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入选机枪连专打敌机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1-05 13:33:05

张思兴
 
作者刘剑侠采访张思兴(右)。

  张思兴,经济区双杨街道前岭村人。曾是潍北独立营2连警卫班长,入朝后从警卫连调至高射机枪连4班担任班长。复员后回乡,担任农村生产队长多年。

  □文/图刘剑侠

  参加潍北独立营练得一手好枪法

  解放前,张思兴家是潍北乡村一个大户,家有良田几十亩。在兵荒马乱的年代,国民党部队到潍北后,经常到他家强行占房用做司令部。那些官兵在村里无恶不作,尤其是张思兴看到国民党官兵在村内欺压百姓、侮辱妇女后非常气愤,毅然离家出走,参加革命武装潍北独立营。

  1949年冬,潍北独立营2连升级为山东警备3团309连后,张思兴随部队开拔至青岛西郊,参加解放青岛战役。他的排长李瑞亭,打起仗来十分勇敢,带领战士们冲杀,把敌人击退,最后打到流亭机场,原潍北独立营2连仅有张友平等3名战士受伤。

  张思兴受到启发和鼓舞,一有时间就向李瑞亭学习射击,最终练得一手好枪法。他参加崂山剿匪时,那些国民党部队中被打散的散兵游勇,经常躲在暗处搞破坏,战斗时张思兴百发百中,令战友们刮目相看。

  后来张思兴又参加云贵剿匪,在一次剿匪中,他所在的剿匪武工队93人仅剩15人,张思兴命大活了下来。

  后来连部曾向上级提出张思兴提干申请,因其家庭成分而搁浅,说是继续接受考验。

  调至高射机枪连给老上级出主意

  1951年冬,张思兴随16军141团入朝作战。当时,美帝飞机非常猖狂,经常前来骚扰轰炸,我军一度遭受很大损失。当时,16军141团驻防朝鲜东部东海岸丁萍一带,团首长把警卫连副连长牛发年调至高射机枪连负责指挥。牛发年是潍北朱马村人,是张思兴的老乡和老上级,他请求团首长把张思兴也调至高射机枪连,作为自己的左膀右臂,然后又从各连挑选10名枪法好的战士组建高射机枪连4班,并任命张思兴为班长。

  团首长令牛发年狠狠地打美帝的飞机。牛发年平素是个火爆脾气,作战有勇有谋,他即刻集合全连官兵,进行周密布署,与张思兴商讨打击敌机的方法,令4班发挥好协助作用,接着命令高射机枪连立即进入阵地,隐蔽待命。

  不一会,只听到一阵敌机“嗡嗡”声由远而近,牛发年怒不可遏,大声吼道:“给我狠狠打!”他的话音刚落,几十挺高射机枪一齐向敌机狠狠开火,随着一阵“哒哒哒”的声音,有2架美军飞机尾巴上冒着黑烟一头栽到了阵地前面的沙滩上,还有1架美帝雇佣的土耳其飞机晃晃悠悠地向东海边的一艘美国军舰飞去。其他飞机见状,纷纷折回逃跑。

  经战后认定:2班高射机枪手田云宝在二班长胡之雨配合下,打掉美机2架,3班高射机枪手郑门孔打伤土耳其飞机一架。捷报传至团部,团部即刻下达嘉奖命令:给予田云宝记二等功一次,给予郑门孔记三等功一次,给高射机枪连记集体三等功一次!并正式任命牛发年为高射机枪连连长,牛发年高兴地称赞张思兴参谋助手当得好!

  回国改换苏式装备再次赴朝继续作战

  1952年3月,张思兴所在部队奉命从朝鲜战场回国进行苏式装备改装,部队驻防辽西义县。141团炮兵营在苏联的帮助下,将先前落后的装备全部改为苏式装备,大大提高了武器装备性能。炮兵营当时有3个连建制,即76团炮连、57战防炮连和120重炮连。76团炮连和57战防炮连用骡马牵引,120重炮连用汽车牵引。炮兵营王营长、韩教导员、孙鹏副教导员等都配备吉普车。从此,16军成为全军唯一一支合成军,以“陆海空联合指挥所”编成建制,部队的两个主力师各增配了一个炮兵团和一个坦克自行火炮团,令美帝闻风丧胆。此时张思兴主动向首长请缨,随时入朝作战。1953年春节,正当国内各家各户放着鞭炮吃饺子时,张思兴所在部队又由安东跨过鸭绿江继续作战。

  1953年7月27日朝鲜战争停战后,张思兴所在部队回国时,成千上万的朝鲜老乡依依相送。在朝鲜的三年中,志愿军与朝鲜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志愿军官兵高声喊着“高马四米达(谢谢)!到曼那不西达(再见)!”与朝鲜人民依依惜别。

  部队回国后,每个参加抗美援朝老兵均获得“抗美援朝纪念章”和“和平鸽纪念章”各一枚。

  2019年国庆节,张思兴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一枚。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