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诸城市鼓励引导工商资本下乡,探索乡村振兴片区化发展新路径

生态谷美了乡村鼓了腰包

来源:潍坊晚报   发布时间:2020-09-30 08:55:07

      9月29日,山东省总商会系统工商资本下乡助力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在诸城市召开。近年来,诸城市鼓励引导工商资本下乡,努力探索乡村振兴片区化发展新路径。自2017年以来,诸城市有180多家工商企业下乡参与现代农业建设,总投资110亿元,建设各类现代农业园区114个,入选全国新型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示范县、首批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竹山生态谷内,采茶姑娘们采绿茶

      丘陵地上建起“生态谷”,游客慕名而来

      9月29日,记者来到位于诸城市林家村镇内的竹山生态谷,仿佛进入到了一片竹海当中,空气格外清新。虽然这座生态谷是依托着林家村镇的一块丘陵地而建,但档次相当高,里面好看的好玩的应有尽有,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记者在竹山生态谷内转了一圈,这片景区的面积非常大,包含山野观光、森林康养、生态农业、运动游乐、房车宿营、民俗文化、温泉度假、特色小镇等多个板块,每个板块都有非常多的特色项目,既有秀美的自然风光,又有丰富的历史人文记忆,没有一整天的时间,根本就玩不过来。

      当天虽然不是周末,但依旧有很多游客在此玩耍,有的游客漫步欣赏秀美风光,有的则在玩着景区里的游乐设施,还有一些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体验着景区里的田园劳作场景。

      来自高密市的刘自清当天带着朋友前来游玩,几个人玩得非常尽兴。刘自清说,他听说竹山生态谷无论是自然风光还是人文旅游都非常有特色,特意赶过来玩,在这里玩了大半天,吃喝玩乐一站式全解决,感觉不虚此行。

      据了解,竹山生态谷项目总占地面积2万亩,计划投资15亿元,目前已经投资3.6亿元,本着边建设边运营的原则,计划2023年全部完成建设。该项目以生态保护为前提,依托着竹山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将乡村旅游与现代农业、森林康养等业态融合发展,打造集休闲、体验、娱乐、度假以及历史记忆、文化传承等于一体多元功能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综合体。

      就业岗位丰富,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创收

      别看现在的竹山生态谷风光秀美、游人如织,但这个位置是典型的北方丘陵梯田,之前可以说是十年九旱,周围的村民都靠种庄稼过日子,即便好年景,亩产值也仅在五六百元,遇到大旱天气时,甚至会颗粒无收。

      诸城市工商联副主席刘淑刚在这里考察时发现,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很难解决缺水的问题,更解决不了大幅度提升农业生产效益的问题。为此,他联合自己企业的一班人研究确定了“转、承、培、带”的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四字要诀,围绕着整个竹山片区展开了系统开发。

      家住林家村镇黑土夼村的张女士说,她以前在外地打工,后来村里开起了景区,她就应聘上了班,月收入超三千元。在家门口就业,不但能够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早晚还能兼顾地里的农活,可谓是一举三得。

      截至目前,仅竹山生态谷的农业和旅游板块就提供固定就业岗位超200个,季节性工作岗位超1500个,有力带动了周围村民的致富增收。

      引导工商资本下乡,探索乡村振兴新途径

      9月29日,山东省总商会系统工商资本下乡助力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在诸城市召开。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最近几年,诸城市持续创新提升“诸城模式”,鼓励引导工商资本下乡,深入推进生产园区、生活社区、生态景区“三区”共建共享,努力探索乡村振兴片区化发展新路径。

      在诸城市同竹山生态谷类似的工商资本下乡助力乡村振兴的项目有不少。诸城市大力推广“大园区、小农场”“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让工商资本与农户形成利益共同体,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华山榛业田园综合体总投资2.2亿元,与12个农民合作社、超5000个农户结为产业化联合体,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经营收入6亿元,带动周边20个村庄的农民致富。

      此外,诸城市创新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工商资本下乡带来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加快培育发展“农业+文化”“农业+民俗”“农业+旅游”等新业态,发展起田园综合体30个、千亩现代农业基地50个。

      自2017年以来,诸城市有超180家工商企业下乡参与现代农业建设,总投资110亿元,建设各类现代农业园区114个,其中园区面积过万亩的4个、5000亩的8个、1000亩的50个。先后荣获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县,入选全国新型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示范县、首批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诸城市总结提出的“党委出谱、政府出图、社区出地、商会出人、企业出钱”模式等,为各地统筹发挥党委政府、企业、农户主体作用,引导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提供了可行的路径参考。文/图 潍报全媒体记者 赵春晖 通讯员 徐春光

 

责任编辑: