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90岁杨福俊历时八年 制作景芝古镇地图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1-05 11:00:06


杨福俊老人展示他制作的地图。

  历史上的景芝镇是齐鲁三大古镇之一,历史悠久,人才辈出,商业发达。为了还原儿时记忆中的古镇,安丘九旬老人杨福俊走访调研,历时8年制作了一版清末民初景芝古镇地图,并自掏腰包印制出来,捐赠给景芝镇相关部门存档,希望这张地图能为景芝文化、历史的研究提供帮助。11月1日,记者到杨福俊老人家,听他讲述手绘古镇地图的故事。

  一点点绘出地图版“地方志”

  在安丘市工业干休所的杨福俊家,记者见到了这位90岁高龄的老人。他神采奕奕地拿出放大镜展示刚印制出的景芝古镇地图,“这是清末民初古镇的地图,百余家商铺字号,非常繁盛。我小时候生活的景芝镇就是这样”。

  景芝古镇历史悠久,在清末民初,商贾云集,酿酒业发达,酿酒作坊、商业堂号数量在全省名列前茅。记者看到,杨福俊制作的这版景芝古镇地图以1:4000的比例制成,主要涵盖了景芝镇的地理方位、自然环境、工商业等,绘有景芝古镇的9大城门、15座桥,29条街道及超过120家颇具名气的商业老字号,还有民国学校、玉皇阁、李家东祖祠以及大户人家宅院等地标,可谓是地图版的“地方志”。

  “在清末民初,景芝区域分属安丘县、诸城县、高密县、昌邑县四县管辖,因此我绘制的地图分别用不同颜色区分不同的管辖区域。”杨俊福说,这些都是他凭着儿时印象和亲自走访考证后一点点绘制出来的,前后共用了8年时间。

  每天蹬着三轮车奔波调研

  “我家就住在景芝古镇正东门附近。”1930年出生的杨福俊对儿时的古镇充满回忆,那时他每天沿着城墙根去拾草、捡粪,和小伙伴在巷子里打闹,对镇上的大户、商铺等如数家珍。

  新中国成立后,景芝镇的古城墙被慢慢拆除,小镇也有了新的建设规划,一些老店渐渐消失了,但儿时景芝镇的记忆总是在杨福俊的脑海中不断浮现,尤其是退休后。2012年,他有了绘制一幅清末民初景芝古镇地图的想法。工业工程师出身的他觉得绘图是自己的本行。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虽然大部分街巷的位置、走向、起终点我都有印象,但还是要查阅资料、走访调查。”杨福俊说,由于古镇的残迹遗址很少,他和伙伴用了一年多寻找、计算古镇遗址,又查阅了大量资料,走访当地老人、商铺店主的后代等搜寻资料。为了准确定位每个街巷和商铺,他无数次考证、比对资料,几乎每天骑着脚蹬三轮车奔波于安丘市区、景芝镇之间。

  自费印刷赠给相关部门留存

  2015年,杨福俊的景芝古镇地图第一版完成。他打印出来,又到景芝镇寻找父辈做商业、城墙边居住的老人及懂行的人看,挨家挨户地让他们确认、纠错,发现出入就再次调查走访、研究史料、实测论证,希望绘出的地图能经得起推敲。这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经过三易其稿,2020年7月,杨福俊的景芝古镇地图终于定稿。近期,他自费五千余元将地图彩印出来,并无偿赠给安丘市、景芝镇等相关部门留存。

  “几十年过去了,景芝镇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制作这张地图,是想让更多的景芝人,尤其是对这座小镇没有印象的年轻人,了解它过去的历史。”杨福俊说,他也希望这张地图能给景芝文化、历史的研究提供帮助。图,让更多人了解古镇文化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隋炜凤/文

责任编辑:聂臻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