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采暖季临近 应急储备站天然气“满仓”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1-05 09:16:47

 
 潍坊港华昌乐LNG应急储备站内已储满液化天然气。

  11月4日,记者了解到,采暖季临近,天然气需求量持续攀升。我市多措并举,通过提前落实年度供气合同、采购冬季调峰气源等措施,确保今冬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

  气源紧张时,可立即补充至供气管网

  11月4日,记者在位于昌乐县朱刘街道的潍坊港华昌乐LNG(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站看到,6个高约25米的白色LNG立式储罐矗立在站内,一辆大型槽车正往储罐内输送液化天然气,几位工作人员认真操控着阀门。

  潍坊港华昌乐分公司总经理王可湘介绍,这处应急储备站建设了150立方米LNG立式储罐6个,还有空温式气化器、调压计量加臭设备等,可储存天然气54万立方米。在冬季气源紧张时,立式储罐内的液化天然气可立即气化输送到供气管道中,补充至我市的城市供气管网中。

  2018年,潍坊港华昌乐LNG应急储备站的建设工程启动,并于2019年正式投入使用,对提升我市城区供气保障能力,尤其是冬季天然气紧缺时段的用气安全,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年供暖季将至,他们又提前将该应急储备站中储满了液化天然气,以备有需要的时候可随时启用。

  提前下手筹措气源,完善冬季保供预案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供暖季临近,我市天然气需求量持续攀升,预计今年全市天然气需求量将达16.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

  为确保天然气稳定供应,市城管局于今年4月就组织全市管道燃气企业与中石油、中石化等上游气源企业签订了2020年及2020-2021年供暖季供气合同,签订供气量14.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供气总量能够满足全年用气需求。市区7家管道燃气企业最大日供气量175万立方米,在非极端天气下能够满足基本用气需求。

  同时,全力采购冬季调峰气源。市城管局组织市区各燃气企业积极采购冬季调峰液化天然气1800万立方米,每天最大可向城市管网补气45万立方米;加快推进储气能力建设。全市共形成储气能力9490万立方米。此外,还完善了冬季保供预案、加强设施巡查维护,定期调度市区供气保障情况,协调解决突发供气缺口。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春晖/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