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紧盯“十四五”目标 潍坊国家农综区模式再升级

来源: 中国改革报   发布时间:2020-11-11 12:19:56

  ▲ 山东潍坊农综区东篱田园综合体开发运营“云上农业”管理平台,通过收集消费者下单数据,精准分析市场需求,引导线下及时调整农产品数量、品种、规格、质量、包装等各个方面,提升农产品交易效率,实现“以销定产、以产促销”。图为东篱田园综合体番茄立体生态工厂一角。

(潍坊国家农综区供图)

  改革开放引领

  构建现代化大农业体系

  紧盯“十四五”目标,潍坊国家农综区模式再升级

  曾几何时,我国的改革就是从安徽小岗村的农村土地承包开始的。如今,又一场全新的农业农村改革在富有改革创新基因的山东潍坊破土而出。

  “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是对自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省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精炼概括,也是我国农业向现代化快速迈进的有益探索,更成为指导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据。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到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和视察山东时,两次讲到“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并要求山东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给予的殷切期望,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提出,潍坊要在创新提升“三个模式”上实现新作为、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当好排头兵、在推动农业农村改革发展中勇做探路者。

  至此,新时代、新形势下如何将现代农业发展成为决胜脱贫攻坚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进一步改革、创新、提升、发展“三个模式”,成为摆在潍坊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面前亟须破解的重要课题,也成为潍坊市推进农业现代化体系建设的行动指南。

  先行先试不断深化改革

  蹚出农业现代化体系建设新路子

  2018年8月,国务院批准建设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潍坊农综区”)以来,潍坊便开始按照国务院和部、省有关要求,就农业开放发展模式进行了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以开放为引领、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产业融合为方向、以综合改革为保障的建设路子,在政策创设、制度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形成一批创新成果和可复制可推广的潍坊经验。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如何激发‘三种模式’的新活力、如何更好打造农业产业化升级版成为潍坊农综区的重要课题。”潍坊市委常委、秘书长,潍坊农综区推进办党组书记、主任李兰祥表示,经过两年来的摸索,潍坊农综区在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摸索中蹚出一条农业现代化体系建设的新路子。

  全面深化改革,潍坊农综区首先向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发起“攻势”,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即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有效破解了确权后农村产权交易不规范问题,全面激活农村“沉睡”的土地资源,为推动土地规范流转发挥了积极作用。交易中心立足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基础,全面提供交易鉴证、产权融资、资产处置等配套服务,形成了“交易鉴证+抵押登记+政策担保+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不良资产处置”农村产权交易机制。截至2020年9月,山东农交中心累计完成各类涉农产权抵押登记业务3820笔,支持涉农贷款15.2亿元;累计完成风险资金池业务195笔,支持涉农贷款9.8亿元。

  农业规模化经营是全球现代农业发展的共同趋势,也是中国农业经营 制度和方式转型、创新的重要方向。目前,我国农业规模化经营虽健康快 速发展,但仍面临一些问题亟须解决,如土地流转流向不合理、流转土地租金矛盾突出、土地经营规模小、农业劳动生产率低等。为此,潍坊农综区探 索符合中国特色的农业规模化经营之路,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义重大。

  目前,潍坊市土地流转率已达60%以上。“农村的问题说到底就是地、人、钱的问题,而农村的改革以土地为中心,解决了土地问题,基本就解决了农村改革的核心问题。潍坊的土地改革是土地交易模式的一次全面突破,是从根本上解决农业发展和农民致富问题的有力抓手。”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推进办副主任管从勇介绍说。

  李兰祥指出,如何以合理的方式促进土地流转、将农民手中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同时引入现代的生产技术和装备,提高农业规模化经营水平,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议题,也是国家农业政策的主攻方向。

  据了解,为解决农业规模化经营中土地规模不足、科技含量低、市场销售难等制约因素,潍城绿野农机专业合作社在散户托管、土地流转等合作模式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探索出与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科研院所、企业“社院企”合作的农业规模化经营模式。

  在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方面,位于农综区的潍坊郭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郭牌农业”)走出了一条“品牌共享联结”机制。郭牌农业副总经理杨猛介绍,“品牌共享联结”即经营主体主建园区+有技术的农民生产经营+产品统一销售,在2000亩土地上投资建设大棚,吸纳农民承包经营,农民与公司签订生产销售合同,产品用公司品牌销售。按照一个占地13亩的大棚算,能为农民群体年增收近37万元。

  当前,消费结构升级和农产品供应结构性失衡是我国农业目前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之一,而要解决这一问题就要注重农产品的市场需求。

  潍城区坚持城乡协同发展理念,在实现农业基本功能基础上,将满足城市消费需求作为主攻目标,实施农产品精加工提升行动,以工业化引领农业现代化,打造“农业工厂”,培育形成了以瑞福油脂、美城肉鸡、隆泰食品等为代表的农产品加工企业群,因势利导聚集农创、旅游、电商等各方要素,统筹区域布局,构建“一线两区十园”现代农业融合新格局,形成“一产绿色生态、二产精深加工、三产高端精致”的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模式,为现代农业转型注入了新动能。

  消费需求的变化,正深刻改变着农产品的供应方式。位于农综区核心区的中百大厨房是山东潍百集团打造的新一代农产品加工配送中心,非常注重向第一产业拓展延伸,已规划在全市建立10余处“中百农庄”。中百大厨房通过建立ERP系统,全面收集、存储农产品消费数据,并依据这些市场需求大数据,及时引导生产,适应并开拓市场。经过不断探索,中百大厨房开拓出一条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需求为导向的三产融合发展的优秀案例。

  在实践中,提高产业效能和竞争力才是实现农业现代化有效路径,将现代的生产要素广泛应用到农业之中,才能充分挖掘农业的多种功能,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东篱田园综合体开发运营“云上农业”管理平台,以此为基础相继开发推出线上操作、线下收获的“大农主”游戏App。平台通过收集消费者下单数据,精准分析市场需求,引导线下及时调整农产品数量、品种、规格、质量、包装等各个方面,提升农产品交易效率,实现“以销定产、以产促销”。

  在潍坊农综区先行先试政策指引下,潍坊农综区正在通过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农业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农业发展转型升级,丰富新时代“三个模式”新内涵,打造三模一体的现代化大农业体系。

  体制机制创新推进对外开放

  奏响中国农业国际化发展新乐章

  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必须加快农业国际化步伐,这是我国现代农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也符合世界农业园区发展的大趋势。

  日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会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谋划长远,为中国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图景。会议提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

  潍坊农综区肩负着我国农业改革开放的“先头兵”使命。潍坊海关充分利用农综区先行先试政策利好,围绕农产品贸易发展的需求和国际发展趋势,着眼于降低国内农产品贸易成本,通过用“数据多跑”的方式,实现了“货物快跑”的目标。这种审批环节最少、速度最快的快速通关模式,与国际上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模式相接轨,全面优化海关业务审批流程,为农综区农产品出口量身定制快速通关新模式,为管理机制体制改革发展创造经验,为对外贸易带来更强竞争力。

  “新模式成功帮助1000余万元玫瑰红茶产品顺利出口东南亚。年底前,预计可以实现4000万元的出口额。”山东元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方清点赞快速通关模式。据悉,山东元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利产品“玫瑰红茶”曾因国内无同类产品备案、无技术规范、无审批指导材料等原因,难以完成通关手续。如今,贸易便利化新机制不仅让产品可以顺利通关,还给企业发展增添了信心。

  农以种为先,提高农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良种创制的改革创新是最为关键的一环。值得注意的是,种业是潍坊的核心优势产业,近年来更实现了突飞猛进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潍坊市寿光自主研发蔬菜品种达到69个。

  种业是潍坊的核心优势产业,近年来更实现了突飞猛进发展。连续7年举办了十一届中国(寿光)设施蔬菜品种展;拥有获批农业农村部设施蔬菜种质创新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设施蔬菜分子育种省级重点实验室,5家育种研发企业设有院士工作站,7家企业获批省级以上技术研发中心;全市种苗年繁育能力达到17亿株,产值10亿多元。

  推进农业国际化、提升农业国际竞争力,需要对标世界一流标准,通过体系创新、模式创新、技术创新等激发活力。寿光蔬菜小镇将国际化经验与本地实践相结合,极大地促进了传统农业转型、农业高质量发展,是现代农业园国际化发展先试先行的典范。

  在农产品检验检疫方面,农综区积极探索检验检疫国际互认机制,取得了重大突破。“日本、德国检验检疫标准堪称世界最严,我们就从这两个国家入手。”山东匠造检测有限公司董事长付秀玲介绍,在农综区的对接推动下,该公司承担了探索与日本建立食品农产品检验检测互认机制任务,开展中日检测科研技术合作。目前,经该公司检测出口的生姜和姜泥、蒜泥等产品,在日本市场份额分别达到60%和45%以上。

  农产品检测国际互认是突破国际贸易技术壁垒、推动农业“走出去”的重要举措。据了解,在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方面,农综区近年来动作频频,接连举办中日现代农业产业对接交流洽谈会、2020中国-中东欧国家特色农产品云上博览会、中国(潍坊)现代农业领峰者大会、首届潍坊国际食品农产品博览会等活动;依托潍坊农业领域优势企业,在荷兰、塞内加尔、尼日利亚、巴基斯坦、俄罗斯布局建设境外农业产业园,带动潍坊种子、农机、农资、技术等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走出去”的同时,农综区也在积极“引进来”。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的滨海现代农业(畜牧)产业园进口活牛2万余头。为解决进口种牛隔离场建设使用问题,农综区创新实施进口种牛隔离场监管模式,帮助企业提高隔离场使用效率,节省了成本,增加了收益,得到了刘家义书记的批示和肯定。

  “对于潍坊农业发展,特别是农业开放发展而言,要紧紧围绕现有的产业优势,从小切口入手。潍坊农业开放的特点是,农产品出口多、进口少,投资引进来多、对外投资少,以蔬菜和肉类出口为主,各个县市区都有自己的特色。因此,农业开放发展中,要特别重视上述特点,在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上下功夫、创经验。”李兰祥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创新”一词共出现了15次,“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的新表述引人注目。在潍坊农综区的发展中也一直将“创新”融入全过程,山东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立足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基础,创新模式拓宽了农村融资渠道,形成了“交易鉴证+抵押登记+政策担保+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不良资产处置”农村产权抵押融资服务机制;临朐辛寨果品科技示范园大胆引入果业发展新理念,引进新技术和新模式,成功探索了一条育繁推一体化产业链发展经验……

  现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开好局是国家和全体人民群众的首要任务。潍坊农综区也将紧紧围绕进入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找准“三农”功能定位,把握“十四五”农业农村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谋划明年和“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思路布局,发挥潍坊农综区先试先行的定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新时代的“齐鲁样板”。

  (司倩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赵慧芝)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