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响水崖村“响”起来 ——市贸促会助推省定贫困村发展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0 09:48:53

  □潍报全媒体记者 尹莉莉 王瑗

  唐代的古井,元代的石碾,清代的石桥,火山石垒砌的房屋,走进昌乐县乔官镇响水崖村,目之所及皆有历史的痕迹。始建于元代的响水崖村,因处龙头山下,每逢秋季,山上石濑水响数里,因而取名响水崖。凭借优秀的自然条件,响水崖村获得“山东省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称号,入选省第一批“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名单。

  不过,遗憾的是,省定贫困村的“帽子”尚未摘掉,这片古老的遗存还没有换成真金白银。由响水崖、紧姬家庄子和黑山子3个自然村组成响水崖村,均为贫困村,脱贫攻坚压力巨大。为高标准完成帮扶任务,助推贫困村发展,今年以来,抓好“一二三”工程,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一个中心,突出两项重点工作,抓好三项民生实事,受到了帮扶村老少爷们的一致好评,大家伙高兴地说,正是市贸促会的帮扶,俺们响水崖真正“响”起来了。

  让古老遗存换成真金白银

  “因为村子穷,土里刨粮不足,村里一半以上的人口都不在村里。”响水崖村负责人巢贵平说。年轻人回村少,党员发展成了问题,响水崖村党支部2017年以来就没有发展党员。

  那如何激活贫困小山村的致富密码,增添内生动力?“还是要依托自然资源和古遗迹,推动旅游业发展。”响水崖村“第一书记”黄道吉说。这一阵儿,响水崖村游客稀少,黄道吉常常独自徘徊在林荫道下,自查“一年成绩”。

  黄道吉去年3月底从潍坊市贸促会来到村里担任脱贫“第一书记”,他希望通过群策群力让响水崖村从“落寞”中苏醒起来。

  黄道吉会同镇、村干部全方位考察,从现有村干部、小组长中优选一名学历相对高、年龄相对年轻、具有一定带富能力的人作为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为增强村干部发展旅游产业的信心,他组织起10多名党员干部就近到昌乐、青州等乡村旅游发展好的地方参观学习,学习发展乡村旅游的产业经验。

  “在深入走访调研,制定帮扶工作总体规划的基础上,我们结合全镇产业发展布局,探索出一条文旅结合、发展旅游产业的村庄发展道路。村里一些基础设施和景点没有相连,影响了整体观感,是首先需要改变的。”黄道吉告诉记者。

  黄道吉从工作的市贸促会申请了12万元帮扶资金,又从镇财政协调8万元资金注入该村,扶持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在多方帮扶下,响水崖村打造出一条300米的灯笼长廊,村内跑马场、农家乐、游客接待中心、碾米房、人造小溪等景点正常运行,最终形成了“火山口群-跑马场-游客接待中心-碾米房-种植大棚-农家乐-村内游览”等集“看”“玩”“吃”“带”为一体的乡村一日游雏形。

  “最近我来过村子两次,今年我们预测近郊游会非常多,希望能把响水崖村和周边一些旅游村落串联起来,游客可以就近处游山玩水、吃农家饭。”潍坊永安旅行社冯海霞说,响水崖村的魅力正越来越大。

  帮扶全覆盖产业建起来

  为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市贸促会从上到下亲力亲为,对贫困户进行帮扶全覆盖,对贫困户进行逐一走访,真正做到了解需求,办实事、办好事。

  从高标准严要求对所有的贫困户住所从里到外进行整改,到为贫困户带去价值1万多元的花生油、大米等物品,再到协调经费2万元,为每户贫困户购置了床、电饭锅、热水壶等物品,贫困户的生活需求得以保障。

  疫情发生后,驻村“第一书记”第一时间到岗到位,协助村“两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防疫物资紧缺的关键时刻,市贸促会购置价值6000多元的口罩700只、酒精60桶、消毒液40桶、喷壶50个捐助给帮扶村,同时协调资金5000多元,购买了鸡蛋、蔬菜等生活物资送到了贫困户、孤寡老人、志愿者等家中,极大缓解了困难群体生活物品短缺和帮扶村防疫物资短缺情况。组织建设方面,加强党员培训,大力培养后备干部,在去年协调6万元资金对姬家庄子、黑山子两个自然村办公场所进行整修的基础上,再协调资金18万元,对响水崖自然村的办公场所院落进行了全面翻新。

  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帮扶工作立马投入到复工复产当中,抓好塘坝整修、铺设沥青、篮球场硬化三项民生实事。

  利用20万元帮扶资金对两处受损塘坝进行整修,经过21天的连续施工,高标准完成了整修,彻底解决村里灌溉难问题。同时,为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利用20万资金,铺设了全长800米、3000多平方米的沥青大街;协调资金3万元硬化占地500平方米的篮球场……

  打响“第一书记”工程品牌

  在昌乐县,黄道吉帮扶的响水崖村项目被称为“第一书记”工程。“前期我们对全县产业扶贫项目都进行了梳理,逐一落实一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包靠,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尽早复工建设、正常生产经营,规范管理运行和收益机制,增强产业脱贫致富带动力。到4月份,投资750万元的1个县级产业扶贫项目、15个市派‘第一书记’工程全部投产达效。”昌乐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两新”组织工委书记刘福顺介绍说。

  下步,在包村帮扶工作中,市贸促会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不放松,理清发展路子,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培植特色优势产业,以火山小米、火山大樱桃、火山蜜桃为主导产业,建立长效增收机制,推动帮扶村村民致富和村集体经济增收,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市贸促会负责人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