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让“大草原”变回美丽海岸带——寿光市打造海岸带生态修复“寿光模式”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23 17:07:00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之年。潍坊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潍坊日报社发起生态环保媒体行活动,邀请省内外十余家影响力强、传播度广的新闻媒体组成采访团,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活动精彩画面,最近环保媒体行来到了美丽的寿光,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来到海边感受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

  

  记者们来到寿光老河口海岸带,看到一片“大草原”,五六十公分高的草连成片,密密麻麻,十分茂盛。海风吹来,接连起伏,看似一道美景,其实内里暗藏“杀机”。

  ?这种草学名“互花米草”,俗称“大米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为了固沙从北欧引进。互花米草的固沙效果的确不错,但因为在这里没有天敌,大片泛滥,破坏了当地的生物多样性,可谓“独霸一方”。在这里,但凡有互花米草的地方,原有的任何生物都会消失。不光没有鱼虾、贝类、螺类,甚至之前的“坐地户”芦苇都毫无踪迹。近年来,寿光市加强互花米草防治工作,防范互花米草继续扩散,力争尽快消除,切实保护滨海湿地生态系统。

  秋天的海风十分寒冷,但大堤上却是一片繁忙景象。寿光市海洋渔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刘贤华介绍说:“互花米草根系很发达,清除起来不太容易,只能深挖一米半,将其埋死。”,寿光市老河口海岸带生态修复项目从去年开工,到如今,大部分互花米草被清除,原本6米宽的防潮堤拓宽到26米,高度升高1米,3.3公里海岸线得到修复。

  记者视线所及,有零星互花米草生长,大片海滩恢复了原貌。“这些少量的互花米草是今年夏天又冒出来的,非常顽固,增加了清理难度。”刘贤华指着远处一小片草丛说,互花米草头顶一片发黄——眼看要结种子了,必须及时清理,海岸带生态修复任重道远。海岸带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和资源价值,是海洋经济发展的“生命带”“黄金带”。2019年11月18日,潍坊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以《关于批复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生态修复项目总体实施方案的通知》(潍海渔[2019]94号)批复了寿光市老河口海岸带综合整治修复项目(二期)和寿光市老河入海口海岸带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实施方案。

  2020年3月6日,潍坊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以《关于寿光市老河口海岸带综合整治修复项目(二期)等2个项目初步设计文件的批复》(潍海渔[2020]9号)批复了两个项目初步设计。目前,两项目已完成基槽开挖、抛石及现浇砼块垫层3300米,现浇砼挡墙3338米,回填土方65万立方米,抛100-400kg块石11400立方米,铺筑碎石倒滤层15800立方米,浆砌粗料石护坡18120平方米,完成互花米草清除160公顷。

  

  寿光市将近岸海域生态修复作为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投资2.71亿元,启动实施老河口海岸带综合整治修复、小清河入海口滨海湿地生态修复等5个海洋生态恢复修复项目,共修复海岸线6.3公里、滨海湿地约982.8公顷。目前老河口海岸带综合整治修复项目完工率达到了89%,位列潍坊市14个生态修复项目第一位。力争到10月底完成主体工程,11月底完成工作收尾工作,12月底完成项目验收,全面完成攻坚任务。生态修复项目实施完成后,将进一步提升近岸海域风险防控能力。

  在寿光市老河口海岸带生态修复项目稳步推进的过程中,美丽海岸线回归指日可待。不久的将来,寿光将拥有“海蓝、滩净、岸绿、湾美”的海岸带,“相约寿光去看海”的美梦终将成真。

潍报全媒体记者:台可/文 殷梦/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