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幼儿园让孩子带废弃轮胎上学?已叫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9 14:43:39

  “幼儿园要求孩子带汽车废弃轮胎来上课,合理吗?”近日,市民柳先生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上反映,洪山区海丽达南湖山庄幼儿园通知大班家长带废弃汽车轮胎到幼儿园。记者采访了解到,因不少家长有异议,目前,该通知已被叫停。幼儿园该不该让孩子带活动器械等物品到幼儿园,哪些东西能带,哪些东西不适合带?记者对此详细采访了教育部门。

  柳先生的孩子在洪山区海丽达南湖山庄幼儿园上大班,国庆期间,他收到幼儿园通知,让家长为孩子准备一个废弃汽车轮胎,用来做器械操。

  “我觉得这个要求非常不合理,家长很难配合。”柳先生说,废弃汽车轮胎不容易获得,且废弃轮胎还存在很多卫生问题;另外,幼儿园场地有限,幼儿园三个大班有大概80个小朋友,一个小朋友带一个,幼儿园哪放得下?

  对此,洪山区海丽达南湖山庄幼儿园负责人告诉记者,幼儿园一直都有做器械操的传统,幼儿园本身也有轮胎,但数量不够,为了让每个孩子都有轮胎可用,才希望有渠道的家长帮忙搜集轮胎。“没有强制,家长反映后也就停止了。”

  幼儿园该不该让孩子带活动器械等物品到幼儿园,哪些东西能带,哪些东西不能带?

  对此,记者从洪山区教育局了解到,幼儿园内的活动,分为生活活动、游戏活动、户外活动。目前,尚无针对幼儿园自备和家长准备物品列详细清单的相关政策。但是,哪些东西能让家长带、哪些东西幼儿园须自备,还是有原则可循的,即基本生活、游戏、户外用具由幼儿园自备,个性化、丰富化、创造性的活动用具,可在不增加家长负担、自愿、低频的原则下,由家长准备。

  生活活动方面,床具用品必须是幼儿园自备,但是诸如被席之类的,家长可以自备。碗筷、水杯等用具由幼儿园自备,但若孩子有个体需求,比如户外活动时喝水的便携杯子,家长也可以自备。户外活动和游戏活动方面,大型活动器械、球类、垫子、小型桌面游戏器具等基本器材,幼儿园要自备。若是一些个性化的、创造性的游戏,诸如过家家、做手工等耗材,家长可以自备。比如过家家游戏,孩子要角色扮演,可以带一些家里的喜爱的娃娃、洗发水空盒子等一类的物品。

  该负责人强调,上述所有可让家长带的物品,其前提均是不增加家长负担、自愿、非强制性。海丽达南湖山庄幼儿园让孩子带汽车废弃轮胎肯定不合适,因为额外增加了家长的负担。“谁家里会常备汽车废弃轮胎?”

  该负责人也解释,也有一类功能性的物品是需要家长准备。比如,刚上小班的孩子会存在焦虑情绪,为了缓解焦虑,幼儿园会要求家长带一些孩子喜欢的物件来幼儿园,缓解孩子焦虑。

潍报全媒体记者:杨荣峰/文

责任编辑: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