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认准这个标识 存款有保障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1-12 10:45:25

  

  为了进一步完善存款保险制度,从今年11月28日起,央行将授权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使用存款保险标识。如果您在办业务的银行网点、或者网银上看到这个绿色的小标识,就可以知道您的存款多了一重保障。

  什么是存款保险?

  存款保险是各国普遍实施的一项金融业基础性制度安排,是指存款银行交纳保费形成存款保险基金,当个别银行经营出现问题时,使用存款保险基金依照规定对存款人进行及时偿付。2015年5月1日起,我国开始施行《存款保险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明确,存款保险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目前,全国受存款保险保障的金融机构共4025家。

  简单来说,存款保险就是国家通过立法的方式,为大家的存款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保障。这与大家花钱给自己买保险十分相似,只不过出钱的人变成了金融机构,被保障的对象变成了您的银行存款。

  存款保险标识有什么作用?

  央行日前发出通知,授权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自2020年11月28日起使用存款保险标识。简单来说,存款保险标识是一个“身份证”,说明您在这家金融机构的本外币存款依照《条例》受到保护。

  存款保险标识是由央行统一设计的。11月7日起,已在包括河北省内丘县、山西省临汾市、辽宁省铁岭市、江苏省扬州市等在内的等11个市(县)范围内先行启用。

  根据《存款保险标识图样及说明》,存款保险形象图案的主色调为绿色,寓意存款保险制度作为市场化的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机制,可以促进金融机构健康可持续发展,优化金融生态。

  央行指出,存款保险标识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未经央行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存款保险标识的构成要素进行单独使用或者对构成要素进行其他组合后使用。

  可是很多互联网金融平台上的民营银行并不在存款人所在地,存款人开设的银行账户也只是电子账户,我们怎么知道这家银行是否有存款保险标识呢?

  这时候,只要进入中国人民银行的官方网站,查看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名单即可,这份名单会定期更新的。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国受存款保险保障的金融机构共4025家。

  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