3米,360天亩创效益5000元……同样是农业科技创新,在盈丰田园综合体的速生楸树组培研发中心,确实另外一番景象。

  “我们与山东农业大学等院校开展广泛合作,通过对楸树树种进行选育优化、脱毒,将制约楸树生长的基因去除,培育出了兼具传统楸树的优点、又具有速生快长优势的速生楸树,使其成材时间由20年缩短至7年,极大地提高了经济效益。”总经理王涛介绍说,凭借这些关键技术,一年可培育3000万株,使盈丰农业成了全省唯一、江北最大的楸树生产基地。“因为楸树不结种,所以我们用组织培养来对楸树进行繁殖。这样育苗的好处是不受时间限制,不受季节限制,可以对一个优良品种进行大规模繁育。”王涛说,新研发的楸树可广泛应用于造林、用材,市场前景广阔。

  “我承包了120亩地,树苗当年能够回收,一年就能收入50万元。”农民王立芳看好了楸树组培产业,承包土地进行规模种植,成为第一批受益人。仅楸树组培这一产业就带动周围5000农民创新创业,7200个农户受益,累计增加收入3.6亿元。

  科技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巨大源动力。目前,坊子区已经落户了农业装备、有机果蔬、植物科学、食用菌技术等4家研究院、2家院士工作站和8家研究中心,并实现多项农业创新成果转化,年带动农民人均收入增加8300元。

  近年来,坊子区充分利用区位优势,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推广发展田园综合体、品牌农业、农业旅游、养生度假、生态农业五种模式,聚力打造好潍安路、北海路、潍汶河流域三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带动全区都市休闲农业、旅游农业、观光农业发展。目前全区建成各类农业示范园区85个,流转土地面积4.4万亩,完成投资18.4亿元,实现销售收入3.6亿元。“我们聚焦都市近郊型现代农业观光园发展模式,凸显特色、彰显品质,打造市民休闲观光的‘后花园’。”坊子区副区长王国光说。

通讯员 刘华强 高亮 张停停

潍报全媒体记者:孙瑞荣/文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