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蔬菜“芯”寿光造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0-20 09:35:37

 
 范庆军种植的西红柿长势良好。

  刘树森在大棚内查看辣椒的长势。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对全国的“菜篮子”寿光来说,自己的菜篮子能装上自己的菜,对蔬菜产业影响巨大,而前些年,寿光蔬菜长期被外国种子“卡脖子”。为打破国外垄断局面,近年来,寿光开始加大种业自主研发,出现了不少种业龙头企业。目前该市从事蔬菜育苗的单位发展到三百多家,种苗年繁育能力达17亿株,让寿光蔬菜真正实现了“寿光造”。

  用上本地种苗成本低了产量高了

  19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寿光市古城街道西范村,走进村民范庆军的西红柿大棚,大大小小的西红柿挂满枝头,长势喜人。“这些西红柿用的是咱寿光自主研发的种子——宝禄316号,其特点是有硬度,耐运输,产量高,口感好,收益高。”范庆军说。

  范庆军告诉记者,西红柿苗每棵0.7元,一棵小苗能结4.5公斤西红柿,按地头价每公斤5.2元计算,一棵西红柿可收入23.4元。他目前栽种了3100棵,一年两茬,去掉成本,每年净利润可达10万元。而种子的成本一年只有4000元左右。

  今年61岁的范庆军种植西红柿已二十多年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寿光蔬菜刚刚起步时用的是国产种子,产量较低。后来,国外种子进驻寿光市场,种植户使用后年收入比用国产种子高出1倍以上,于是纷纷抢购,国外种子价格也一路飙涨。短短几年时间,几乎垄断了寿光西红柿种子市场。

  “买外国的种子,价格高,还要自己育苗,等结果时发现品质不好,这一茬就白种了。现在都是从咱寿光直接买苗,价格还便宜。”6年前,范庆军开始尝试使用寿光本地的西红柿苗,发现其果品与外国品种相似,近几年品种越来越好,长出的西红柿产量高,耐运输,价格也高,和他一样的种植户现在都选择使用寿光种子。

  研发试种种苗可与外国种子媲美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然而2011年以前,寿光却少有蔬菜属于真正意义上的“寿光造”。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蔬菜种子研发领域世界排名前十的企业就纷纷进驻寿光,设立研发中心或示范农场,抢占种子市场。寿光市三木种苗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树森曾做过多年的种苗代理商,他对此深有体会。

  上午11时许,刘树森正在辣椒新品种试验基地里,查看辣椒长势。记者看到,基地里的辣椒新品种繁多,包括已推向市场的欢乐、长松等成熟品种,也有尚未命名的新品种。“这些辣椒产量高,抗病毒,易栽培,推向市场后将给菜农带来更大的经济收入。”刘树森说。

  今年54岁的刘树森,1989年从单位辞职,从事种子代理工作,主要代理国外种子。“1000粒种子约3.4克,一袋就卖到480元至560元。以寿光为例,每年需求在14万袋左右。”外国公司经常坐地起价,这让寿光菜农承受着巨大的成本压力。为打破国外垄断局面,刘树森和团队开始了一边代理种子,一边摸索搞研发、储备种质资源的漫长历程。

  2009年,刘树森和团队自主研发的粉番茄、红番茄、鲜食大辣椒等种苗,经反复实验、试种,逐渐具备了高抗、高产等特点,可与外国种子相媲美。他将种苗以最低价卖给菜农,并承诺等结果后以不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回购,慢慢打开了市场,让“寿光人用上了寿光种子”。

  “我们积累了十年时间,从2018年开始就和国外的所有代理中止了代理协议。”刘树森和团队自主研发的新品种陆续问世。当年卖五百多元一袋的外国西红柿种子,他们自主研发的新品种卖到经销商手中只要150元左右。

  如今,刘树森团队已自主选育瓜菜新品种260个。“蔬菜种子产业竞争激烈,没有一个品种能种万年,因此必须不断研发,让更多菜农受益。”刘树森说。

  加大自主研发打造中国蔬菜种业硅谷

  近年来,寿光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的支持帮助下,蔬菜种业稳定、健康、持续发展。培育了寿光蔬菜种业集团、三木种苗、新世纪种苗、永盛农业、鲁寿种业等5家种业龙头企业,金百利、鲁盛等29家潍坊市标准化种苗繁育基地,从事蔬菜育苗的单位发展到三百多家,种苗年繁育能力达到17亿株,产值10亿元。

  目前,国产蔬菜种子在寿光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达到70%以上,尤其是2019年两家国字号研发平台落户寿光之后,带动了该市育种研发能力的大幅提升。仅2020年,寿光就有71个品种被农业农村部拟授予新品种权。

  2013年以来,寿光市连续举办了十一届“中国(寿光)设施蔬菜品种展”,每届展示品种三千多个,包括全国征集的番茄、辣椒、茄子、黄瓜、甜瓜、西葫芦6大类设施蔬菜。今年,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与第二十一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在网上同期举办,展示405家科研机构的蔬菜新品种四千多个。寿光国产种子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

  下一步,寿光市将围绕国家现代蔬菜种业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以培育重点种子龙头企业为核心,加大招院引所、招才引智力度,加强政策扶持,整合优势资源,加大科技投入,加快构建以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蔬菜种子产业体系。力争培育具备影响力的“育繁推一体化”蔬菜种子企业,将寿光打造成中国蔬菜种业硅谷。

  相关新闻

  大湾区“菜篮子”潍坊农品集中亮相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陈静静)10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潍坊农品展示交易中心启动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广州市越秀区举行。现场集中展示了三百多个潍坊名优特色果蔬产品。目前我市已有66家农产品生产基地和企业通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认证,数量居山东省第一位。

  潍坊农品展示交易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潍坊配送分中心在广州设立的综合性展示交易平台,是“潍坊农品”和“寿光蔬菜”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和全球市场展示销售的重要窗口。

  潍坊农品展示交易中心的启动运营,将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山东原产地果蔬产品和一站式服务,并积极探索更为高效的市场化运作模式,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功能最全、服务最优、品质和便利化程度最高的潍坊农品展示交易集聚平台。截至目前,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潍坊配送分中心共向大湾区城市销售西红柿、黄瓜、尖椒、茄子等19个品种蔬菜2.75万吨,交易额达1.73亿元。

  启动仪式上,寿光蔬菜产业集团与深圳宝能、深农集团等6家企业签订了成立合资公司、整合营销渠道、共建保供稳供生产基地等框架协议,意向签约总额达26亿元。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自去年9月28日正式启用,计划用3年时间构建以广州为枢纽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及流通服务体系,为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提供更多更优的食用农产品。目前,全国已有23个省132个地级以上城市加入合作共建行列,7批962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获得认定,并在各地推进建设配送(分)中心,溯源登记近2640个农产品。潍报全媒体记者刘燕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