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研究:饮食不良影响青少年身高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20-11-09 10:22:59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5日报道,一项研究显示,学龄儿童及青少年饮食不良,可能导致平均身高最高和最矮的国家之间,有大约20厘米的差距。报道称,这项研究发布在医学杂志《柳叶刀》上,由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研究人员进行。

  该团队分析了1985年至2019年的2000多项研究,涉及6500多万5至19岁的儿童和青少年的数据。结果显示,作为健康和饮食质量指标的儿童及青少年的平均身高和平均体重,在世界各地差异巨大。

  其中,各国及地区的19岁男孩之间的平均身高差距,可达20厘米甚至更多。

  研究发现,2019年,荷兰、黑山、爱沙尼亚和波黑的19岁男孩,平均身高最高,东帝汶、老挝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等的男孩平均身高最矮;荷兰、黑山、丹麦和冰岛的19岁女孩,平均身高最高,危地马拉、孟加拉国、尼泊尔和东帝汶的女孩平均身高最矮。

  另外,研究还考察了体重身高指数(BMI)。在一些国家,儿童在5岁时就达到了健康的BMI,但到了19岁时就有可能超重。

  据报道,研究人员虽然承认基因对儿童的身高和体重起着重要作用,但也表示,当涉及整个人口的健康时,营养和环境仍是关键因素。

  研究人员认为,全球营养政策主要关注5岁以下儿童,但研究表明,需要对年龄较大的儿童及青少年的成长给予更多关注。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