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应对降温天气 农户给蔬菜保暖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1-09 09:02:11

  虽然刚过去的周末两天,我市阳光明媚,中午时分还有些暖和,但受冷空气影响,日平均气温出现明显下降,尤其在凌晨,温度直逼冰点,部分地区有霜冻或冰冻。随着气温下降,不少种植户纷纷忙碌起来,为蔬菜采取保暖措施。 11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昌邑市围子街道看到,农田里依然有种植户的身影,有的忙着采收蔬菜,有的忙着囤放。为了能让这些冬季蔬菜储存的时间更长,当地农户有着窖藏白菜、萝卜、大姜的习惯。

   民丰村种植户于先生今年种了5亩大姜和2亩青萝卜,大姜已经全部采收回家,正在采收青萝卜,然后埋到土沟里(上图)。“这是老一辈人留下来的办法,我们在农田挖一条土沟,将萝卜或白菜放进去,盖上草毡,能起到保温的作用。”于先生说,过去没有冷库的时候,农户们都采用这种储存方式。

   在寒亭区寒亭街道的一些农田里,农户们也准备好了农膜,一旦出现大幅降温,就用农膜给萝卜保温。“虽然说霜后的萝卜更好吃,但低温天气尤其是早晨的霜冻,容易将萝卜冻坏。”种植户王先生告诉记者,拱棚里的萝卜不怕降温,露天农田里的萝卜可经受不起霜冻。为了保护露天农田里的萝卜,他们最常用的办法就是加盖农膜。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受冷空气影响,我市气温明显下降,幅度在6~8℃,最低气温出现在9日早晨、10日早晨,全市大部地区2~3℃左右,西部和南部山区0℃左右,有霜冻或冰冻。10日白天,气温开始回升。

潍报全媒体记者:邓永杰/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