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一)外国烟企建立试验农场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9 11:50:51

  1913年,大英烟公司烟叶部技师沿胶济铁路进行调查,发现山东潍县二十里堡地区不仅有种植土烟的历史,而且靠近铁路便于运输,遂与山东路矿公司矿务部签订合同,在此建立试验农场。

  1914年,试种美种烟成功后,大英烟公司又千方百计给出了种种“优惠”,诱导农民种烟。一部分试水的烟农获利颇丰,引发种烟者骤增。短短几年,美种烟种植区域以潍县南部为中心,沿胶济铁路线迅速扩大至安丘、昌乐、益都等县,产量以几何速度增长。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大英烟公司用瞒天过海的伎俩在二十里堡购地,建起了两个烤烟厂。

  1919年,中美新闻社派特别调查员到二十里堡、坊子一带采访。此时,烤制美种烟的烘房约有8000间,烤烟工不下3万名。1924年,青年学者蔡受百也来潍调查,他了解到,青岛港口运出的美种烟,多数由潍县的二十里堡、坊子发货,而此时烤制美种烟的烘房已增至约12000间。每到收获季节,来二十里堡地区收购烟叶的除了大英烟公司外,还有中国的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及日本的多家公司。烟草产量上升迅速,虽然收烟公司不断压价,再加上政局不稳,运输不畅,烟农收入大受影响,但直至1937年,山东烟草种植业仍然是黄金时代。

  

(一)外国烟企建立试验农场

 

大英烟公司试验农场位置示意图。

  一百多年前,全球最大的烟草公司英美烟公司的子公司大英烟公司,派员到潍县沿胶济铁路一带烟区考察,确定在潍县二十里堡区租地开办试验农场,试种美种烟。此前,大英烟公司在威海试种美种烟未成功。他们认为,无论基础条件还是交通、煤炭资源,潍县烟区都要比威海优越。

  二十里堡一带进入老外视野

  1913年的金秋时节,大英烟公司烟叶部美籍烟叶技师葛利高力、布洛克、皮垂、魏得克、文斯德等,带翻译夏明斋、张桂棠,沿胶济铁路坊子、二十里堡、潍县车站一线进行调查,确定在二十里堡、坊子一带试验种植美种烟。

  美种烟又称烤烟、熏烟。在大英烟公司引入烤烟之前,中国种植的全部是土烟,又称晒烟、笨烟。美种烟原产于美国弗吉尼亚州,香味浓,品质好,摘叶后入烤房烘烤,呈金黄色,是制造卷烟的上等材料;土烟劲头大,烟味辣,品质不及烤烟,晒晾后多为褐色或深褐色。一年之前,葛利高力和布洛克在威海孟家庄试种未获成功,他们想到了既有基础又有资源的潍县南部烟区。

  所谓基础,是潍县有着烟草种植的传统,他们“估计潍县附近地区种植的烟叶每年有150万磅”;所谓资源,一是有铁路便于运输,二是有煤炭利于烘烤。让他们感到惊喜的是,实地考察发现,“这里的土壤和一般的植物与威海卫的相似,而在这一地段建立农场具有优于威海卫的以下有利条件——可以种植的数量是无限的,沿铁路线种植烟叶的田地有50英里长,生产区宽约20英里”。

  在青岛,他们与山东路矿公司矿务部董事施米特(又译司米德)协商,租用矿务公司沿铁路线的土地。1913年10月29日,施米特致函德国瑞记洋行:“我们愿意将这块土地按2008平方公尺为一亩,每亩5元之价格出租给英美烟公司作试验之用。租金预先支付,但如中国政府反对英美烟公司使用这块土地时,英美烟公司必须承担全部风险,我们不负任何赔偿之责。关于此处涉及之土地的大小和位置问题,我们的内地分公司给我们的来信如下:在坊子和二十里堡之间我们拥有60.8亩土地,每亩为2008平方公尺,目前这些土地已租借给中国农民。合同有效期到1914年3月底,但是,大约在中国新年时提早收回这些土地将不至有什么困难,因为租户只按这个日期计算。”

  此函来源于颐中烟草公司档案,收入1983年版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编《英美烟公司在华企业资料汇编》。这是目前查到的烟业史料中最早提及二十里堡的记载。

  山东路矿公司矿务部的前身是山东矿务公司。1898年,德国强占胶州湾,随后成立了攫取在山东修筑铁路和开采矿山权力的两家公司——山东铁路公司和山东矿务公司。按照《胶澳租借条约》,山东矿务公司享有胶济铁路沿线30华里内的采矿权。1899年,山东矿务公司在坊子设立机器矿局,开掘坊子煤矿。1913年1月1日,山东矿务公司并入山东铁路公司,新公司名为山东路矿公司,分设铁道部和矿务部。

  德国瑞记洋行是山东采矿公司的大股东,山东采矿公司是德国另一家攫取山东矿产资源的公司,拥有潍县(坊子除外)、沂州、沂水、诸城、烟台五地的采矿权。英美烟公司是大英烟公司的控股公司,在山东寻找美种烟种植基地的工作,是由大英烟公司操作的。

  签订租地合同建立试验农场

  1914年1月1日,大英烟公司与山东路矿公司矿务部签订合同,“位于二十里堡和安丘之间的潍县和马司地区,丈量面积计60.8大亩,约合30英亩”,由大英烟公司承租,作为美种烟试验农场。

  这片土地的具体位置在坊子车站以西的前埠头、后埠头村、石拉子村。石拉子村向北,依次是二十里堡村、邵家庄、二十里堡车站。大英烟公司美种烟试验农场所占土地,属于前埠头、后埠头、石拉子三个村。

  这片土地在胶济铁路西侧,紧靠铁路线,原在德国人攫取土地的范围之内。德方又将土地租给当地农民种粮,到1914年3月底合同期满。山东路矿公司矿务部强行收回,1914年1月与大英烟公司签订合同,转给大英烟公司。

  大英烟公司人员的办公室、住宅及烟叶收购场、复烤房、烟叶仓库,在“坊子店”(又称坊子客栈)附近,潍县城通往马司、安丘的大路旁,系租用德国人所建房屋。

  有关英美烟公司在潍县试种美种烟的史料中,多称在坊子试种,也有例外——上海英美烟公司代表狄克生1923年9月13日致函济南英国总领事,其中写道:“1914年本公司在中国各省份以高昂代价进行漫长的试验之后,发现二十里堡地区适宜于种植烟叶。”

  准确地说,到底是坊子还是二十里堡?

  大英烟公司美种烟试验农场所在地,呈南北长条状,北侧是石拉子村的土地,临近二十里堡村,再向北过了邵家庄是二十里堡车站;南侧是前埠头、后埠头两村的土地,向南不远是临近“坊子店”的试验农场办公和宿舍区,向东二三里路是坊子车站。

  民国《潍县志稿》记载,1910年至1928年,潍县划为16个区,其中二十里堡、坊子一带为二十里堡区。1929年改为11个自治区,包括城区和10个区,二十里堡、坊子一带属第一区。1930年缩为10个区,原城区改为第一区,第一区改为第十区。二十里堡站所在地为新民镇,坊子站所在地为坊子镇,前埠头、后埠头一带属西路乡,石拉子等村属沙窝乡,二十里堡等村属南堡乡,新民、坊子两镇和西路、沙窝、南堡三乡均属第十区。

  大英烟公司美种烟试验农场初建时所占土地,按照行政隶属关系,应当属于二十里堡区。那么,为何多将美种烟试种地称为坊子呢?主要是因为坊子的名气要比二十里堡大。

  坊子之所以有名,源自德国人开掘的煤矿。坊子所产煤炭,在德方开矿之前一直称为潍县煤或潍县炭。山东矿务公司在此设立机器矿局,以附近道路旁边的旅店“坊子店”之名,命名为坊子机器矿局,1913年1月改称坊子矿场。德国人为方便从坊子运煤,修建胶济铁路时特意向南拐了一个大弯,在煤矿附近建了一个二等站,仅次于青岛、济南车站,与潍县车站平级。该站最初名为张路院站,1902年6月胶济铁路由青岛通至潍县,1905年更名为坊子站。随着煤矿的开掘,这里“洋人颇多,矿务日形发达,地方遂日渐繁富,酒馆、电灯亦皆添设,铺户日有加增”。据民国《潍县志稿》所载史料分析,1929年始设立坊子镇。潍县商埠1904年开埠,一直没有进展,数年后还是一片庄稼地。山东方面曾经计划,将潍县商埠从城南一带改移坊子。此计划虽未实施,但由此可见坊子地位之重要。

  ◎相关链接

  英美烟公司概况

  英美烟公司是清末至民国对中国烟草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一家国际烟草公司。有关史料及研究文章述及英美烟公司时,称谓颇为繁杂,原因在于这个庞大的国际托拉斯内部架构繁复,变化较大。

  英美烟公司的组织架构及演变,择其要者略述如下:

  1902年9月,英国和美国6家烟草公司共同出资600万英镑,成立英美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英美烟公司,总公司设在英国伦敦。1903年7月,美国香烟公司在香港成立,作为英美烟公司的子公司获取在中国的业务。1905年9月,美国香烟公司改名为大英烟公司。1919年2月,驻华英美烟公司在上海成立,该公司拥有大英烟公司大部分股权,被指定为英美烟公司在中国(包括香港)的独家代理商。此后,英美烟公司在中国(包括香港)的烟叶收购业务由大英烟公司负责,烟草经营业务由驻华英美烟公司负责。

  1934年9月,颐中烟草公司成立,接管驻华英美烟公司在华业务,11月接管大英烟公司在华业务。12月,英美烟公司与颐中烟草公司签订合同,授权颐中烟草公司用英美烟公司商标在中国制造香烟、经营烟草(包括收购、烘烤等)。

  1936年12月,驻华英美烟公司、大英烟公司注册地点移至香港。

  1941年12月,英美烟公司在上海地区的托拉斯公司由日本陆海军接管,其中包括颐中烟草公司。

  数十年间,无论子公司如何调整,但母公司——英美烟公司一直没有大的变化。由上分析,1905年9月到1919年2月,在中国实际运作的是大英烟公司,但有些资料习惯地沿称英美烟公司;1919年2月到1934年11月,烟叶收购业务由大英烟公司负责;1934年9月以后,烟草经营业务为颐中烟草公司,11月开始,烟叶收购亦交颐中烟草公司。太平洋战争爆发后,英美烟公司在中国的业务陆续被日本夺取。

  本期撰稿:李之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