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战火中书写中朝深情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1-05 10:44:50


  董桂欣,昌邑围子街道天成店村人。1949年2月参军入伍,参加过青(岛)即(墨)战役、渡江战役、解放福建东山岛战役等;1950年11月赴朝作战,参加过第二、三、四、五次战役;1952年底回国。曾荣立三等功7次。

  □文/图张葆海

  藏身菜窖饥寒交迫不吃朝鲜老乡苹果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战火迅速烧到中朝边境。10月下旬,在福建训练准备解放金门的董桂欣所在的32军94师紧急北上,于11月5日晚迎着寒风,跨过鸭绿江,踏上了异国战火纷飞的战场。此时,正是朝鲜最冷的季节。雪越下越大,风越刮越猛。董桂欣与战友们雪夜行军,一路崇山峻岭,不时有人摔倒,困难接踵而来。最大困难是气温零下40℃的风雪天,我部单薄的棉衣难以御寒。呼出的热气在眉毛上、胡茬上、帽遮上结成冰花,面对面不出声,难以分辨出谁是谁。赤手握枪筒,手马上被粘住,不小心便粘下一层皮。走路再累也不能坐下,一坐下怕再也站不起来。耳朵冻疼了,决不能搓,一搓就会掉下来……

  为避免被敌人发现,董桂欣与战友们忍饥受寒,爬山穿林。因不能生火做饭,一开始的两天就啃几口高粱米饭团和土豆。饭团冻成了铁疙瘩,只得用石块砸开放到嘴里,凉得牙根疼,吞到肚里,身子从里往外冷。土豆就夹在腋窝里,半天才化软。后来,饭团、土豆吃完了,就一口炒面一口雪。刚开始,雪和炒面不会吃,吞一口就喷出来。舍不得浪费,再从雪地上划拉起来吃掉。接受了教训,先化半口雪,再填半把炒面,就上一小粒炒过的咸盐豆,边吃边走,急速行军。

  由于敌人飞机大炮的狂轰滥炸,致使路断桥塌,后勤保障难以跟上。几天后,弹药基本耗尽,炒面几乎吃光。董桂欣与战友们忍受着天寒地冻和饥饿、疲劳等继续战斗。因无法修筑工事,董桂欣所在的4连连部就隐蔽在一个村庄边的菜窖里躲避敌人的空袭。这个菜窖中存放了很多红彤彤的苹果。同志们连续几天没吃过一顿饱饭了,肚子饿得咕噜咕噜直叫。董桂欣更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好的苹果,禁不住直流口水。他努力地闭上眼睛,可苹果的香味一阵阵飘入鼻孔,肚子更加“抗议”了。朦胧中,董桂欣看见一位战友拿起一个苹果,放在鼻子下闻了又闻,但最终又放回了原处。董桂欣知道,同志们与他一样在忍受着极限的挑战……

  当敌人的突袭过后,崔指导员请朝鲜老乡检查菜窖,看看是否丢失了苹果或其他物品。朝鲜老乡看过后,立即竖起了大拇指说:可马什米达(谢谢)。部队出发时,全村的老乡主动前来欢送。就是这样,虽然语言不通,但他们用行动赢得了群众的支持。

  裸身男孩雪中昏迷叫来村民及时搭救

  1950年12月21日,董桂欣所在的4连打到了咸兴以南地区。晚上9点多钟,迅速消灭了守备山口的敌人,占领了进出山口的交通要道。连长李吉善在查看地形时,发现敌人的数股电话线通向后山。时任通讯班长的董桂欣立即上前把所有的电话线全部剪断。不多时,从山上下来数十名美国鬼子,朝我阵地走来,与我执行警戒的3排交火。后山的敌人打起照明弹,坦克、大炮一齐向我阵地射击。就在这紧急关头,营长断然决定:趁敌人摸不清我部情况,沿公路迅速撤回。

  22日晚,我部从正面攻占夜里到达的那个山岭阵地,并构筑了简易工事,待机歼敌。第二天下午,敌机6架对我阵地轮番轰炸,并不断扔下汽油弹。全连阵地瞬间成为一片火海。李吉善带领董桂欣隐蔽在简易工事内,上面用一块雨布盖着。不料,一个汽油燃烧弹落在工事边,引燃了工事上盖的雨布。在这危急情况下,两人掀掉雨布和遮盖物,滚下山沟脱离了火区。手、脸被划出了血,衣服被划破了,李吉善的挎包、背包也被烧了。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连长李吉善突然想起自己的刮脸刀片没了,刀片就装在一个小铁盒里。小铁盒是他打潍县时缴获的战利品,所以格外看重。他让董桂欣去寻找。董桂欣来到现场,用树枝细心地翻找着烧焦的沙土碎石,终于在土堆里找到了那个小铁盒。走到山坡下被敌机轰炸过的村庄时,他看见一个十五六岁的男孩裸身躺在一个雪坑里,已经昏迷。董桂欣赶紧上前,用手试了一下还有呼吸。他试着想背起孩子,但连日的饥饿困乏,实在没有力气了。他迅速跑进村子,好不容易在一间被炸坏的房子里找到两位大娘,一起将孩子抬到房子里,又匆匆离开了。

  回到连队,连长见到了失而复得的小铁盒,非常高兴。见他又累又饿,指导员端来一碗热水,把炒面倒到碗里。董桂欣终于吃到了七天来的第一顿热饭。

  阿妈妮传授偏方 治好战友“夜盲症”

  1951年冬天,董桂欣与战友们在马转里地区担负守备任务。由于部队长期行军打仗,得不到休息,加之营养不足,很多同志患了“夜盲症”,董桂欣也得了这种病。此病不治,将严重影响部队战斗力。

  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位朝鲜阿妈妮比划着对董桂欣说,可以用松针熬水喝。于是,董桂欣报告了连长,卫生员立即采来松针,加水熬好。董桂欣带头用勺子舀了一点尝了,说:“这和喝松树油子差不多。”就这样,这个偏方迅速在部队传播开来,每天晚上睡觉前,战士们都每人喝一碗。经过一段时间后,确实收到了良好效果,得“夜盲症”的人逐渐减少了……

  1952年10月的一天夜里,董桂欣与战友们接到了回国的通知。此时,满山的枫叶正红,董桂欣随手捡起两片枫叶,连同5元朝币,小心翼翼地装进自己用一块美军的破雨布缝制的钱包里。回国后,赠给战友一片。

  董桂欣的枫叶珍藏了68年,一直镶在一个木质相框里。董桂欣说:“每当看到这一片树叶,就想起了在朝鲜战场的700多个日日夜夜……”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