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人气奖:马跃堃 《织就勤劳脱贫画卷——“东夏编织”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6 10:04:33

       在“中国马铃薯之乡”滕州市,有一个叫“薯花香”的精品荷兰土豆品牌,配套出口土豆的标准编织袋,就是由青州市东夏镇的塑编企业生产的。难能可贵的是,在这批“东夏编织”里,凝聚着许多脱贫群众的劳动汗水,承载着他们劳动脱贫的奋斗历程。

6月一天的清晨,帮扶干部小马到李大娘家走访,正好碰到塑编厂的刘经理,来给“编外员工”李大娘,送上“穿袋子”用的原材料——李大娘家院子里,好几堆橙色的编织袋,叠地整整齐齐,还有一袋绿色的麻线。一根绿色麻线配一个橙色袋子,经过李大娘的穿针引线,一个“薯花香”外销专用的编织袋就制成了。

“我干的活叫‘穿袋子’,橙色袋子是编织厂里机器砸出来的,袋子口上还得有个绳子扣,就是将来袋子装满了以后,把袋子口扎起来用的,现在得靠手工把绿线给穿进去。”李大娘的“穿袋子”技术已经非常熟练,大概3分钟就可以完成一个。据李大娘介绍,1个“薯花香”袋子需要穿6个扣,穿好1个袋子可以挣8分钱。

这个“穿袋子”的活儿,虽然挣钱不如外出打工多,但却是最适合李大娘的工作了,因为大娘的腿有残疾,出行不便也干不了累活儿。东夏镇民政所为她办理了残疾证,小马还帮着大娘向残联申请了手杖,也咨询了镇人社所,再过几个月大娘年满60岁,就能够按月领取养老金。

但坚强的李大娘并不愿意闲下来:“镇上对我已经很照顾了,虽然很多活我是干不了啦,但是‘穿袋子’我还能干。感谢党委政府对我家的关心,也很感激咱们的编织厂,能给我挣钱的机会。”

大娘所说的编织厂,就是东夏镇白家村的中立塑编厂。谈到李大娘的情况时,企业负责人刘经理告诉小马:“我们东夏做生意的,都认准一点,就是企业要履行社会责任,尽量回报父老乡亲。比方说‘穿袋子’这个活,村里留守的大爷大娘,还有比较困难的家庭,特别是像李大娘这种情况的,只要有想干的意愿,我们就给提供工作机会。”

在东夏镇脱贫攻坚的大局中,“东夏编织”代表的企业力量,形成了对政策扶贫的有益补充,发挥出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东夏镇共有100余位有务工意向、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通过劳务市场、企业招聘等方式,走上了工作岗位,凭借自己的双手织就自主脱贫的美丽画卷。

责任编辑:毛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