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无证营运被查!通过“花小猪”平台接单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23 10:10:53

  

  执法人员在歌尔光电园附近查获一辆无经营许可的运营车辆

  为维护道路客运市场秩序,近期潍坊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机构对各类违法违规网约车经营行为展开严查。10月22日,记者跟随潍坊市交通执法人员上路检查,发现个别车辆存在使用非法网约车平台接单、营运证件不齐全等情况,执法部门依法对相关车辆予以查处。

  10月22日上午,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来到高新区的歌尔光电园一期附近开展检查,由于此处位置较为偏远而人员密集,时常有各类违规网约车出现。上午10时许,一辆车牌号码为鲁GB7***的雪佛兰轿车停在了园区门口,一名女乘客下了车,执法人员对该车进行了检查。

  从现场调查取证情况来看,当天上午,马某使用“花小猪”接单,从安丘市区一小区送乘客到歌尔光电园一期西门,而该平台在潍坊市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不具备网约车经营资质。马某表示,自己也使用过“滴滴出行”接单,不过为避免“跑空单”,他同时使用“滴滴出行”及“花小猪”两个网约车平台接单,对于平台是否合法他并不清楚。不仅如此,按照规定,从事合法网约车经营除了要使用在我市获得经营许可的网约车平台接单外,驾驶员和车辆还要分别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而马某并未办理任何证件。这名乘客从安丘到潍坊市区上班,全程约30公里,车费为66元,对于“花小猪”平台是否合法她并不清楚,只是从网上看到打车有优惠便下载了软件。

  “这辆车未取得相关网约车经营资质,使用的网约车平台也未取得经营许可,属于典型的非法网约车。”执法人员表示,非法网约车平台存在车辆、驾驶员无资质非法运营等问题,有较大的安全隐患,乘客的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

  当天下午3时30分许,交通执法人员在综合保税区再次查获一辆从安丘往潍坊市区送客的违规网约车。驾驶员使用的是在我市办理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的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接单,但车辆并未取得相关证件。原来,这名驾驶员打算在工作之余干兼职开网约车,并考取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上个月底刚购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还没来得及去办理证件,就被交通执法人员查获了。

  目前,相关车辆已被交通执法部门依法予以暂扣,等待进一步处理。

  近期我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机构对各类违规网约车行为展开严查,今年以来全市已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网约车1200余辆,其中使用“花小猪”网约车平台接单的四十余辆。我市执法部门将持续对包括“花小猪”打车在内的各类违规网约车行为保持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在此,记者提醒广大市民,请使用取得合法许可的平台搭乘合法车辆,保护好自身合法权益。(潍报全媒体记者 李国栋)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