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连日不见阳光,市民生活和大棚蔬菜生长都受到影响

午后雨来急 深秋闻雷声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10-17 11:12:40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秋雨是淅沥沥的样子,而在10月16日中午以后,受弱冷空气和强对流天气影响,我市出现了强降雨,并伴有雷电。这样的天气让很多出行的市民措手不及,很快被淋湿。我市已经连续六天不见太阳了,市民生活和大棚蔬菜生长都受到了影响。根据最新天气预报,阳光或将很快“上线”。

       □文/图 潍报全媒体记者 邓永杰

       午后突然下起大雨

       出行市民措手不及

       10月16日上午,在我市上空薄薄的云层中,隐约出现了太阳的身影,秋日的惬意似乎要回到市民身边。然而,午后一场急促的降雨,将这一切一浇而光。

       当天中午12时30分左右,成片的乌云向我市上空集结,伴随着阴冷的气流,一场大雨降临,而且下得非常急促,远远望去雾蒙蒙一片,没过多长时间,马路两侧偏低的位置出现了积水。

       这场让一些出行的市民措手不及。记者来到城区东风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附近,看到多数骑电动车的市民都没有带雨具,只能冒雨前行,很快被突如其来的降雨浇透。在东风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东北侧一家商店门前,骑电动车的市民王先生实在受不了了,便再次停了下来。因为没带雨具,而且穿的衣服不多,降雨突袭后,他行驶了几分钟,便只能来到路边躲雨。

       伴随着降雨,城区的阴冷感更加明显。多名市民表示,目前我市雨季已结束,没想到会下这么大的雨。在他们印象中,春季和秋季的降雨一般都比较小,而且下得比较缓。但当天下午出现的降雨,下得大而急促,非常像夏天的雨,不过比夏天的雨要凉很多。“出门没带雨具,中午洗了个‘凉水澡’,估计要感冒了,回家得先吃点感冒药。”家住奎文区金都时代新城小区的居民李先生说,出门没多久就遇到了降雨,无奈之下又返回了家。

       市民烦恼宝宝尿布难晾干,大棚蔬菜长势缓

近一周时间,我市不仅气温下降,而且连续阴天,因迟迟不见阳光,市民生活受到影响,洗衣服多日晾不干。

       16日上午,在奎文区丽水芳洲小区马女士家中,阳台上挂满了衣服,都是前一天洗的,还有几件棉衣已晾晒四天了。“因为没有太阳光照射,感觉家里凉飕飕的,晚上睡觉也加盖了厚被子。”马女士说,感觉今年冷得比较快。

       不少有婴儿的家庭更犯愁。“我孙子不到1岁,需要天天换衣服和尿布,这几天不见太阳,晾晒成了难题。”家住经济区祥瑞家园小区的市民付女士说,她这几天都是靠电暖气烘干衣物。

       除了市民生活受影响外,大棚蔬菜生长减缓,连日不见阳光还易导致病虫害的出现,让众多种植户犯了愁。

       寿光市孙家集街道岳寺李村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种植大棚蔬菜十几年了,很少遇见秋季连续好几天不出太阳的情况。长时间见不到阳光,他种的黄瓜不仅生长减慢,而且容易生病。“虽然大棚里经常会开补光灯,但毕竟不是自然光照。而缺少光照,黄瓜的坐果率就会下降。”王先生无奈地说,连日来大棚里温度不高,湿度较大,这样的条件不利于蔬菜生长,他随时都得到大棚里查看黄瓜的生长情况。好在天气预报称,过几天就会晴朗起来。

       “我家大棚里种着辣椒,由于连日阴天,辣椒长得非常慢,枝叶长得也不是太好,已经影响到了产量。”寿光市纪台镇的大棚种植户魏女士告诉记者,他们种植大棚蔬菜,不担心降温,最怕的就是大风和阴天。

       未来几天云层逐渐减少,阳光或将很快“上线”

       16日下午,城区上空云层再次增多,降雨来袭,并且还出现了雷电。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当天中午以后,受弱冷空气和强对流天气影响,全市各地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雨天气,局部还出现了强降雨。我市的雨季早已结束,秋季能出现这么急促的降雨,确实不多见。当天下午2时13分,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寒亭、临朐和安丘等地已出现雷电活动。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国庆假期之后,我市仅有一天阳光充足照射,其余时间都是阴天,而且有几天上空云层还较厚。由于得不到充足的阳光照射,再加上下了几场秋雨,市民的阴冷感格外明显。

       那么,太阳到底什么时候能露出笑脸?对此,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连日来,受多场冷空气的影响,我市上空云层较多,不仅导致光照不足,还影响了气温,给市民带来阴冷感。根据最新发布的天气预报,未来三天,我市上空云层将逐渐减少,阳光将重新“上线”。市气象台提醒,当下冷空气频袭,气温变化比较大,市民外出要多穿衣服,农业种植户要多关注天气变化。

       ◎相关新闻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 赵春晖) 10月16日午后,我市出现降雨天气,由于雨来得较急促,短时间内降雨量较大,城区部分下穿桥涵出现积水。为了确保过往车辆正常通行,相关部门时刻观察下穿桥涵的积水情况,并对出现积水的桥涵立即启动排水。

       降雨出现后,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立即通过监控平台,时刻关注辖区内几座下穿桥涵的积水情况。通过平台显示的实时监控来看,长松路下穿桥涵、青年路下穿桥涵等主干路段的桥涵下排水都非常迅速,没有出现积水,秩序井然。

       不过,潍城区辖区内部分小型下穿桥涵出现了积水,值守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对这几座桥涵进行排水。在腾飞路下穿桥涵位置就出现了明显的积水,经过测量,积水差不多有三十多厘米深,虽然不影响车辆正常通行,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值守人员立即启动了泵站,对积水展开了强排,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将桥下积水排空。此外,高家西铁路桥涵下也出现积水,但积水不深,经过及时排放,消除了安全隐患。

       记者从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高新区城市管理中心获悉,降雨发生后,他们也时刻关注着辖区内各处下穿桥涵的积水情况,对存在积水现象的桥涵立即启动了排水,最短时间内清空了桥下路面积水,确保过往车辆通行安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