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六)种植激增中外媒体关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9 11:48:00

  潍县地区美种烟种植迅速扩大,引起了媒体和学者的关注。1919年,中美新闻社派特别调查员到二十里堡、坊子一带采访,这是第一家关注二十里堡烟叶生产的外国媒体。五年之后,一位青年学者来此调查,形成近5000字的调查报告,在北洋政府的中文和英文两份经济杂志同时刊登。

青年时代的蔡受百

 

1919年第3期《农商公报》转载《大公报》的文章(局部)。

  农民争相种烟避过飞蝗灾害

  “余方自济南向潍县进行之间,默见两旁田野,每见蓬蓬勃勃如菘圃如菜圃者,询之则曰:此烟草也。该处种植烟草者。大抵十之二三,由是而二十里堡以及坊子,四望平畴,青翠欲滴,周围五六十里间,其烟草殆遍地皆是。”1919年8月中旬,中美新闻社一位特别调查员(以下简称调查员)从济南乘胶济铁路列车东行,记下了沿途所见情形。

  进入潍县境地,便见漫野青翠烟田,及至二十里堡、坊子一带,更是一望无际。这位调查员姓甚名谁,史料没有记载。中美新闻社总部在上海,前身是1915年美国人成立的东方新闻社。这名调查员应当是中美新闻社的中国籍雇员,他此行的任务是考察山东、安徽的美种烟生产。调查员事先从采访、结交的山东人士口中得知,“鲁省产品以烟草为大宗,将来愈讲究愈扩充,则该处土地不啻铜山金穴也”。

  1914年开始,大英烟公司先后在山东潍县、河南许昌、安徽凤阳试种、推广美种烟获得成功,潍县、许昌、凤阳成为全国三大烤烟(美种烟)基地,二十里堡则成为潍县乃至山东的美种烟收购、加工中心。

  在二十里堡烟叶分部,调查员得到了热情接待。他们告诉调查员,开始在坊子、二十里堡一带共试种50亩(实际为60亩),每亩产烟400斤左右,每斤价格1角至3角不等,每亩毛收入40元至120元。两三年前,每亩毛收入不过150元左右,现在增至400元以上,山东全省美种烟种植面积不下5万亩。

  调查员经过二十里堡时,“恰见飞蝗蔽天,所过之处,其稻粱麦黍之叶,无不被食殆尽,而独此葱葱郁郁之烟叶,则完全无恙也”。由此感慨:“夫利之所在,众必争之……况稻粱麦黍之属,获利不及烟草之丰。烟草弊少而利多,土人有不争先恐后,竞谋种植者乎?”

  与传统的土烟相较,美种烟种植技术要求更高。调查员到乡间与烟农攀谈,详细了解,不惜笔墨记下种烟之诀、烤烟之法。如整地、制种、间苗、移栽、摘心、除虫等。这名调查员所记,比四年前陶昌善、谢恩隆调查所记,在某些方面更为详细。关于烟叶烘烤,1918年整个潍县南部烟区烘房达到8000间。粗算下来,8000间烘房需用烤烟工不下3万名,“将来再行推广,其利权正未可限量也”。

  这位调查员所写文章,被当时的《大公报》等报采用。他在文章最后写道:“余思烟类,虽为消耗之品,然其获利甚厚,有非稻粱等所可及者,宜乎该处种烟之人,莫不趋之若鹜也。”

  胶济沿线烟草集中潍县运销

  1924年收烟季节,一位青年学者踏入二十里堡烟田。第二年初,一篇题为《二十年代山东烟草出产状况》的调查报告在英文《中国经济月刊》(《ChineseEconomMonthly》)和《中国经济周刊》刊登。

  这位青年学者是22岁的蔡受百,杭县(今杭州市余杭区)人。蔡受百早期履历不详,《余杭金融志》载:“二十世纪20年代在上海金融界工作,曾任《银行周报》编辑,翻译耿·爱德著作《中国货币论》,1933年由商务印书馆印刷出版。抗日战争胜利后,任杭州浙江兴业银行副经理。上世纪50年代中期专门从事翻译工作,译著美国罗·海尔布罗纳的《几位著名经济思想学家的生平、时代和思想》一书,介绍了马克思、李嘉图、傅立叶、圣西门、凯恩斯等人的经济思想。”

  蔡受百博学多才。查阅民国史料,蔡受百20岁创作小说《过渡时代之牺牲者》,在包天笑主编的《星期》杂志发表。1924年,蔡受百所译英国小说家史蒂文森的小说《心刑》在《东方杂志》发表,蔡受百、汪原润译《中国之商务航空事业》在《申报星期增刊》发表。蔡受百撰写的《中国麦产及面粉业概况》《德国社会主义运动概况》《女性道德论》《世界邮票丛谈》《世界邮票丛谈(续)》,分别在《东方杂志》《民铎》杂志及《益世报》发表。

  蔡受百从上海赴山东,结束津浦铁路一线考察后,沿胶济铁路行至益都、昌乐、潍县、青岛,在潍县烟区考察的时间最长。

  山东烟产地,集中在胶济铁路、津浦铁路沿线各县。据蔡受百调查,沿津浦铁路各县,年产2000吨左右;沿胶济铁路各县,即潍县(二十里堡及坊子)、安丘、昌乐、益都、临淄等县,年产2.6万吨至4.8万吨;其他地区产烟加起来不超过1000吨。

  胶济铁路沿线产烟,多数用火车运往青岛,再装船运往上海等地及出口外国。1918年至1923年各年度,通过青岛港口运出的烟草分别为2.7、4.6、4.8、2.9、2.7、2.9万吨。从青岛输出的烟草,多为美种烟。日本商人1919年起在坊子种植日本烟草,但种植面积不大。其余各县所种的烟草,大都是中国传统的笨烟,主要为当地消费。

  蔡受百了解到,青岛港口运出的美种烟,多数由潍县的二十里堡、坊子发货,潍县(二十里堡及坊子)乃“分配中心”。

  通过详细考察,蔡受百对美种烟的成本做了详细核算,首次披露于报刊。

  以1亩为单位,计土地租金12元,肥料16元,劳工成本7.6角,赋税2元,烘制烟叶费9元,煤18元,合计大洋64.6元。烟叶收购价每百磅约为18元至20元,亩产按500磅计算,1亩地产烟毛收入94元至100元,扣除成本,纯收入29.4元至35.4元。当时大洋1元约合现在的人民币200元,1亩地纯收入5880元至7080元,拿到现在的农村,每亩土地的效益也算不低。不过,蔡受百所算没有将建造烤烟房的资金摊入成本。

  官方外文杂志刊发收购盛况

  蔡受百到达潍县时,应当在11月前后。据蔡受百所记,沿胶济铁路各县烟叶收购期,将近三个月——从10月中旬到12月底,11月份为最盛。这是在报刊上第一次介绍潍县烟区——二十里堡和坊子一带烟叶收购的具体时间。

  烟叶上市时,各大公司“皆于潍县、坊子、二十里堡、岞山等处,特设采办部”。最大的公司当然是大英烟公司。在蔡受百的调查报告中,大英烟公司全部是正面信息:“与植烟者订有合同,无论优等或劣等烟草,皆可收买。该公司为最浩大、最有势力之购买者,对于植烟者烘制烟叶、种植烟草、捕捉害虫等,皆随时加以指导及援助。”

  英文《中国经济月刊》是北洋政府经济讨论处办的一份外文期刊,主要向国外介绍中国的物产和经济状况,《中国经济周刊》为该处所办中文期刊,作者为经济调查部工作人员或社会约稿、来稿。在当时,这样由官方主办的杂志不可能刊登负面信息。所以,蔡受百的文章对于因大英烟公司方面带来的市场负面问题,只字不提。

  蔡受百调查,在潍县二十里堡、坊子一带,烤制美种烟的烘房约有12000间。中美新闻社特别调查员到潍时是8000间,五年时间增加了4000间。

  除了“龙头老大”大英烟公司,在胶济沿线收烟的公司还有中国的南洋兄弟烟草公司,日本的米星烟草公司、山东烟叶株式会社、南信洋行等。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对于各种品质之烟叶,皆分别采购之”。在胶济沿线收烟的日本公司最多,但这些日本公司在华没有卷烟生产企业。与大英烟公司全部在华生产卷烟不同,日本公司收购的烟叶全部运回国内,或送至自办工厂制成香烟,或进行剔选,转售日本烟草局。据统计,1923年自青岛港运往各地的烟叶数量为:上海1.8万多吨、大连近3500吨、香港135吨、中国其他各埠7400多吨、日本730吨,总计接近3万吨。

  1923年秋,山东烟叶大获丰收。这年,全省种植美种烟79万公亩,比上年增加了将近一倍,“其品质甚佳,购者亦甚踊跃”。

  大英烟公司主要由中国买办操作,直接向农户订购。南洋兄弟公司及其他外国公司,或直接向烟农收购,或从烟贩手中购买,购买者间竞争颇烈。英美烟公司与其他公司进行谈判,确定从1923年开始,大英烟公司自9月16日起采购,南洋兄弟烟草公司自9月29日起采购,日本公司自10月1日起采购,市面延长约两个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