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九”回归,四季度车市或保持高增速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19 11:24:30

  日前,中汽协发布数据,9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52.4万辆和256.5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9.1%和17.4%,同比分别增长14.1%和12.8%。截至本月,今年来汽车产销已连续6个月呈现增长,其中销量已连续五个月增速保持在10%以上。其中,从三季度来看,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正在回升,部分自主品牌表现出色;新能源汽车规模稳中有升,9月产销量刷新当月历史纪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称,从经济、政策、市场等多方面综合考虑来看,2020年或将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峰底年份,2021年将有望实现恢复性正增长。

  全年销量跌幅或小于预期

  据中汽协数据,1—9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95.7万辆和1711.6万辆,延续了恢复性增长的迅猛势头,连续6个月实现同比增长,降幅已收窄到7%以内。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预测,四季度汽车销售依然会保持较高增速,全年同比降幅大约4%的水平。

  商用车9月销量47.7万辆,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9.8%,累计增速连续4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重型、轻型货车增长强劲,拉动了商用车大幅增长。货车9月销量43.4万辆,这是今年第6次刷新当月历史纪录,从而支撑商用车今年也刷新历史纪录。

  乘用车9月销量208.8万辆,累计增速仍为负值,但9月销量继续保持增长单月销量增幅扩大,环比增长19%,同比增长8.0%,对整体汽车市场的增长支撑作用超过商用车。SUV销量刷新了“金九”历史纪录。

  陈士华认为,今年二季度以来汽车市场表现明显好于去年,若按此趋势判断,四季度汽车市场表现也将好于去年,预计全年整体销量跌幅将小于此前10%的预期。“从经济、政策、市场等多方面综合考虑来看,2020年或将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峰底年份,2021年将有望实现恢复性正增长”。

  自主品牌出现回升趋势

  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完成78.4万辆,同比增长7.5%,占乘用车销量总量的37.6%,市场占有率较上月提升0.3个百分点;1—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累计市场份额为36.4%,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比起1—8月累计市场份额36.2%,中国品牌乘用车累计市场份额同比降幅有所减小。

  考虑豪华车在市场逐渐走强的趋势,或许可以理解为中国品牌乘用车面临着部分压力。豪华车从4月以来一直保持大增长,市场份额继续保持在历史高位。

  今年6—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分别为33.5%、35.1%、37.3%、和37.6%,可以看出,三季度中国品牌乘用车已出现明显回升。陈士华分析,此次同比微降,仅是“金九银十”阶段性抢购中出现的微幅波动,整体仍在稳步提升中。

  稳步回升的同时,中国品牌内部也在呈现分化,据中汽协统计,1—8月,超过85个中国品牌中,有近20个品牌累计销量同比增长,如长安、红旗等品牌。各家车企公布的9月销量数据也充分显示了“金九”的亮眼成绩。长安汽车公布数据,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9月销量超15万辆,同比增长31.9%,1—9月累计销量已突破百万辆,同比增长12.1%;上汽通用五菱已连续6个月实现销量同比增长,9月销量17.6万辆同比增长20%。

  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劲增七成

  9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3.6万辆和1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0%和67.7%,产销均刷新当月历史纪录。

  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仍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力产品,产销量增幅超过整个汽车行业的增长速度。纯电动汽车9月份销量11.2万辆,同比增长71.5%;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2.6万辆,同比增长53.9%。

  今年1—9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同比下降17.7%。其中,纯电动汽车同比下降18.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同比下降13.9%;燃料电池汽车同比下降53.7%。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与上一年同期相比降幅已经有明显收窄。如果纯电动汽车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市场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全年的表现有望与去年持平,而燃料电池汽车的重振还需要更多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9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增量主要来自于磷酸铁锂电池:动力电池产量共计8.6GWh,同比增长12.7%,环比增长15.7%;其中三元电池产量4.8GWh,同比增长0.7%,环比增长8.8%;磷酸铁锂电池产量3.8GWh,同比增长34.0%,环比增长27.5%。

  磷酸铁锂电池逐渐成为动力电池增长点,这说明新能源车行业在安全性上的关注越发突出,现阶段,磷酸铁锂电池的安全性、长循环寿命、成本控制等优点突出,搭载磷酸铁锂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汉和换装磷酸铁锂电池的国产Model 3无疑也提升了市场对磷酸铁锂电池的关注。

  南方日报记者 魏泓泉

  实习生 何宛娜

责任编辑:李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