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信息化3年规划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9 11:48:34

  10月13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来自自然资源部、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科技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市大数据局等行业资深专家,对“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自然资源综合监管信息化建设3年规划(2020-2022)”(以下简称《规划》)项目成果进行验收评审。

  专家组认为,《规划》项目依据充分、调研扎实、需求明确、内容丰富、技术路线明晰、可操作性强,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先进性,是全省自然资源体制改革以来第一个开展信息化规划编制的地级市局,具有创新性和引领作用,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一是《规划》项目立足准、起点高。《规划》以自然资源部信息化建设总体方案、山东省自然资源信息化建设总体方案等顶层设计为依据,结合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信息化建设现状和发展需求,围绕“立足基础,全面统筹;业务导向,创新引领;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建设原则,整合现有资源,统筹开展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信息化建设,为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的信息技术支撑。

  二是《规划》项目调研实、需求清。调研期间积极克服疫情影响,通过召开业务科室参加的调研会议,征求意见;采取与业务科室“一对一”的方式,进一步深化明确各项业务信息化需求;《规划》项目论证前专门征求业务科室及县市区局意见。采取函评的方式,邀请大学教授、业内专家对《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评审,确保《规划》质量。

  三是《规划》项目合实际、特色明。《规划》梳理了市局已有基础设施环境、业务应用系统、数据资源成果等信息化建设基础,研究了项目与智慧潍坊时空信息云平台的结合路径,考虑了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之间的关系架构,提出了自然资源和规划“一张网”、“一张图”、“一平台”、“五应用”的信息化建设体系。通过构建统一的三维立体自然资源和规划数据底板、建设标准权威的服务支撑平台、形成覆盖完整的业务应用体系,将有效促进自然资源和规划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严格按照《规划》确定的建设目标、建设任务、建设思路和实施安排,组织“一张网”、“一张图”、“一平台”、“五应用”等各项建设有序开展,确保《规划》落到实处,发挥效力,全面提升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信息化水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