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推行三项机制,构建满意信访

——潍坊市网上信访工作不断完善机制倾情服务群众

来源:潍坊市信访局网络信访科   发布时间:2020-11-05 12:11:33

  近年来,潍坊市网上信访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力打造“温度信访、亲情信访、满意信访”,赢得了群众的普遍好评。2020年1月至10月,共受理、办理群众网上信访事项1.9万余件,其中纳入满意度评价范围6455件,群众对信访部门的满意率为96.9%,对有权处理信访事项的行政机关的满意率为96.6%。

  推行一次办好机制——网上信访工作不仅有“速度”更加有“温度”

  工作中注重优化流程,全面提速受理办理,探索推行“520”工作法,将一般信访事项受理、办理时限压缩至5天、20天左右,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平均时限大大缩短,质量和效率大幅提升。对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和切身利益问题,纳入“最多访一次”范围,同时签订好“双向承诺书”,让信访人安心耐心等候处理意见,切实感受到政府主动作为、积极作为的温度。

  2020年3月26日,安丘市金冢子镇十里河村周某明网上投诉,反映村民近三年未喝上自来水、村道路“户户通”一直未落实等问题。事因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原自来水管道老化破损渗漏,水费亏空大,导致全村自来水停用。新的村“两委”班子曾提出管道改造计划,入户征求意见时因每户需负担800元改造费,遭到多数村民反对,故拖延下去一直未恢复供水。

  金冢子镇党委对此民生诉求高度关注,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镇信访办主任王德忠,全力协调推进,5天内争取到了安丘市水利局扶持项目,20天内完成了村自来水改造工程,村民喝上了自来水,4月底户户通改造工程全面启动。在近1个月的时间里,全面、妥善地解决了这一复杂民生诉求,群众代表向镇党委政府专门赠送了锦旗表达感恩之情。

  王德忠表示,信访工作是联系群众、贴近群众、走进群众的一项工作,作为一名信访干部,就得多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用自己的行动,让更多人切实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度”。

  “520”工作法,“第一时间回应”、“最大限度提速”、“减少群众等待焦虑”,已形成了受理、办理网上信访事项的一次办好快速机制,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推行精准帮扶机制——网上信访工作不仅有“热情”更加有“亲情”

  工作中聚焦生活困难信访群众,实施物质、精神双向帮扶,做到应帮尽帮。不仅在态度上要有工作热情,在具体措施上还要精准帮扶到家,努力打好“感情牌”、“亲情牌”,将帮扶救助到位落到实处,打造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窗口”。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对一位足不出户的残疾人来说,通过网上信访就可以畅所欲言,表达诉求,解决问题。2020年7月1日,收到一封网上信访求助信:“残疾,无劳动能力,希望政府帮助解决吃水问题、家庭无障碍改造问题。”安丘市柘山镇高某全通过手机网上信访,希望解决饮水、出行难题。

  “信访人家住偏远山村,43岁,单身,独居,肢体一级残疾,生活困难,吃水、出行均不方便……”镇信访办主任夏夕海,实地了解到这些困难后,立即协调村委为其安装自来水,对信访人新建房院进行平整硬化和无障碍改造、安装辅助器材,让其“安居乐业”。帮助信访人实现这些愿望后,夏夕海又延伸帮扶,向残联申请配备了新轮椅,会同民政部门量身制定具体帮扶措施,真正地将信访群众当亲人,对其生活中的困难帮扶救助到位。高某全感动涕零,通过手机向网上信访平台连发2封感谢信,表达对党委政府和信访干部的感恩之情!

  信访干部的责任担当,当地老百姓看在眼里,也暖在心里,信访干部的倾情付出,赢得了良好的社会赞誉和群众口碑。

  推行服务承诺机制——网上信访事项不仅要“承诺办好”还要“赢得满意”

  网上信访工作大力倡导和实行“积极信访”、“主动信访”。工作中对初次信访事项、重要信访事项要求有权处理机关“一把手”签批意见,重要信访事项必须成立工作专班,三个工作日内与信访人见面沟通。一方面,有权处理机关承诺在规定时限内依法按政策处理好实体性问题,邀请信访人监督并参与一定程度地案情调查、出席听证,让信访人吃上一颗“定心丸”;另一方面,耐心诚恳地听取信访人意见建议,全面了解信访人情况,掌握信访人思想脉搏,有的放矢地做好相关解释、疏导、安抚工作。真正做到信访事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以真情的服务、庄重的承诺,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和满意。

  2019年,高新区潍坊柴油机械集团居民小区业主网上集中投诉:所居住小区邻近一公墓且是非法违建,公墓里经常烧纸,影响居民生活。经了解,公墓属寒亭区寒亭街道朱谭村因修公路而迁,经过村里多次召集家族长,党员、村民代表集体研究搬迁方案,决定将墓地搬迁至一废弃林地。但未考虑此废弃林地距潍柴集团居住小区仅300米,该小区多人反映影响生活环境。

  据此,寒亭区信访局长张涛同志在掌握了基本情况后,郑重向投诉业主承诺:全力妥善解决,并及时通报进展情况,争取信访群众理解和支持。依当地一年内忌迁两次墓地的风俗,责任单位寒亭街道承诺10天内妥善处理。一是在原有杨树遮挡的基础上新植高松将墓地圈挡,在墓穴之间植松遮挡。二是由区信访局协调市高新区入户做好业主的解释疏导工作,并在小区张贴《致各位业主的一封信》,对迁墓事宜表示歉意。三是尽快重新选址重新规划墓园,并于次年清明节前搬迁。小区业主对此表示理解,并签订了《信访事项办理双向承诺书》。2020年清明节前该墓地顺利搬迁,业主们消除了心理“阴影”,对信访部门、责任单位均作出了“满意”评价。

  事后张涛表示,解决信访难题,关键是“用心、用情、用力”,凡是向群众作出承诺的事,就一定要办好!当“事心双解”群众满意时,自己也获得了工作的意义。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