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欧盟欲出手征税 美欧航空业补贴之争升级?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1-11 09:04:15

  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兼欧盟贸易委员瓦尔季斯·东布罗夫斯基斯9日说,针对美国违规补贴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欧盟正推动实施向美国货物和服务加征总额最高40亿美元的关税等惩罚措施。

  欧盟和美国围绕波音和欧洲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的补贴争端可回溯至2004年。美国政府去年以空客获欧盟不当援助为由,向欧盟输美产品加征75亿美元关税。多家媒体先前分析欧盟可能因美国总统选举等因素推迟实施报复措施,但欧盟如今决定出手征税。

  东布罗夫斯基斯9日在欧盟成员国贸易部长视频会议前说:“美国已依据世界贸易组织涉及空客的裁决(对欧盟产品)加征关税。如今,世贸组织涉及波音的裁决允许我们(对美方)加征关税,这是我们正在做的事。”

  法新社看到的一份欧盟拟定的清单显示,征税对象包括美国制造的飞机、拖拉机、红薯、花生、冷冻橙汁、烟草、番茄酱和三文鱼。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先前说,欧盟只要出手加征关税,“会迫使美方回应”。美方称,世贸组织仲裁所涉美国华盛顿州对波音的减税优惠已取消,欧盟寻求加征关税“缺乏法律依据”。但欧盟认为,美国先前在欧盟作类似让步后仍维持对空客A380客机加征关税。世贸组织认定,美方取消的减税优惠不足以阻止欧盟获加征关税授权。

  不过,东布罗夫斯基斯没有关上欧美谈判大门。

  “当然,我们对谈判解决持开放态度,”他说,“正如我们在多个场合声明的那样,一旦美方暂停或取消他们(加征)的关税,我们准备采取相同举措。”

  东布罗夫斯基斯强调,尽管欧盟方面多次要求,“美方迄今没有同意取消加征关税”。(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