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前9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0-10-20 09:18:10

  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月至9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3484亿元,同比增长5.6%,增速比1月至8月提高1.0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76562亿元,增长6.1%,增速提高0.8个百分点。上海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沈昕表示,单月数据来看,9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5030亿元,同比增长12%。她认为,自3月以来开发投资数据已连续7个月实现正增长,说明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已经完全恢复正常。

  具体来看,1月至9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85982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增速比1月至8月回落0.2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160090万平方米,下降3.4%,降幅收窄0.2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41338万平方米,下降11.6%,降幅扩大0.8个百分点。

  成交回暖迹象明显。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2020年9月或是最强“金九”。他表示,若从9月单月计算,9月房地产销售面积1.85亿平方米同比上涨7.25%,已连续5个月上涨。环比上涨25%,销售额为1.87万亿,同比上涨16%,环比上涨20.5%。

  张大伟认为,年内销售额连续2个月同比转正。根据目前进展,2020年全年中国房地产市场销售额刷新历史纪录成为定局,有望高达17万亿,较2019年全年销售额159725亿元增加1万亿元左右。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表示,从企业数据来看,百强房企1月至9月累计销售同比增长9.4%,预计百强房企中至少有75%将超越去年业绩。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多个指标回暖明显,但部分人士认为,在此前监管机构的频繁限制下,成交上扬的主要原因是房企加大推盘量,且房企购地较之前有所谨慎。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严跃进表示,9月,在“三道红线”压力下,供应量井喷,多个房企推盘心切,希望在近期加快推盘和促销,以应对“三道红线”所带来的压力。根据监测的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量为7529万平方米,而成交量为5228万平方米,连续4个月呈现“供大于求”态势,新增供应创下近10年新高。严跃进指出,在压力下,房企购地趋缓。但需要认识到,购地金额依然居高不下,应警惕土地价格泡沫。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