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嗨玩“校园淘宝节” 学生摆摊讨价还价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1-12 10:38:26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都过来看看我这个百变玩具,好玩又便宜,先到先得……”随着“双11”购物节的到来,11月11日,潍坊市北海学校实验学区的校园内格外热闹,学校利用下午大课间,在校园内举行“校园淘宝节”。学生们用以物换物的方式,将自己不需要的书籍、文具、玩具等拿到跳蚤市场交换,从中体验劳动和营销的艰辛,树立平等交易价值观,认识市场规律和规则,实践课堂所学知识。

  当天下午3时30分许,“校园淘宝节”正式拉开帷幕。该校教学楼二楼走廊内热闹非凡,俨然成了一个超级市场。“快乐商场”“淘宝小站”“淘宝梦想街”等招牌林立,学生们当起店主,各类书籍、文具、饰品等琳琅满目。学生们可以现场交易,每人所带的钱不能超过10元,不进行扫码和转账支付。为了能招揽到顾客,大家想尽办法,有的买一送一,有的满减,有的通过自制纸喇叭叫卖,还有的拿着商品四处推销。

  “插好的5元,没开封的10元,瞧一瞧……”五年级二班的李晓冉和周敬轩正在摆摊卖乐高益智玩具。李晓冉告诉记者,插好的卖5元,是因为它没有了拼插的乐趣,所以便宜。

  拍卖现场更是人声鼎沸。“3元、5元、7元,成交。”刘文彬老师的小锤一落下,一位同学的作品被成功拍卖,拍到的学生欢呼雀跃,场面热闹且井然有序。

  五年级二班的刘小琛站在自己的摊位前和同学一起卖书。“我已经多次参加‘校园淘宝节’了,这次我带来了许多数学类的书籍。”刘小琛告诉记者,这些书籍他都阅读过了,很有意思,他从中发现了很多关于数字的小奥秘和小知识,读完后一直放在家里。这次“校园淘宝节”,他特意带来,希望其他同学能买去,发现其中的奥秘,他自己也能拿卖书的钱买喜欢的东西。

  六年级二班的陈雅菲和马源拎着空空的袋子高兴地逛着。“活动刚开始,我们带来的糖果就已经销售一空,因为好多同学都提前预订了,这次一共赚了50元钱。”陈雅菲说,她们准备把这些钱捐给贫困山区的孩子,奉献自己的一点爱心。

  现场购物结束后,各班老师带着学生们回到教室对本次淘宝节的收获进行梳理和分享,不少同学畅谈自己的成功经验。“我觉得销售很重要,如果把物品进行精美包装,吸引顾客眼球,购买的人就很多,我今天的交易额很高。”三年级二班的钟宪昱说。

  刘小琛说,以前只知道父母上班很辛苦,挣钱不容易,但是没有真正体验过。经过“校园淘宝节”卖东西,自己对挣钱有了深切的体会,以后一定珍惜父母的付出。

  潍坊市北海学校实验学区校长张秀芳表示,这不仅是一次活动,更是一次课程,把课程活动化,活动课程化。不仅能够锻炼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学会讨价还价与人商量,同时能够创造真实的学习情境,让低年级学生从认识人民币到使用人民币到理解人民币,进而学习计算。还能培养孩子们勤以持家、俭以养德的传统美德,知道钱和物都来之不易,从而体谅父母的艰辛。接下来,老师们还会带着学生们进行总结,把挣来的钱用在更有意义的地方。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叶妮 张静/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