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深耕蓝色海洋 打造“渤海渔仓” | 滨海旅游集团联手权威机构拟建国家级海产品育苗养殖基地

来源:潍坊滨海旅游集团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10-31 15:51:00

  10月29日,潍坊滨海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潍坊滨海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友勤,潍坊滨海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潍坊滨海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宁,前往位于青岛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与该所所长金显仕等有关领导、专家及张氏国际集团董事长张建荣,就海产养殖合作等事宜举行三方会谈。

  会上,张友勤详细介绍了潍坊滨海的海域情况和旅游集团体制机制改革后的组织架构、产业布局及战略方向。金显仕、张建荣认真听取了介绍,表示对滨海旅游集团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认可,对未来滨海海产养殖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三方一致同意,将依托旅游集团旗下广阔的海域和雄厚的企业实力,张氏国际集团先进的管理体系和发达的销售网络,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前沿的科研成果和养殖技术,在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建国家级海产品育苗养殖基地,进行海产品育苗、养殖、加工、销售、出口全链条合作,加快实现科研成果转化推广、落地生根、结出硕果。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有关专家将于近期赴潍坊滨海进行深入系统调研,确定具体养殖种类和养殖海域。

  今年8月份,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与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潍坊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共同组建的潍坊市渔业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潍坊滨海挂牌成立。该研究院将作为此次三方合作的科研支撑平台,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研发、渔业关键技术集成、科研成果示范推广、技术支撑和战略指导等工作,一方面促进各方合作共赢,另一方面实现研究院内容落地、项目落实。

  潍坊滨海海域面积广阔、水质优良,贝类资源、渔业资源丰富,发展海产养殖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旅游集团目前管理运营的确权海域面积达31.45万亩,正在集中优势重点打造潍坊贝类绿色生态养殖全产业链,大力发展底播型海洋牧场,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共赢,打造潍坊底播贝类海洋牧场发展新模式。

滨海旅游集团正在建设中的海洋牧场智能化平台(效果图)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系国家综合性海洋渔业研究机构,前身为“农林部中央水产实验所”,建所70多年来,先后完成170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取得30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250余项;目前拥有院士2人,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68人,博士生导师20人,硕士生导师93人。

  张氏国际集团1994年在美国注册成立,自创立以来,就积极创建自己的全球采购、销售网络,致力于将品质优良的中国水产品介绍到海外,同时也把优质独特的世界各国水产品介绍到国内。旗下拥有张氏海产有限公司、海鲜盛宴海产资源有限公司、青岛长荣食品有限公司、青岛日正商贸有限公司四大子公司,以及海洋生物高值化技术中心、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创新和产业化中心两大研发中心。公司拥有自主销售品牌“ocean gala”,已成为美国、加拿大等国的主导海鲜品牌,并已进入欧盟、日本等几十个家和地区的主流市场。2010年开始,“ocean gala”进驻国内高端商场及香格里拉大酒店、凯悦等各大五星级酒店,已发展成为引领国内高端进口海鲜市场的领先品牌。

  此次合作将进一步优化旅游集团产业结构,依托黄海研究所的雄厚科研力量和张氏国际集团的全球销售网络,扩大养殖规模,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辐射并带动潍坊乃至环渤海地区海产养殖行业转型升级,为推进潍坊虾贝双百亿全产业链工程、“十四五”渔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经略海洋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